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容顏會老 忠誠不老

——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重要指示系列談①

容寶寧

2019年05月30日08:4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容顏會老 忠誠不老

歲月會變,本色不變﹔容顏會老,忠誠不老。

“莫嫌老圃秋容淡,且看黃花晚節香。” 95歲的張富清,有71年黨齡,是一位老黨員。他年齡長,對黨忠誠的心卻永遠年輕﹔他黨齡長,黨性初心仍絲毫不減。組織生活,他讓老伴攙扶著參加﹔交納黨費,他總是堅持親手交上﹔採集退役軍人信息,他毫不隱瞞﹔相關機構提出收藏軍功証書,他承諾百年之后捐贈給國家……幾十年來,張富清始終嚴格要求自己,堅守初心、不改本色,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愈加純粹、愈加崇高。

“忠也者,一其心之謂也。” 忠誠和信仰不僅是抽象概念,更是實踐品格﹔不僅是口頭表態,更是實際行動。對共產黨員、革命軍人來說,無論歷史條件如何變化,對黨忠誠始終是貫穿一生的精神底色和行為自覺。不忘初心,根本的是不忘忠誠﹔革命者永遠年輕,年輕的不是容顏而是丹心。94歲的老兵周智夫,“黨指到哪裡,就打到哪裡”﹔78歲的“最美退役軍人”吳洪甫,“黨叫保守秘密,就守口如瓶37載”﹔已故的百歲老紅軍張玉華,“把自己視為黨的兒子,以身許黨志不移”。這些老黨員、老軍人、老英雄把忠誠和信仰體現在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中,落實在每一次選擇、每一次堅守中,閃耀著生命的無限光華,立起了不朽的精神豐碑。

一定意義上講,年齡越大,黨齡越長,對黨忠誠應該更加純粹,不摻雜任何水分和雜質。然而,也有個別黨員干部,隨著黨齡增長、職務提升,忘記了入黨初心,放鬆了黨性修養,丟掉了黨的紀律,結果要麼變成不能敬終如始、前后一致的“兩截人”,要麼變成不能表裡如一、言行一致的“兩面人”。究其原因,根子在於忠誠淡化、信仰弱化、精神退化。

“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真正的共產黨員,忠誠從不換崗,也從不變老。老黨員張富清,在新時代唱響了一曲忠誠奉獻之歌。共產黨員、革命軍人都應向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賡續紅色血脈,把對黨忠誠詮釋在行動中、體現在崗位上,努力在強國強軍的偉大征程中書寫絢麗詩篇、演繹精彩人生。

(作者單位:96785部隊)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