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習近平主席的回信親切感人寄予厚望——

澳門少年兒童和社會各界備受鼓舞

人民日報記者 毛 磊

2019年06月02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澳門少年兒童和社會各界備受鼓舞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31日給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小學生回信,對他們親切勉勵、寄予厚望,令澳門少年兒童和社會各界人士深受感動、備受鼓舞。

  沒想到那麼快收到回信

  不久前,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小學生們給敬愛的習爺爺寫了信。信封和信紙上都是孩子們親手畫的彩筆畫。10歲的李穎晴、11歲的劉佳樑設計了信封,10歲的區昊朗和李盈軒畫了信紙上的澳門盛世蓮花、大三巴等。

  在信裡,孩子們自豪地給習爺爺講起了學校的故事,特別是老校長杜嵐老奶奶,冒著生命危險,在1949年10月1日帶領學校師生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紅旗的故事。他們講述了對“祖國母親”含義的理解,表達了長大后把祖國和澳門建設得更美好的決心。

  五年級學生鄧詠之說,我們好幾個同學都想到要給習爺爺寫信,感謝他對我們的關懷,感謝祖國對澳門的支持。今天收到回信我很激動,以后要努力學習,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四年級學生喻彥茜說,我們在信紙上畫北京的天壇、澳門的大三巴和盛世蓮花、港珠澳大橋。我想通過從大三巴到港珠澳大橋的變遷,來體現澳門日新月異的發展。從寄信到收到回信大概兩周,我真的沒想到能那麼快就收到習爺爺的回信。

  學校的語文老師陳麗永坦言,沒想到習主席在百忙之中給我的學生回信,萬分激動。習主席的回信對孩子們充滿肯定,讓我們對未來的教育工作更有信心。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回歸20周年,我的學生們給習主席寫信,就是想講述澳門這20年的發展和變化,匯報澳門少年兒童學習和成長情況。我們會不斷努力,為建設國家貢獻出應有的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澳門濠江中學副校長陳虹介紹,今年是澳門回歸20周年,孩子們從父母和老師的口中了解到回歸祖國后澳門發生很大的變化,於是他們決定給習爺爺寫一封信,表達對祖國的感激之情。“作為澳門的教育工作者,我深刻地認識到做好教育工作的意義重大。平時我們通過國情教育、升國旗儀式等方式,讓孩子們知道今天良好的學習條件來之不易,要好好珍惜,也讓他們更加相信祖國就是澳門的堅強依靠。”

  特區政府感謝中央關愛

  澳門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崔世安代表特區政府由衷感謝習主席對澳門少年兒童的關愛。

  崔世安表示,習主席回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這不僅是對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師生的關心,更體現了中央對澳門少年兒童的關愛和期盼、對澳門教育工作的支持,讓澳門廣大居民受到巨大鼓勵。

  崔世安說,回信的字裡行間充滿了習主席對澳門少年兒童的愛護之意,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的重視和信任。回信中習主席對同學們的期望,也是澳門教育事業發展的新指引,為澳門下一代的健康成長,也為澳門未來的長遠發展,提出了要求。

  崔世安提出,特區政府將認真學習傳達習主席回信精神,牢記習主席的囑托,繼續高度重視並大力支持教育工作,持續投放充沛的教育資源,不斷以新思維開展工作,確保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薪火相傳,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澳門特區政府將進一步按照習主席的要求,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貫徹落實總體工作部署,與社會各界齊心協力,以高標准、嚴要求做好各項工作,努力踐行習主席回信精神,為建設澳門、振興中華作貢獻,以新的發展成果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說,“作為澳門主管教育與青少年范疇工作的我來說,習主席的關愛也是一種鞭策,鞭策我們更加努力地做好少年兒童培養工作。”

  老柏生表示,愛國愛澳一直是澳門社會的核心價值。2018年,我們編制和推出了首套《歷史》教材,完善了品德與公民的課程,並在五四青年節期間推動了澳門學校全面升挂國旗,今年也設立了澳門家國情懷館,整個教育體系的愛國愛澳教育薪火相傳、一脈相承,共同弘揚愛國精神。青少年工作主管部門必須承擔起讓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在澳門少年兒童中承傳與弘揚的責任,把他們培養成為德才兼備、愛國愛澳的社會棟梁,不辜負習主席對我們的期望。

  弘揚愛國愛澳優良傳統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表示,習近平主席心裡一直裝著澳門青少年,2014年12月20日,習主席考察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同澳門大學生親切交流,殷殷寄語,熱情勉勵﹔今年“六一”前夕又給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小學生回信。

  傅自應說,習主席的回信飽含深情,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和中央對澳門少年兒童乃至全體澳門同胞的親切關懷,體現了對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日新月異的發展、澳門“一國兩制”實踐成就的充分肯定。

  傅自應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習主席的回信必將極大鼓舞包括澳門少年兒童在內的澳門各界同胞弘揚愛國愛澳傳統,開拓進取,奮發有為,為推動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而努力奮斗。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