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發揚突擊隊員的精神,我要站起來”——走近95歲老兵張富清(四)

2019年05月29日08:4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發揚突擊隊員的精神,我要站起來”

在烽煙滾滾的革命年代,張富清多次擔任突擊隊員,紛飛的彈片曾經掀起過他的頭皮,至今留有疤痕﹔腋窩被敵人的燃燒彈燒傷,多年后依舊焦黑﹔牙齒也在戰斗中被炮彈震鬆……

“您在解放戰爭中,冒著槍林彈雨,沖鋒陷陣。受的傷對您的生活和工作有哪些影響?”

“影響不大,基本能堅持照常工作。”張富清老人笑著說。

2012年4月,時年88歲的張富清老人,因左膝關節感染引發敗血症,持續高燒不退,生命一度垂危。輾轉縣、州醫院治療不見好轉,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的醫生建議截肢。不少人都以為老人從此隻能在輪椅上度日。

“戰爭年代腿都沒掉,沒想到和平時掉了。”術后醒來,老人說。但張富清老人沒有被這樣的厄運擊倒。

“發揚突擊隊員的精神,我要站起來。”“不能給組織添麻煩,不能給家人增加負擔,得讓他們集中精力為黨多做點事情。”張富清心裡鉚著一股勁。

張富清的老伴孫玉蘭說,他傷口剛愈合,就用一條獨腿做支撐,先是沿著床慢慢移動,后來漸漸扶著牆壁練習走路。每走一趟下來,汗水把內衣都打濕了。有時走不好,還把自己弄傷了,牆壁上還有老人跌倒時手抓留下的痕跡。

“我天天這麼摸索經驗,時間一久,慢慢就習慣了熟悉了。”張富清說。暑往寒來,將近一年的鍛煉,張富清老人就能拄著支架上下樓梯,上街買菜,常常下廚給老伴炒幾個菜。當他覺得家裡哪裡需要打掃一下,他還自己動手清掃。

裝上假肢后,張富清堅持不坐輪椅。他在假肢膚色硅膠上纏上白色布條,咬合接駁的槽口裡墊著黑色的膠皮。然而,隨著年紀增加,肌肉萎縮加重,骨骼也漸漸縮短,原本緊密貼合皮膚的假肢接口逐漸鬆動,老人就自己到處找來材料墊墊補補。兒女多次提出要給他換,他都不讓,說自己墊著用得還好。直到今年內槽鬆動越來越大,墊在裡面的黑膠皮特別硬,外面的白布又粗糙,走路時腿磨破了皮,傷到了骨頭,他才勉強同意更換。

“有了對共產黨的信念,在戰場上沒有任何畏懼。”

不光是在戰場上英勇無畏、一往無前,張富清在88歲高齡截肢后重新站起來,自立自強,依靠的更是堅定不移的信念。

(本報記者 夏靜 張銳 光明網記者 李伯璽)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