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鎖藥記——張富清的英雄人生之五

2019年05月29日17: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鎖藥記——張富清的英雄人生之五

新華社武漢5月29日電 題:鎖藥記——張富清的英雄人生之五

新華社記者譚元斌

在張富清的臥室裡,窗戶邊擺著一張舊條桌。條桌最右邊的抽屜裡,放著張富清平時吃的藥。

95歲高齡的張富清,紅光滿面,精神矍鑠,說話思路清晰,聲音洪亮。但事實上,老人長期有高血壓,受頸椎病困擾也很多年了,去年還被查出患有冠心病。此外,他還有一個痼疾——打仗時頭部受傷留下后遺症,一變天就疼得厲害。降壓、止疼、抗血栓的藥裝進了抽屜。

作為離休干部,張富清享受公費醫療政策。但他給家裡定了一條規矩:任何人不能吃自己的藥。

有一次,同樣患有高血壓的大兒子張建國來看他,忘了帶降壓藥,到了吃藥的時間,找他要幾粒降壓藥救急,卻遭到拒絕:“你不能吃。我的藥是國家買的,你們的藥都是自費的。病情不一樣,我的藥也不一定適合你……”

碰了幾次壁,張建國索性買了些降壓藥放在老人家裡,以備不時之需。

當著記者的面說起這件事情,老人的理由很充分:“我是離休人員,我的藥費是公家報銷的,隻能我個人用,家裡人不能享受。不能佔國家的便宜。”

抽屜裡的藥,不僅“不能用”,也“不能看”。為了管好自己的藥,他甚至用鎖把抽屜給鎖住了。

其實,子女們都知道老人的脾氣,老人不讓動的東西,他們絕對不會動,給抽屜上鎖全無必要。但是,他就是這麼一個講原則的人,該鎖就鎖,容不得絲毫含糊。

不僅不佔國家的便宜,張富清還處處想著為國家節約。去年10月,老人要到恩施州城做白內障手術,需要植入人工晶體。他是從中國建設銀行來鳳支行副行長崗位上離休的,去恩施前,現任行長李甘霖到家裡看望老領導,專門給他做工作:選擇好一點的晶體,這樣有利於恢復。

住院后,醫生詢問用什麼樣的晶體,考慮到老人年事已高,家人囑咐醫生用好一點的、適合老人的晶體。備選晶體從幾千元到數萬元都有,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醫生最后決定給老人使用中等價位的晶體。

誰也沒想到,手術前,老人聽說同病房的兩位農民病友都是用的3000元的晶體,他背著家人給醫生提要求,自己也用3000元的晶體。手術結束后,家人才知道,老人自己做主用了最便宜的。

老人回家后,李甘霖再次前去探望。得知這一情況,他忍不住問:“您是離休干部,現在年紀也大了,為什麼不選擇好一點的晶體?”

“我現在已經離休了,再也不能為國家做什麼事情了,我用最便宜的,能夠給國家節約一點是一點。”張富清回答。

他的心裡,總是首先想著國家,想著組織,而把自己擺在次要位置——這就是老英雄張富清的精神境界。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