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退伍不褪色 建功新時代

老英雄張富清先進事跡在陝西省退役軍人中引起強烈反響

孟珂

2019年05月30日10:27    來源:陝西日報

“一位老兵,一名真正的共產黨員!”“老英雄張富清是退役軍人的驕傲,是我們每個人學習的榜樣!”連日來,老英雄張富清的先進事跡在我省廣大退役軍人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以老英雄張富清為榜樣,退伍不褪色,離軍不離黨,讓人生在奉獻中煥發光彩,為實現中國夢貢獻力量。

95歲的張富清隱藏英雄身份60多年,直到退役軍人信息採集,他的赫赫戰功才被發現。“我一想起和我並肩作戰的戰士,有幾多(多少)都不在了,比起他們來,我有什麼資格拿出立功証件去擺自己啊,我有什麼功勞啊,我有什麼資格拿出來,在人民面前擺啊……”媒體報道中這段張富清同志對“低調”的回應、對戰友的思念和緬懷讓許多人動容。曾從軍13年、現任漢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交管科副科長的退役軍人盧靜不禁想起自己犧牲的戰友,她說:“沒有革命戰士的流血犧牲,就沒有國泰民安,就沒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無論是戰爭時期還是和平年代,那些為共和國作出犧牲奉獻的人都值得我們銘記。”

張富清在革命戰爭年代立下赫赫戰功,退役轉業之后卻把榮譽封存。退役軍人張濤說:“媒體報道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后,我所供職的延安八一敬老院立即組織黨員進行了學習。老英雄的錚錚鐵骨令人敬仰,甘守清貧、淡泊名利的精神品質令人感動。我要以他為榜樣,退伍不褪色,立足本職崗位發光發熱。”

“老英雄張富清是千千萬萬老一輩共產黨員的代表,他珍視榮譽卻看淡名利,永葆一名共產黨員的赤膽忠心。”服役期間曾參與“5·12”汶川地震救援的退役軍人田洪濤說,“他的事跡促使我更深入地思考一名共產黨員對於名利、對於得失的態度,激勵我不忘初心、艱苦奮斗。”

“深藏功名、不改本色,數十年如一日,像一塊磚頭,哪裡需要就往哪裡搬……老英雄張富清是退役軍人的驕傲。作為醫務工作者,我要以軍人情懷與軍人作風去幫助那些需要救治的人。”退役軍人、西安灞橋大平醫院黨支部書記郭大平說。

退役軍人、目前在西安市閻良區從事農業生產的馮永平說:“老英雄一心為黨、報效祖國的崇高革命精神,先人后己、舍小家為大家的忘我精神感人至深。我們要以他為榜樣,為黨和國家作出應有的貢獻。”

“也許還有許許多多的‘張富清’不為人知。”在部隊服役期間10多次前往一線邊防陣地救治傷員,退役后回到農村老家創建西安長安豐京醫院的退役軍人劉亞玲說,“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中,我們看到了他對英雄的深切關懷。我們應該把對每一位退役軍人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這樣有利於在全社會凝聚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召開了黨組會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的重要指示精神。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廳長高中印表示,廣大退役軍人是我們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全省退役軍人事務系統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會營造關心國防、熱愛部隊、敬重英雄的良好氛圍,落實好各項優撫保障政策,維護好退役軍人的合法權益,讓他們時時處處感受到全社會的關愛。全省廣大退役軍人要以張富清同志為榜樣,退伍不褪色,離軍不離黨,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發揮聰明才智,建功立業新時代,為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作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