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重要指示在湖北省青年學生中引起強烈反響

韓曉玲

2019年05月29日09:31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砥礪奮進譜新篇

“張富清老人是我們身邊的英雄,是當代大學生的榜樣。”“老英雄堅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感人事跡,為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

……

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我省青年學子反響強烈。學子們紛紛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將張富清老英雄作為學習的楷模,爭做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新時代青年,讓奮斗成為青春最亮麗的底色。

把准精神坐標

5月24日,武漢大學官方微信上的一篇文章,深情講述了張富清老英雄與該校的7年情:2012年8月,老人因左膝關節感染引發敗血症,生命一度垂危,緊急轉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接受了手術。今年5月21日,該醫院醫療隊赴來鳳縣,對老英雄進行了回訪。

醫護人員回憶,當年在近兩個月的住院時間裡,張富清老人從未透露過英雄身份。他很堅強,治療過程也沒有任何怨言。左腿截肢后,頑強地重新站起來。

細微之處見精神。老英雄的高尚人格和堅毅品質,感動校園。大學生們表示,要以富清爺爺為榜樣,把准精神坐標,嚴格要求自己,不斷提升自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青年人在學習和工作中,不能叫苦喊累,要學習張富清老英雄的堅定信念與堅強精神。”武大基礎醫學院2018級學生王月說,作為一名醫學生,自己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踐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醫學生誓言,努力成長為一名優秀的醫務工作者。

該學院2018級哈薩克族學生德麗達·艾德拜克來自新疆阜康。她說:“老英雄的故事讓我深深震撼,他的崇高精神值得每個人學習。大學生不僅要在專業技術上過硬,思想品德上更要過硬。”

高擎信念火炬

“我們共產黨人就是有著鋼鐵般的信念。”95歲老英雄的鏗鏘話語,讓“95后”大學生的心靈深受觸動。

信念之光不滅,信仰之樹常青。“在幾十年的歲月裡,張富清老人初心不變、本色不改。對這位黨齡71年的老戰士、老黨員來說,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鈣’,是燃燒了一輩子的火炬。”華中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17級學生王晨說,從張富清先進事跡中,青年學子感受到積極向上的精神力量。

中南民族大學廣告學專業2017級土家族學生李黎說,張富清老英雄的堅定信仰,令人深受教育。大學生要在學習、實踐和科研中砥礪奮進,為實現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武漢工商學院有個由退役大學生士兵組建的社團——兵社協會,大三學生廖亮擔任會長。這名退役軍人、中共預備黨員表示,將以兵社協會為載體,宣傳老英雄的事跡,在同齡人中積極開展教育活動,共同高擎理想信念的火炬,照亮前行方向。“時代在變,初心不變。”湖北大學美術學專業學生李夢竹也是一名退役軍人和預備黨員。她說,大學生要堅定理想信念,擔當時代使命,爭做校園中的模范帶頭人。

牢記使命擔當

張富清退伍轉業時,沒有回陝西老家,而是選擇到來鳳縣工作,扎根偏遠山區,默默奉獻。“我來自恩施。老英雄為山區奉獻一生,從山區走出的我感佩不已。”湖北大學2017級學生李逸說,青年學子要向張富清老英雄學習,奉獻有為,出一份力、發一份光,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華中科技大學研一學生孫巧岩說,張富清老英雄將一生奉獻給黨和人民,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無私奉獻,當下的年輕人要好好學習這種精神。

中南民族大學2017級壯族學生沈柳君說,老英雄塵封功績,淡泊名利。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要努力成長成才,並踐行志願服務精神,為社會貢獻光和熱。“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湖北科技學院小學教育專業2017級學生段以琳說,青年一代應向張富清老英雄學習,永懷赤誠之心,不自傲,永勤勉,有擔當,負責任,為社會發展奉獻一份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哪裡需要我們,就到哪裡發光發熱。”學子們紛紛表示要砥礪奮進,譜寫屬於青年一代的新篇章。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