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在新時代“趕考”路上砥礪奮進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河北專場新聞發布會實錄

2019年05月29日08:0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在新時代“趕考”路上砥礪奮進

5月28日上午,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河北專場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中外多家媒體記者到會進行採訪報道。記者 趙 威攝

5月28日上午,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河北專場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進行新聞發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回答有關提問。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新聞發布會。以下為新聞發布會實錄。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從今天起,國務院新聞辦將舉辦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請省(區、市)的主要負責同志介紹70年來本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請來了中共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先生,中共河北省委副書記、省人民政府省長許勤先生,請他們圍繞新時代“趕考”路上砥礪奮進的河北作介紹。首先請王書記作介紹。

王東峰: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今天很高興和大家在這裡見面。首先代表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大常委會、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省政協和7500萬河北人民向各位新聞界的朋友、記者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這次新聞發布會的主題是新時代“趕考”路上砥礪奮進的河北。非常高興能夠和大家一起回顧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河北發展的巨大變化,共同展望新時代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美好未來。

河北是一塊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的土地。70年前,毛澤東同志率領黨中央離開西柏坡時提出“進京趕考”的重大命題。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70年的光輝歷程、70年的艱苦奮進,河北和全國一樣各項取得了歷史性新成就,燕趙大地發生了滄桑巨變。概括起來有五大變化:

一是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綜合實力變化大。全省生產總值比新中國成立之初增長了880多倍,生產力水平大幅提升,形成了基礎雄厚的現代產業體系。2018年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19.5%,比上年提升1.1個百分點。河北的三次產業結構由過去的“二三一”到去年年底調整為“三二一”,產業結構、所有制結構、產品結構都有新的歷史性變化,高質量發展邁出了新步伐。

二是人民群眾生活水平顯著改善,城鄉居民收入變化大。全省人民的日子越來越好,正在闊步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2018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1978年的119.5倍和123倍。

三是改革開放持續加力,發展動能變化大。通過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河北發展的動力和活力明顯增強,新動能加快成長。僅2017-2018年,就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和企業近3000家。2018年服務業對於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5.5%,河鋼塞鋼成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典范,塞鋼管理團隊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四是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生態環境質量變化大。堅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歷史性的積極變化,空氣質量持續好轉。大家都知道,河北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不盡合理,特別是鋼鐵過剩產能較多,我們“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寧可犧牲GDP,也要確保北京的藍天白雲。通過京津冀聯防聯控聯治,治理大氣污染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效。去年,河北的PM2.5是56微克,與2013年相比,降幅48%,比上年下降14%。不僅河北石家庄和全省藍天白雲的天數越來越多,關鍵是服務北京和天津增加藍天白雲,增加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水和土壤的污染治理扎實推進,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正在逐步變成現實。

五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變化大。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加強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全省的政治生態不斷淨化和優化,人民群眾普遍感到黨風政風不斷好轉,社會風氣發生了歷史性的新變化。去年,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換屆中,中央批准和省委提出的各職人選以及全國人大代表均全票或絕對高票當選,今年省兩會選舉中,各職人選全部全票當選。

70年的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性。全省人民為趕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豪情滿懷、充滿力量。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北的經濟社會發展不斷開創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上世紀80年代,總書記在河北正定工作,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思想財富、精神財富和實踐成果。總書記離開河北后,始終關懷著河北人民。特別是在黨的十八大以來7次視察河北,今年1月16日,總書記再次視察河北,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1月18日,在北京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既肯定過去工作的成績,也指出存在的不足,特別是就面向未來如何進一步提升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質量和水平作出了重要指示。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為河北的改革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總書記在西柏坡考察時強調,所有領導干部和全體黨員要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努力交出優異的答卷。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導,自覺踐行“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好新時代的“趕考”路,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以河北之穩拱衛首都安全,以河北之進服務京津乃至全國改革發展大局。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熱潮,全面落實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3689”工作思路,在幾代人艱苦奮斗打下的堅實基礎上,接續奮斗,奮力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堅持政治站位,推進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見效。大家都知道河北的“三件大事”,一個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一個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個是北京攜手河北張家口籌辦冬奧會。冰的項目主要在北京,雪的項目主要在河北張家口。這“三件大事”極大地振奮了燕趙兒女奮進新時代、共鑄中國夢的信心和決心,全省上下把這“三件大事”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舉全省之力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我們還要繼續加大工作力度。隨著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的深入推進,河北已經成為國內外廣泛關注的投資發展熱土。

二是堅持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扎實推進河北的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和高質量發展。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的重要指示,扎實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首先化解鋼鐵過剩產能。河北的鋼鐵在國際上是一流水平,是過剩產能,不是落后產能。我們原則是“關小促大、保優壓劣”,現在總量還比較大,今明兩年再分別壓減1400萬噸,到2020年控制在2億噸以內。先進產能要走出去,比如河鋼塞鋼團隊,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不僅成為鋼鐵走出去的典范,同時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典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時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保持了良好態勢,去年GDP增長6.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8.7%,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是8%和8.9%。今年一季度實現了“開門紅”,GDP增長7.4%,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3%,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8%,其中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5.5%,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9%和8.9%,固定資產投入增長6%,利用外資增長10.6%,出口總值增長12.3%,多項指標創近年來同期最好水平。

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把服務人民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省委、省政府連續兩年推出20項民心工程,如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農村危房改造、城中村改造等,群眾的就業、創業、醫療、教育、養老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城鄉居民的收入也在不斷增長,群眾關心關注的大氣環境和生態問題得到明顯改善。比如開展散煤治理、推動冬季清潔取暖,既是能源結構的調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際行動。我們通過實施“雙代工程”,累計完成電代煤、氣代煤改造535萬戶。我們開展了國土綠化行動,去年營造林987萬畝,今年要種1000萬畝以上。現在大家坐火車、坐汽車到河北沿線,都感覺到河北到處是綠色。一方面要治大氣,保藍天白雲,一方面要種樹改造生態,再一方面是治水。大氣是區域聯防聯控,是區域治理,水系是聯合北京天津上下游流域治理,土壤的治理是屬地負責治理,打好組合拳、主動仗。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廣大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和環境發生了新變化。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中央各個部委、兄弟省市區、社會各界和新聞媒體以及廣大記者朋友大力支持幫助的結果,也是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團結奮斗的結果。走好新時代的“趕考”路,對河北來講,任務艱巨、責任重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全省上下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奮發作為,以各項事業發展的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下面我和許勤省長願意回答各位記者朋友的提問。

胡凱紅:謝謝王書記,開始提問,提問前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五年來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方面,河北做了大量工作,特別是在交通環保產業三個率先突破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我們特別想知道,未來河北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方面的著力點在哪裡?

王東峰:感謝這位央視記者。大家都知道,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總書記親力親為,傾注了大量心血。北京、天津、河北協同作戰,推動交通一體化、污染聯防聯控聯治、產業對接協作實現“三個率先突破”,剛才我已經報告了相關情況,不再重復了。下一步,我們有幾個舉措:

第一,堅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重點,全力抓好雄安新區集中承載地和各市縣承接平台建設。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這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中之重和關鍵所在。黨中央、國務院批復的規劃綱要和總規,明確雄安新區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載地,堅持高端高新定位,主要疏解北京現在的存量和增量,這也是雄安新區發展的一個大原則。同時也涉及到河北其他市縣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平台,比如河北廊坊北三縣,在天津和北京之間,區域面積大於北京城市副中心,根據中央部署,河北廊坊北三縣與北京通州區實行“四統一”,即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政策、統一管控,現在規劃已經上報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審定之后全面推進,這是一個合作平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今年9月就要投入使用,機場一部分土地在河北、一部分土地在北京,這是整個北京和華北地區的空港樞紐,是國際機場,河北首先要保障大局,把機場保障服務好,這是河北的政治責任。依托機場,國家規劃了150平方公裡的臨空經濟區,包括北京50平方公裡、河北100平方公裡,也是堅持“四統一”,建立協調協作機制,錯位發展、協同推進,這個規劃也已經進入審批階段。再有,廊坊、武清、通州,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體制機制的試驗區,實行若干個統一,堅持一體化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具體的。河北有三個港口,秦皇島港、唐山港、黃驊港,和天津港共同構成環渤海港口群,大家錯位發展,形成合力。去年,河北引進京津項目2516個,資金4308億元,累計有1400多家京津高新科技企業到河北落戶發展。

第二,全面落實河北“三區一基地”的功能定位,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自身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明確北京是四個中心,天津是“三區一基地”,河北也是“三區一基地”,內容不一樣。河北功能定位是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產業轉型升級試驗區、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范區、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根據這一定位,河北各市縣錯位發展、協同推進,提高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和水平。大紅門市場、新發地農產品市場、動物園服裝批發市場等相繼落戶河北保定、滄州。結合打造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在不同區域形成不同的城市規模,形成發展的新平台。圍繞筑牢首都的生態安全屏障,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採取一系列措施,治理大氣污染,開展水域上下游流域治理,推動華北大漏斗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有明顯變化,最近有一些央媒報道,邢台有些湖面、水面地下往上冒水,這說明地下水位在上升。我們現在充分利用南水北調水、黃河引水,限制開採地下水,凡南水北調水能到的地方關閉自備井,採用地下水實行收費制度,同時省人大立法,通過法律、經濟、行政等各種手段確保河北的生態環境發生積極變化,形成河北良好的生態環境。

第三,堅定不移推進“兩翼”“兩區”建設,輻射帶動整個河北的發展。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謀劃和提出的重要要求。以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為北京發展新的兩翼。雄安新區和以冬奧會為契機推進張北地區發展,構成河北的兩翼。還有“兩區”,總書記在張家口提出建設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這不僅是河北生態文明建設的任務,也是一項重大的政治責任。河北張家口在北京、天津的上游,不僅提供生態用水,還提供生活用水。密雲水庫是北京的水源地,官廳水庫在張家口,過去也是北京的水源地。天津的於橋水庫也是引灤入津的天津水源地,上游基本都在河北,河北要確保北京天津的水源地,這就是涵養水源功能,這都是重大戰略。現在我們和國家發改委聯合給黨中央、國務院上報了方案。很多工作在實施之中,也取得了初步的階段性成果,需要廣大媒體朋友的關心和支持幫助。

總之,通過一系列舉措,推動河北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謝謝。

中阿衛視記者:社會各界對雄安新區建設高度關注,媒體多次報道雄安新區即將進入大規模實質性開工建設階段,請問雄安新區下一步能夠展現給世人的最大變化將是什麼?

王東峰:感謝這位記者。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付出了大量心血。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和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天津和各個兄弟省市區的幫助下,在媒體記者朋友們的關心和幫助下,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現在已由頂層設計轉入實質性建設階段。在實施建設過程中,除了建設一個現代化的新城之外,更多地給國內國際展示什麼呢?

第一,著力創造雄安質量,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創造雄安質量是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給河北、給雄安新區提出的戰略目標。首先圍繞高質量發展,雄安要當好全國高質量發展的樣板,從高質量的指標體系方面,與世界一流對標對表,把質量管理貫穿於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全過程,堅持高新高端、打造精品工程、標杆工程,創造雄安質量。這是一個亮點,也是國際國內關注的一個重點。

第二,著力推進創新發展,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要全面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承接京津創新要素,面向全國和全球整合創新資源要素,布局一批重點國家實驗室,引進吸收再創新,推動高端高新產業集約集群發展,使“五大理念”的創新示范區在雄安落地見效,隨著工作的推進,造福廣大人民群眾。

第三,著力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打造全球領先的數字智能城市。大家很關心智慧城市建設,全球都如此。雄安整個標准體系要系統化、全面化、國際化,現在雄安新區建設先地下后地上,全面採用北斗衛星、遙感、紅外線、太赫茲、人臉識別、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建設過程實行BIM、CIM,感應設施設備、光纖光纜都要埋在地下,現在不做,等建設后就來不及了。過去,智慧城市建設的交通、醫療、城市管理都是單方面的,不同城市有不同的好方法好經驗,河北面向全國全球整合了智能城市的規劃,當前重要的是做好戰略規劃,越做越好,不走回頭路、不干返工活兒。

第四,著力抓好改革開放,打造體制機制的新高地。雄安管委會管轄過去保定的三個縣,雄安新區沒有成立地方黨委、人大、政府、政協這四大班子,但是它構成政治經濟社會一個全新模式,就是扁平化,協同、高效。現在涉及到公安、環保、法院、檢察院等等,社會管理、社會治理、依法治理是必不可少的,就是採取省派駐機構,下面三個縣有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四大班子,現在黨工委、管委會去管,沒有現成的機制和模式,就是要創新。按照中央的精神和部署,省委、省政府賦予雄安新區經濟管理權、社會管理權,同時把三個縣全面委托給雄安新區黨工委和管委會管理。從市場主體准入、咨詢、受理、審批、辦理、反饋,打造網上審批“一條龍”,在家裡在企業都可以辦這些事。

除以上四個方面,下一步雄安新區工作的著力點,還有白洋澱綜合治理和保護、基礎配套和外圍交通等重大項目建設、保障改善民生、征地拆遷等工作。目前,京雄高鐵正在建設之中,明年通車。我們還在謀劃連接北京地鐵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機場快線,大家可以從北京市中心乘地鐵到大興國際機場,再換乘機場快線到雄安,雄安新區的人也可以在雄安交付托運行李拿上登機牌直接到大興國際機場登機,也可以很方便地到達北京市中心。大家可以住在雄安,在北京上班,也可以住在北京,來雄安上班,非常方便。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不管國內媒體還是國外媒體都很關心,也做了很多積極有效的工作,還需要大家繼續給予幫助。我就回答到這裡。

胡凱紅:我們對雄安新區的發展充滿期待,繼續提問。第三排這位男士。

中國新聞社記者:這兩年河北的空氣質量有一定改善,河北省在防治大氣污染方面主要採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東峰:請許勤省長回答。

許勤:非常感謝你對河北大氣環境的關心。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河北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持續推動大氣污染治理。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建設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始終把大氣污染治理擺在突出位置,為區域大氣環境改善作出河北貢獻。

首先,成立了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實行書記和省長雙主任制。其次,制定了大氣污染治理“1+18”政策體系,採取六個方面的措施推動大氣環境不斷改善,治理措施深入各個領域。通過幾年的努力,河北PM2.5平均濃度在前四年下降39.8%的基礎上,去年又下降了14%,目前河北的空氣質量是六年來最好的。實際工作中,我們採取六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抓工業污染防治。工業排放使大氣環境承受很大壓力,首先我們壓減產能,對鋼鐵、焦炭行業進行超低排放改造,淘汰和整治12萬多家散亂污企業,使得整體污染排放減少。2013年到2018年,通過以上這些措施,累計減排煙塵27.6萬噸,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分別下降45.5%和37.1%。

二是抓燃煤污染治理。散煤是秋冬季大氣污染的重要來源,我們加大對農村散煤污染排放的治理力度,實施了氣代煤和電代煤。到目前為止,全省已改造535萬戶,今年計劃改造180萬戶,這也是根據氣源和電源情況來匹配改造、安排的。目前看,氣代煤和電代煤對空氣質量改善貢獻率至少在30%以上。北京周邊的廊坊和保定,20個縣1.18萬平方公裡實施“禁煤區”,這樣大量減少了煤炭造成的空氣污染,今年全省將削減煤炭消費400萬噸。

三是抓機動車污染治理。河北是重要的交通通道,有大量的車輛經過。機動車的污染對環境壓力非常大,所以我們不斷提升成品油和相關油品油質。今年7月1日將實施機動車國六排放標准。進一步優化運輸結構,推動汽運改為鐵運,進一步減少排放。同時,推動地方鐵路和一些企業專用線建設,有效減少機動車污染排放。

四是抓抑塵增綠。我們堅持在建筑工地、城市道路、城鄉裸露地面、企業料場、公路和露天礦山六個方面進行揚塵治理,做到“六個百分之百”。同時,大力開展國土綠化,2013年到2018年全省完成營造林3503萬畝,剛才王東峰書記專門給大家作了介紹,今年我們計劃營造林1000萬畝。河北的塞罕壩創造了荒原變林海的奇跡,被聯合國授予了環保最高獎項“地球衛士獎”。

五是抓重污染天氣應對。我們和北京、天津建立聯防聯控聯治機制,實現了預警會商、應急響應、聯合執法“三統一”,確保通過各種措施管控重污染天氣。

六是抓環境突出問題整治。對環保督查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進行重點整治,實施經常性的“回頭看”,較真碰硬、嚴格執法,確保措施落實到位,推動整體大氣環境改善。大家可以看到,目前河北的大氣環境和過去已經不一樣了,相信在各項措施推動下,未來河北的空氣質量會越來越好。

鳳凰衛視記者:我們注意到,本月初經過河北省扶貧辦和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的同意,贊皇縣等21個區縣退出了貧困縣序列。請問河北省目前有多少貧困縣、多少貧困人口,存在哪些困難?在啃“硬骨頭”和防止返貧這兩大難題上,河北省將如何應對?

王東峰:謝謝鳳凰衛視的記者,我回答這個問題。打贏脫貧攻堅戰,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也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務。河北脫貧攻堅任務比較重,原有499萬貧困人口,有45個國定貧困縣、17個省定貧困縣,去年21個貧困縣脫貧摘帽、65萬人穩定脫貧,現在還有39.95萬貧困人口、13個貧困縣。今年脫掉33萬人,13個貧困縣全部摘帽,還留下6.95萬人,到明年上半年全面脫貧,下半年檢查驗收、鞏固成果、防止反彈。這是整個脫貧的工作進展。去年我們打了翻身仗,在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和東西部扶貧協作考核中,都進入好的等次。現在留下來的貧困縣和貧困人口都是難啃的硬骨頭,主要集中在張家口、承德和保定,我和許勤同志以及省委副書記三個人分別包了“張承保”,省委常委每個人包一個市,其中還有一些深度貧困縣,確保今年如期完成年度脫貧任務,確保明年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要啃下硬骨頭,攻堅克難、防止返貧有以下幾個舉措:

第一,強化責任落實,持續用力鞏固扶貧脫貧成果。五級書記一起抓脫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層層把責任落實到位,從省到市到縣,各級領導干部包聯貧困縣鄉村和貧困戶,還有扶貧工作隊和駐村工作組。已經脫貧的做到“四個不摘”,即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這是第一個措施,堅決防止返貧。

第二,緊盯底線任務,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實行上下聯動、條塊結合,對貧困地區教育問題、醫療問題、危房問題,老百姓收入問題等,省直部門條條負責,各市縣鄉書記負責,組織專項提升行動。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省全面布局、全面實行,做到高質量高水平。

第三,聚焦重點發力,突出抓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和易地扶貧搬遷。這是增強造血功能、確保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有勞動能力的要就業,堅持“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發展特色產業。河北的李保國是習近平總書記批示的先進典型,也是時代楷模。他是河北農業大學的教授,他的愛人繼承他的遺志,繼續服務老百姓,現在河北農科院、河北農業大學還有各級涉農科研院所,都有幫扶組到村裡,解決老百姓種植養殖過程中的技術問題,增加農產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再有易地扶貧搬遷,要和空心村治理結合起來,張家口的壩上和內蒙古接壤,空心村很多,基本上沒有勞動力了,剩下的都是老人。要解決水電氣暖一系列配套設施,需要大量投入,我們下決心把壩上的老百姓從空心村遷出來,到縣城和鄉鎮,沒有勞動能力的老人進養老院,有勞動能力的進產業園區,小孩該上學的上學,該職業培訓的職業培訓,為今后的就業創業奠定基礎。壩上退耕還草,營造生態,草原恢復后,放牧、養奶牛。我們正在全面統籌推進空心村和易地扶貧搬遷,效果很好。對新型城鎮化的建設,對全面小康社會的建設,這是一個組合拳,具有綜合效應,我們要進一步抓好,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謝謝媒體記者。

經濟日報記者: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國內生產總值達到7.4%,發展速度比較快,近年來河北在調結構、去產能,促進轉型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東峰:這個問題請許勤省長回答。

許勤:感謝你對河北經濟發展的關心。河北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今年一季度經濟實現了“開門紅”。正像你剛才所說,我們一季度GDP增速7.4%,是多年來最好。財政收入實現了13%的增長,規模以上工業增長8.8%,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0.6%,出口增長12.3%。這些數據都是很好的成績。你想知道我們怎麼抓的,怎麼抓確實是一個大問題,我盡量簡單地梳理一下。

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的重要指示。大家知道,十八大以來總書記七次視察河北,對河北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指示。在產業轉型方面特別要求河北要知難而上,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對河北整體工作要求“四個加快”“六個扎實”“三個扎扎實實”。我們全面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落實新發展理念,特別是把握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具體採取的措施:

一是“一個三”。這兩年制定了創新驅動發展、工業轉型升級、戰略性新興產業等15個三年行動計劃,主要是為了銜接“十三五”,同時也為“十四五”規劃打下基礎,全面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質量提升。

二是“四個一批”去產能。即利用質量、環保、安全等法規標准倒逼退出一批﹔通過兼並重組、關小促大、保優壓劣,壓減整合一批﹔通過退城搬遷、減量置換一批﹔通過國際產能合作,轉移輸出一批。“四個一批”使得河北鋼鐵企業已由123家減少到64家,2013年以來累計壓減鋼鐵產能8223萬噸,這個數量是巨大的,全球產能處於第二位的國家也就是一億噸左右。可以說,在河北轉型升級和“三期疊加”的情況下,作出這樣的安排是相當不容易的,我們克服了許許多多的困難,做到了知難而上。即使暫時損失GDP和財政收入,也要為未來贏得發展的戰略空間,即使目前有困難也要為京津冀藍天白雲作貢獻。

三是“五個舉措”推動創新發展。我們主要從創新主體、創新能力、創新人才、創新生態、創新環境五個方面共同發力推動創新發展。比如,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剛才王東峰書記專門講到2017年初全省累計2031家,通過這兩年的努力,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增長到5099家,計劃今年突破7000家,三年內我們將突破10000家,用企業結構優化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科技型中小企業兩年增長2.6萬家,明年將突破8萬家。今年一季度,專利申請量、授權量分別增長59.5%和55.6%。去年,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增加值和出口額分別增長30.4%、15.3%、28.3%。

四是“六個路徑”轉型升級。河北有15萬家的傳統制造企業,提質量、創品牌、增效益的空間巨大,不少產品產業處於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就是未來的競爭力,也是轉型升級的主戰場。我們採取六個路徑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第一,高標准高質量引領。比如,君樂寶乳業去年獲得了國際質量管理卓越和創新鑽石獎,奶粉已經賣到香港,供不應求。第二,工業設計。通過工業設計提升產品的品質質量和文化內涵、藝術內涵,這使得整個產品的附加值得到提高。第三,技術改造升級。我們計劃到2020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完成一輪技術改造。第四,產業鏈延伸。全面推進一批產業向下游延伸,打造名牌,實現價值鏈的提升。第五,深度融合。推動傳統產業與智能化、網絡化、數字化融合發展,實現轉型升級,這也是未來發展趨勢和方向。第六,創新驅動。這是提升未來產業競爭力的重要手段。這六個方面有很多事例。比如,邯鄲晨光生物集團的生物提取技術非常先進,辣椒紅色素供應全球,佔有國際市場相當大的份額。

同時,進一步優化全省產業布局。在市級層面,推動市域主導產業發展﹔在縣級層面,推動縣域特色經濟振興。我們梳理了一下,河北有一批比較優勢明顯的傳統產業,超過100億元的縣域特色產業集群就有80家,這些企業很多是行業龍頭,在全國行業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也在出口市場上扮演非常重要角色,這些特色產業集群將成為河北新的增長極。未來我們要實現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使供給更優、質量更高、效益更好。通過幾年努力,實現規模的翻番,也實現效益的翻番。

最后,加大力度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與京津冀協同發展聯動,與高水平對外開放聯動,在更大范圍內集聚資源、開拓市場,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確定十大方向,全面推進實施,包括人工智能和智能裝備、信息技術產業、生物技術產業、新材料、先進環保等領域。實施高新技術產業化等六大工程。今年一季度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16.8%,其他還有一些產業成倍增長。我們會搶抓機遇,進一步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保持經濟持續、有質量發展。同時,我們對未來的一些產業也做超前謀劃,比如應急裝備產業、冰雪運動產業、康復輔助器具產業,這些產業市場容量巨大,目前的供給遠遠滿足不了市場需求和消費升級需要。河北一定會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持續用力,推進產業轉型和經濟健康發展。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記者:剛剛過去的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千天的時候,北京和河北舉辦了一系列的主題活動。張家口賽區目前賽場建設等籌備工作進展情況如何?

王東峰:請許勤省長回答這個問題。

許勤:籌辦好冬奧會是國家大事,整個過程都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推動下實現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終堅持政治站位,把冬奧會籌辦作為全省大事來推動。剛才王東峰書記給大家介紹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產生109塊金牌,雪上項目主要在張家口賽區產生,一共51塊金牌。目前冬奧籌辦工作有序有力推動,我們全面貫徹總書記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的“四個辦奧”理念,把這一屆冬奧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河北省在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在北京冬奧組委的指導和各部委的支持下,與北京市密切配合,扎實推進相關籌辦工作。

場館和配套建設方面。我們這兩年組織了近80個國內外規劃團隊,高水平編制完成了10個專項規劃和7個分區規劃。在今天的展示活動中,有一個“雪如意”設計方案就是一個冬奧項目的比賽場館。同時我們以高質量、高標准精心組織項目施工,打造優質、生態、人文、廉潔的精品工程。目前,76個冬奧會項目已開工70個,其他項目計劃今年都要開工,確保按照時序滿足測試賽需要,滿足奧運會的需要。今年北京西直門到張家口崇禮賽區的高鐵即將開通,北京到張家口僅需47分鐘、到崇禮賽區55分鐘,將會給北京廣大滑雪愛好者提供交通便利,也為產業向張家口地區布局提供很好的交通條件。張家口地區冬天可以滑雪,夏天是避暑聖地,歡迎記者朋友和社會各界到張家口來。

目前賽會的其他保障措施也在推進,交通、安保、住宿、餐飲、醫療、志願者六方面保障方案都已經制定。未來張北地區醫療條件非常好,現在北醫三院已經進入張家口,運動醫療將在這個區域部署。同時,我們大力推動群眾性冰雪運動發展,組建冰雪運動隊參與國家隊訓練,為國家的后備運動資源提供更好的支撐。

同步推動冰雪產業發展,在張家口地區部署了兩個冰雪產業基地。去年美國、日本、韓國和歐洲的一些企業已在此落戶15家、簽約20家,今年計劃至少落戶20家、簽約30家,形成一個新產業。冰雪運動的器具、穿戴設備大部分都是國外品牌、國外生產,未來希望它能夠在張家口地區與我們冬奧籌辦協同推進,形成新產業增長點。

總的來看,一方面辦好冬奧會,另一方面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把張北地區建設成為河北發展的一翼,推動張北地區振興。張家口地區也是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我們正按照中央要求全力以赴推進首都“兩區”建設。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河北廣播電視台記者:請問我們河北的經濟發展已經進入到快速、穩定和健康的發展狀態,我們注意到,今年河北市場主體的數量增長很快,包括重特大項目開工建設以及外資額度,河北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這些數字背后意味著什麼?

王東峰:這個問題很重要,營商環境對河北很關鍵,既涉及到經濟發展、服務企業、服務群眾,也涉及到一個地方的征信體系、誠信政府建設和放管服改革。河北省委、省政府把優化良好營商環境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重點是營造法治環境、市場環境、服務環境、政務環境,促進公平公正的市場競爭,落腳點是服務經濟、促進高質量發展,服務企業、增強市場競爭力,服務群眾、增強獲得感和幸福感。我們採取有力有效的措施,打好組合拳。去年春節上班后的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開的第一個會就是“雙創雙服”活動動員部署會,促進創新創業,服務企業、服務群眾。今年春節上班后的第一個會是部署“三深化、三提升”活動,深化雙創雙服、深化保障改善民生、深化作風紀律專項整治,連續兩年我們緊盯目標不放鬆,以“放管服”為抓手,全面加強河北征信體系和企業誠信體系建設,投資環境發生了歷史性新變化,市場主體的培育、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得到增強。

我們採取的主要措施是:一是加大“雙創雙服”工作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去年河北的市場主體達到了538.1萬戶,同比增長14.5%,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分別增加1800家和1.3萬家。

二是加大民生改善工作力度,著力保障改善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首先從財政預算支出上保障惠及民生的資金投入。全省財政用於民生支出的比例保持在80%以上,省市縣上下聯動安排部署20項民心工程,把群眾關心關注的就業、上學、醫療、教育、養老、社保等問題,在實踐中不斷提升水平和標准。去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87萬人,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和8.9%,今年一季度,全省城鎮新增就業26.6萬人,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9%和8.9%,增加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三是加大作風整治工作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成立行政審批局,建立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政務服務大廳,一顆印章管審批,一支隊伍管執法,給企業和群眾的服務是“一站式、一條龍”,從線下拓展到線上,取消了70項行政審批事項,全省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全部清零,歡迎各媒體監督、投訴舉報,一旦查實,嚴懲不怠。貫徹落實好今年黨中央、國務院的減稅降費政策,確保件件落在實處。對不作為、亂作為的行為堅決查處。去年查處“四風”典型問題7972件、追責9184人。今年1-4月,查處“四風”典型問題925例、追責1211人,有力促進了干部作風的轉變。同時鼓勵干部敢擔當、敢作為,保護干部服務企業、服務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新性。各級黨委、政府為擔當者擔當,為擔責者擔責,形成激勵機制和良好導向。

優化營商環境,是落實新發展理念、踐行黨的宗旨的具體實踐,也是堅持刀刃向內、勇於自我革命的實際行動,還是深化改革開放、推進依法治省的有力舉措,更是一項長期的任務。我們做了一些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優化營商環境永遠在路上,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特點,我們要加大力度,持續用力,不斷改善。也歡迎媒體記者朋友監督批評,多給我們提出寶貴意見。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今年1月份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將著力實施20項民心工程,請問這20項民心工程進展如何?

王東峰:這個問題請許勤省長回答。

許勤:謝謝你關注河北兩會。民生連著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是我們的職責。從去年開始,省級聯動市縣共同推動20項重大民心工程。除此之外,各市縣還有一批自己組織的本區域范圍的民心工程。我們始終把保障改善民生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20項民心工程主要聚焦在四個方面:

一是基礎設施和基礎條件建設,包括棚戶區、農村危房、老舊管網、城市基礎設施改造﹔二是公共服務提升,包括就業、公共文化、公共設施和鄉村學校等設施建設﹔三是民生兜底保障,包括實施社區和居家養老、貧困殘疾人幫扶和基層衛生條件改善﹔四是生態環境治理,包括清潔取暖、鄉村生活垃圾處理、農村人居環境改造等,這些都是貼近群眾、貼近家家戶戶的事,盡管這些工程分散在不同領域,但都是一個取向,就是為了改善民生。群眾利益無小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組織全省實施,這也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指示的具體行動。我省20項民心工程是省委書記親自審定,省委常委會、省政府常務會和省兩會討論后形成的。我們在實施過程中,落實責任人、時間表、路線圖和各方面要求,確保民心工程實施好。

這裡有一些數據:今年一季度20項民心工程,就業方面新增26.6萬人,同比多增1.1萬人﹔棚戶區改造已竣工2.4萬套,佔年度任務63.8%﹔農村危房改造竣工4.69萬戶,累計完成計劃的95.3%﹔老舊小區改造啟動了2064個,啟動率74%﹔社區和居家養老方面,年內主城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覆蓋街道達90%以上﹔鄉村學校建設方面,已開工建設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191所、開工面積36萬平方米﹔衛生健康方面,213家省級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試點全面推進,年內將覆蓋全省的50%﹔公共文化服務方面,實施了一些利民惠民措施。這些數據表明,今年一季度民心工程實施情況是好的。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力度,推動二、三、四季度工程的總體實施,確保全年民心工程能夠高質高效完成。

胡凱紅:我們提問環節進行到這裡,最后請王書記再講幾句。

王東峰:衷心地感謝國務院新聞辦,衷心地感謝各位媒體和記者朋友對河北的關心支持和幫助。我也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歡迎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到河北考察、採訪、做客,我們一定做好保障和服務工作。謝謝大家。

胡凱紅:今天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王書記,謝謝許省長,謝謝各位!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