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把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

2019年06月01日09: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把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雜志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把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

文章強調,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我們要加深對這一重大戰略的理解,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明確思路,深化認識,切實把工作做好,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文章指出,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在現代化進程中,如何處理好工農關系、城鄉關系,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現代化的成敗。我國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應該有能力、有條件處理好工農關系、城鄉關系,順利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

文章指出,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是總方針,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是制度保障。

文章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首先要按規律辦事。要突出抓好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兩類農業經營主體發展,賦予雙層經營體制新的內涵,不斷提高農業經營效率﹔要注重發揮好德治的作用,推動禮儀之邦、優秀傳統文化和法治社會建設相輔相成﹔要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加快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打好脫貧攻堅戰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優先任務。

文章指出,各級黨委和黨組織必須加強領導,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要注意處理好以下關系:一是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的關系﹔二是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的關系﹔三是充分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關系﹔四是增強群眾獲得感和適應發展階段的關系。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