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一朝從軍報國 一生堅守本色

——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重要指示系列談②

賈煊銘

2019年05月31日08:5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一朝從軍報國 一生堅守本色

一朝戎裝穿在身,終身流淌軍人血。

老英雄張富清在部隊保家衛國,沖鋒陷陣、九死一生,立下赫赫戰功,兩次獲得“戰斗英雄”榮譽稱號。軍旅有限,兵心永駐﹔脫下軍裝,本色不改。帶著一名革命軍人的忠勇,他賡續紅色血脈,傳承軍人作風,公忠體國、盡職盡責,有任務挺身而出,有困難沖鋒在前,不計得失、不慕虛名,是“退役不褪色,轉業不轉志”的先進典型,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

一位作家寫道:一支有著輝煌歷史的革命軍隊,注定要給予她的每一位成員一生一世沉甸甸的收獲。軍隊是一座大熔爐、一所大學校,可以鍛造出忠誠於黨的品質、服從命令的意識、雷厲風行的作風、敢於擔當的勇毅。“一日從軍,軍魂入骨。”告別軍旗,回歸社會,這份“沉甸甸的收獲”將與每一名退役軍人相伴終生,風雨不改其色,歲月難移其志。

“吾道一以貫之。”軍裝雖已脫下,但軍人的誓言始終銘記於心﹔軍營雖然遠離,但軍人的忠誠早已融進血脈。堅守本色不分軍地,赤誠奉獻不論崗位。從為保護國家某重點試驗平台英勇犧牲的宋月才、姜開斌,到倒在脫貧攻堅一線的王新法﹔從創造“史詩級”迫降奇跡的川航機長劉傳健,到冒著生命危險制止肇事車輛的郭仕華……一大批“最美退役軍人”自覺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服務,弘揚時代新風、立起時代標杆,讓軍人精神光照大地、軍人品格熠熠生輝,成為美麗的道德風景、鮮亮的時代符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退役軍人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力量。奮進新時代,筑夢新征程,廣大退役軍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張富清為榜樣、為標杆,珍視關心厚愛,維護榮譽形象,強化奉獻意識,砥礪擔當品格,立足崗位、恪盡職守,淡泊名利、砥礪奮進,勇做建功新時代的表率、勇當創造新成績的先鋒。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