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堅守初心 匯聚磅礡偉力

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重要指示催人奮進

2019年05月28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守初心 匯聚磅礡偉力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積極弘揚奉獻精神,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力量,在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中產生強烈反響。記者採訪了國防科技大學文理學院教授馬建光,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行解讀。

無論身處什麼崗位,都應保持平凡本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老英雄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跡感人。

“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的重要指示催人奮進,體現了深厚的英雄情懷,傳遞出凝聚中華民族繼往開來、昂揚向上精神力量的強烈信號。”馬建光表示。

戰場上的張富清是英雄,工作崗位上的張富清是英雄,退休在家的張富清依然是英雄。英雄,無關身份、無關功績,隻憑一顆初心。張富清入黨時的誓言——為黨為人民我可以犧牲一切,可看作他一生的信條。10余字的誓言,卻要用一生來丈量,這就是共產黨員的本色。

“一個人的價值,應該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應當看他取得什麼。”馬建光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表明,當代的共產黨人,無論身處什麼崗位,都應保持平凡本色,扎扎實實做好自己的事,不邀功、不自滿,在任何崗位都能忘我奉獻,用光明與溫暖照耀他人。

為民情懷,是共產黨員的信仰根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

“這表明中國共產黨人的名利觀,就是人民觀。”馬建光說,為民情懷是共產黨員的信仰根脈,正是對人民的熱烈關懷與忠誠服務,造就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偉大靈魂,在當今社會仍熠熠閃光。

張富清同志革命戰爭年代九死一生,是為了人民﹔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平凡一生,同樣是為了人民。這種純粹和淡泊,是共產黨員所獨有,因為唯有馬克思主義者,才有這樣的覺悟,甘作一輩子的幕后英雄。他們經歷生死的心胸寬廣無垠,而國家和人民填滿了他們的整個胸懷。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揭示了張富清同志純粹朴素、淡泊名利的內在精神,是重塑干部群眾、廣大官兵名利觀的方向標。”馬建光表示,當前,樹立正確的名利觀,是時代的需要,是實現中國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強軍目標的迫切要求。隻要千千萬萬張富清似的黨員、官兵矢志不渝、不慕名利,甘當人梯,必能匯聚支撐大國崛起的磅礡偉力。

傳遞火種,照亮中華民族前進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積極弘揚奉獻精神,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歷史因銘記而永恆,精神因傳承而不滅。張富清奉獻了一輩子,從不凡到平凡,從保家衛國到為民謀利,他操勞一生,不曾考慮過自己。“奉獻對這名老黨員而言,已成為一種習慣、一種操守。”馬建光說,弘揚張富清的事跡,意義重大。張富清用一生奉獻,描繪共產黨員的本來面目,讓人們明白何為初心不改、英雄無悔。

中國歷史之所以五千年來不曾間斷、接續傳承,就在於文化屹立不倒、精神長明不滅。在中國由富向強的過程中,億萬中華兒女都不能獨善其身。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表明學習張富清事跡、汲取其精神養分,有利於每一位中華兒女回歸初心、無私奉獻。隻要共同秉持同一份初心,相信就能掀起無私奉獻的社會浪潮,推動新時代向前不斷發展。

任何時代英雄都不會缺席。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學習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就是讓理想信念在心裡扎根,把使命初心安放胸膛,傳遞火種,照亮中華民族前進的道路,激勵人們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本報記者 章文)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