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張富清小故事】

180度的轉彎背后——走近95歲老兵張富清(五)

2019年05月30日08:5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180度的轉彎背后

從1955年轉業到湖北來鳳,張富清就把軍功証書和榮譽獎章鎖到一口箱子裡,除向組織如實填報個人情況外,從未對身邊人說起過去的戰功。

“張富清的小兒子小女兒曾在我帶的班上讀書,我時常到他家家訪,他從來不講他當過兵,更沒有講他立過功。”來鳳縣原教委主任向致春說,不光是他,當年卯洞公社幾萬人,干部也好、群眾也好,沒一個人曉得張富清當過兵,更沒有人知道張富清還是立過功的戰斗英雄。

來鳳縣人社局退役軍人信息採集員聶海波介紹說,以前,民政部門和人社部門會有退伍軍人的相關信息。但是在這次全國范圍內的退役軍人信息採集之前,這麼多年沒有見張富清老人到相關部門登記信息。

“黨和國家開展退役軍人信息採集工作是一件大好事。”在張富清看來,“我已是95歲的一名普通的離休黨員、普通的居民,不會給黨和國家增加麻煩的。如果我不如實向黨報告,是對黨對組織不忠。隻好取出報功書、立功証等原始証件配合採集。”

張富清老人登記了服役信息不久,有媒體希望能夠採訪他。

“這些往事,組織上已經給了我証書和勛章,我沒必要再拿出來到處顯擺。”

“和我一起並肩作戰的很多戰友,為黨為人民獻出了寶貴生命,他們的功勞都比我高,我有什麼資格標榜自己,有什麼資格到處炫耀啊。”

來鳳縣委巡察辦主任邱克權介紹,當來鳳縣採集到他的服役信息后,縣裡組織採訪,他是拒絕的。今年2月初,湖北省的媒體要採訪他,兒子給他撒了一個善意的謊言:省裡有領導來看你,你是共產黨員,對黨要忠誠,對黨要說實話。

自己的事跡見報后,張富清把兒子數落了一頓:“你不是說,是省裡領導來了解情況嗎,怎麼見報了?”那幾天他情緒低落,從此又不接受採訪了。

后來大家通過他兒子張健全說,您把自己的事情和經歷說出來,對國家的貢獻,要比當年炸碉堡立功勛的貢獻還要大。老人想通之后,他對接受採訪的態度來了180度的大轉彎。張健全說,“有幾次採訪正趕上父親截肢后的斷腿疼痛發作,他沒有表露一點,連休息一下都不提,其實早已疼得一身透汗。”

張富清曾說,共產黨處處都是為人民辦事的,為國家昌盛辦事的。隻有跟著共產黨,進一步受黨的教育,使自己為黨、為人民做點工作。

革命年代,浴血疆場,保家衛國﹔建設年代,夙夜在公,為民造福﹔離休之后,奮進不息,自立自強。從深藏功名64年,到95歲時講述革命生涯,看似180度的逆轉,實際上卻是始終如一:少給組織添麻煩,多為黨和人民作貢獻。

(本報記者 夏靜 張銳 章文)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