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減負走深向實 要讓基層有“感”

陝西省級層面為基層減負進入全面發力階段

譚磊

2019年05月30日10:26    來源:陝西日報

是否存在正式會議、文件減少,但專題會、推進會、研究會、討論會增多,都要求基層同志參加,利用“無號函”、電話傳真、工作群、微信群安排工作增多﹔

是否存在把大量精力都用在抄筆記、存相片、記台賬上,隻注重工作留痕,用查閱資料代替驗收,進村入戶以照片為証代替為民辦實事等問題﹔

是否存在問責過多的現象和問責不准、問責“下指標”以及“容錯、激勵”落實不到位的問題﹔

……

在5月27日召開的省委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專題推進會上,陝西各省級部門、人民團體領回了“問題清單”——《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清理事項參考》。下一步,他們將依此對照,整理自己歸口領域和行業的基層負擔問題,進而“對症下藥”。

摸准基層“累點”“痛點”,明確“減負清單”。我省省級部門減負工作全面發力,以問題為導向拿出過硬措施,自上而下推動減負走深向實,真正實現以結果為“王”,讓基層有“感”。

摸問題,傾聽一線聲音

從講政治的高度推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工作,認真貫徹中央要求,突出問題導向

要把為基層減負的工作抓實,就不能脫離基層。

傾聽來自一線的聲音,摸排存在問題,是各省級部門突出問題導向,切實減輕基層負擔,不斷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的重要抓手。

5月22日,一場別開生面的座談會在西安召開。省委黨校的50名鄉科級學員暢談心聲。這些來自全省各地的鄉鎮黨委(街道黨工委)書記身處基層,也是被各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所困擾的群體。

學員們建議:文件數量巨大,常常是以文傳文,發文要重質量而不是數量﹔減少形式主義的會議,多開指導性強的會議﹔需要上報的報表非常多,相當一部分工作時間花在了整理檔案上,應當減少上報各種不必要的報表和材料……

省委整治形式主義專項工作機制辦公室相關負責同志告訴記者,組織這次座談會,目的就是調研基層實情,摸排問題。專項辦還在部分縣區設置直報點征求意見,同時在各地開展了隨機調研。同樣,調研和底數摸排工作也在各個省級部門加速推進。

把准基層的訴求,摸清存在的問題,減負工作才能責任明晰、有的放矢。

省委辦公廳在全面摸底的基礎上,制定了省委專項工作機制工作規則,理出了重點事項任務和工作清單﹔

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省政協辦公廳分別制定了本系統的落實細化工作措施﹔

省紀委監委機關印發《通知》,從強化警示效果、精准執紀問責等5個方面對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出了安排﹔

省委組織部提出了落實政績觀、考核評價、激勵關懷等方面的措施﹔

省自然資源廳通過調研梳理出三大類20多個問題,逐條研究出了對策﹔

……

隨著減負工作內容的梳理和各方責任的壓實,省級層面專項工作機制各項工作正在探索中扎實推進。

抓具體,積小勝為大勝

整治形式主義問題,就是要從具體事抓起,該通報的通報,該問責的問責,改一件成一件,積小勝為大勝

為基層減負,要解決老問題,也要察覺新問題﹔要解決顯性問題,也要解決隱性問題﹔要解決表層次問題,也要解決深層次問題。

千絲萬縷,如何穿針引線?

“關鍵要從具體事抓起。”省委整治形式主義專項工作機制辦公室相關負責同志說。他告訴記者,為基層減負需要開展大量的調研和政策制定工作,為了避免產生新的形式主義問題,專項辦在工作中務實不務虛,力圖把工作做細。

“盡量‘動靜’小。比如參加鄉鎮黨委書記座談會的同志就是省委黨校的鄉科級學員。會議安排不干擾他們的正常工作、學習和休息。在各地設置直報點,也認真考慮了當地的實際情況,包括干部的想法和顧慮。”該負責同志說。

從具體事抓起,還體現在對摸排清理工作的量化和減負工作的要求上。

省委辦公廳在對省級層面2018年印發文件、召開會議情況進行全面摸底基礎上,提出了精確到個位數的2019年量化目標。省自然資源廳明確,除緊急事項外,非經批准,處室(單位)工作人員一律不得以打電話的形式向基層要材料。

據了解,省委整治形式主義專項工作機制辦公室發出的《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清理事項參考》,內容直指具體問題,明確了重點對照清理的10個方面內容,限定了拿出減負工作清單和落實舉措的時間。按要求,各單位對照這些問題形成的減負工作清單也要一目了然,具備可操作性。

“專項辦將依據清單進行督查檢查,對清理不細致、造成減負工作被動的,要嚴肅問責。”該負責同志說。

問責從來不避重就輕。5月20日,省紀委通報了涉及西安、咸陽、安康、銅川、榆林的5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在全省引起強烈反響。

在各省級機關和部門,處理減負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同樣不走形式。近期,省衛生健康委就對2起擅自擴大會議范圍的處室負責人進行了約談和警示訓誡。

重實效,真正讓基層有“感”

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效果怎麼樣,一定要讓基層說了算

“要思想重視、態度堅決、措施有力,從根本上把基層負擔減下來,真正讓基層有‘感’……”

省委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專題推進會傳遞出的信息,充分彰顯了我省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部署,切實扛起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的責任,實實在在為基層減負的堅定決心和直面問題、積極行動破難去疴的態度。

從問題抓起,從機關做起。部分省級部門力促脫虛向實的舉措已經顯露成效。

今年以來,省衛生健康委發文數量同比下降53%,會議數量同比下降50%,開展專項業務督查數量同比下降50%﹔三分之二以上的發文、會議、督查圍繞脫貧攻堅、深化醫改、掃黑除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中心工作安排。省委直屬機關工委一季度發文數量同比減少32%。省民政廳今年以來單項調研、督查活動大幅減少。一個月以來,省農業農村廳實際發文比計劃發文數量減少32%,發文篇幅比初稿平均壓縮了22%……

省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趙曉明說:“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效果怎麼樣,一定要讓基層說了算。”

據了解,為了推動為基層減負工作進一步走深向實,省委整治形式主義專項工作機制辦公室正在構建橫向覆蓋各省級部門單位、縱向貫通省市縣的網絡化聯動機制,重點抓精文減會、統籌規范督檢考等工作。

5月27日,專項辦召集高陵區、彬州市、太白縣、寧陝縣、綏德縣5個直報點和長安區、安塞區、扶風縣、平利縣4個基層減負觀測點相關同志座談征求意見。

5月27日至29日,專項辦調研組先后到安塞區區機關、鎮辦調研感受基層減負情況,到銅川市對精文減會、督檢考工作進行業務指導。

對省級部門單位的整治工作,專項辦將跟蹤對賬、明碼結賬,全程清單管理,對各地整治工作隨機抽查、定期研判,確保為基層減負工作平穩有序推進,避免忽快忽慢前緊后鬆或前鬆后緊。從6月開始,將對省級層面落實進度每月匯總分析、按季度進行通報。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