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國農業大學扎根曲周的故事——閑不住的老支書

人民日報記者 丁雅誦 趙婀娜

2019年06月02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閑不住的老支書

  年過八旬的曲周縣王庄村老支書王懷義,是個閑不住的人。

  說他閑不住,是指他幾十年來始終對新技術、新科技保持敏感,始終相信中國農業大學的師生能帶著村民們一起致富。

  在中國農業大學與河北省邯鄲市曲周縣結緣的46年裡,從鏖戰鹽鹼灘到黃淮海科技大會戰,從改變南糧北運到建設華北糧倉,從增產增收到綠色發展,王懷義是這段歲月的親歷者與見証者。

  “全村4000畝地,基本都是一窪一片、不連塊的。一遇干旱、大雨,幾乎寸草不生。一畝地能產100斤小麥都算多的,玉米比手指頭長不了多少,鹼得完全不能活……”1970年,從部隊退役回到王庄的王懷義,看著凋敝的村庄、窮困的農民,心裡著急。

  “當時大家說,誰當書記誰丟人。”王懷義說,我不怕丟人,村裡人讓我回來,我就好好干,為鄉親們做點實事。

  憑著在水利局工作過的經驗,王懷義拿上鐵鍬鋤頭,自己挖溝治鹼。可惜,沒有技術支撐、沒有科學方案,一年到頭還是白忙活了。

  1973年,石元春、辛德惠等一批農大老師來到曲周,開始了改土治鹼的偉大工程。他們的首個實驗點選在了距離王庄村兩公裡的張庄村。

  看著鄰村的鹽鹼被一點點治理,地裡長出庄稼,王懷義坐不住了。他跑到張庄,找到了正在工作的辛德惠,要他也來王庄看看,治治這兒的鹽鹼地。

  “中!張庄搞得差不多了,可以拓展下實驗面積,也在王庄搞幾百畝!”辛德惠一口應下來。

  從1975年到1980年,王庄村開始了艱難的治鹼之路。

  一開始,王庄的農民有顧慮。按照農大老師的法子,第一步要平整土地。這裡世世代代都是靠“淋小鹽”為生,如果不從地上刮鹽,唯一的收入來源就沒了。

  王懷義苦口婆心、反復動員,終於說服村民,規劃出500畝土地。一年時間,這500畝土地就變了模樣。看到綠油油的麥苗從地下鑽出來,村民們的眼睛亮了。

  當年戰天斗地、熱火朝天的情形,王懷義至今難忘:“王庄一共7台拖拉機,就沒有停下來的時候。專門成立了指揮部,挖渠的挖渠、打井的打井,隻要把規劃弄出來,一夜就能把渠挖好。”

  1980年,王庄村的鹽鹼地得以全面治理,畝產由原來的100斤提高到800斤,百姓不但不再吃國家救濟,還給國家上繳公糧16萬斤。

  “老師們本事真大!”提起農大老師,老百姓無不豎起大拇指。王懷義心裡美得很,多虧當初自己主動跑過去找農大的老師們。

  世紀之交,王庄百姓吃飽穿暖已不成問題。王懷義卻有了新的煩心事:地裡肥料上得不少,產量就是上不去。王懷義冒出了一個大膽的想法,是不是可以成立一個合作社,搞規模經營。

  “當時就覺得機械化、規模化是個法子,但能不能搞,不大清楚。”帶著焦慮,2009年,王懷義坐上了前往北京的火車,“我去找農大的老師問問,讓他們出出主意。”

  “辦合作社完全符合國家政策,你的想法很好,大膽干吧!”農大的老師們給王懷義吃了定心丸。

  回到村裡,王懷義在中國農業大學曲周實驗站老師的指導和幫助下,成立了500畝規模的合作社,統一管理,機械化耕種。兩年下來,王懷義心裡越來越敞亮:農業生產不能固步自封,必須往前看,必須跟著科技走!

  而此時,第一所科技小院已經在白寨村建立,農大師生們與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隨時解決農民的技術問題,效果顯著。眼看著鄰村的農作物產量又上了一個台階,王懷義又坐不住了。

  2011年,王懷義再次把農大師生請進了王庄。這一次,他希望科技小院能幫助村民們走上致富的道路。

  可小院建在哪兒呢?當時村裡和合作社都沒房,王懷義就把兒子的房子騰出來,將農大學生安置在自己家。

  當年3月,22歲的中國農業大學學生黃志堅來到王懷義家,成了王庄科技小院的第一任“院長”,指導王庄農民科學種植。

  通過監測土壤、環境、氣候等,黃志堅發現了當地小麥產量不高的原因,提出推遲小麥水肥灌溉時間。

  一開始,王庄的百姓接受不了,“多少年了,每年都是過了正月初五就澆地,現在這個毛頭小子說讓晚澆地,不信!”

  好說歹說,王懷義幫著黃志堅說服村民,從合作社裡拿出50畝地做實驗。結果,晚澆地的村民當年小麥增產了很多。一下子,大家服了氣。

  “現在我們村對技術的接受度,比過去高多了。怎麼播種、怎麼施肥、怎麼除雜草,農民口中的專業術語都特別准確。”王懷義驕傲地說,王庄村農民出去后,個個都能當技術員!

  幾十年過去了,看著一片片小麥地、一排排新民居,看著村裡人一點點富起來,作為見証者、參與者與推動者的王懷義心裡清楚,今天農民們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源於中國農業大學師生的奉獻,源於科技的力量,更源於當地農民觀念的慢慢改變。

  如今,王懷義早已不再是村支書,但為全村人操勞了一輩子的他,仍然沒有停止探索的腳步——

  “今年引進了一些突尼斯石榴,准備試栽看看效果﹔找農大老師幫忙,在富硒農業上做點嘗試﹔把生物質廠再開起來,把秸稈變廢為寶……”王懷義笑著說,我們都是閑不住的人,隻要有力氣,就要在地裡繼續干下去,農民對土地有感情,農民對鄉村的未來充滿希望。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