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家風故事匯》展演活動“演活”家風好故事

2019年05月27日08:24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樊,為了國家,你專心工作吧。我們的小家,交給我。你守著敦煌,我守著你!”舞台上,彭金章對樊錦詩深情地說。舞台下,掌聲雷動,觀眾們被樊錦詩為保護敦煌文化遺產無私奉獻的精神,丈夫為支持妻子默默付出的家庭美德深深打動。

5月26日下午,在北京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家風故事匯》展演活動舉行首場演出,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全國婦聯黨組成員、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館長鄧麗,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蔡淑敏,以及中宣部宣傳教育局、中國博物館協會、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婦聯、北京市博物館協會等部門相關負責同志和北京市部分中小學師生、家長代表等近200人觀看演出。活動由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主辦,是全國婦聯“巾幗心向黨 禮贊新中國”群眾性宣傳教育活動和“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品牌活動,也是跨界合作開展家風宣傳的新探索。

展演活動採取了劇中劇形式,開場由一個現代普通家庭在處理事業與家庭、子女興趣與家長期待之間的矛盾切入,提出“什麼是新時代好家風、怎樣踐行新時代好家風”的問題,之后用6個古今優秀家風故事從不同角度提供解決思路。

《敦煌女兒樊錦詩》就是其中的一個故事。在進洞修畫的前一日,樊錦詩接到丈夫從相隔2476公裡的武漢發來的電報,“兒子離家未歸,蹤跡不明,速歸。”焦灼、無助、猶疑……最后,樊錦詩還是選擇進洞修畫,“我回去找,和老彭去找是一樣的。但這次窟內大修真的不能沒有我。我想,老彭和孩子也希望我可以完成我們共同的夢想。”所幸,孩子找到了。

“母親和你在生前永遠沒有再見的機會了……在你長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而犧牲的!”這封趙一曼留給7歲兒子的遺書,飽含偉大的愛國主義情懷和深沉的母愛,在情真意切的朗誦中浸潤著人們的心田。

在子女心中,梁啟超既是慈父,也是導師、摯友,他的故事展現了梁氏家族“一生家國夢,幾代赤子心”的優秀家風﹔兒時的魯迅為母親分擔家務,因給父親買藥而上學遲到,刻“早”字激勵自己珍惜時間努力學習﹔楊善洲堅守底線、堅持原則,拒絕為親屬走后門找工作,展現了優秀共產黨員不徇私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紅色家風﹔為保護丹頂鶴,徐秀娟不惜獻出寶貴的生命,保護環境、熱心公益的家風得到傳承。

“節目策劃立意特別好,每個故事都透著濃濃的家國情懷,看了特別感動。對我來說,這是一次難得的愛國主義教育,今后我要努力工作,為國家發展貢獻一點力量。同時,我也要言傳身教,教育孩子如何做人。”一位觀眾告訴記者。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負責人介紹,展演活動的素材來自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收藏和展出的家風故事,突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由志願者、大中小學生及社區居民等組成非職業演員隊伍,通過話劇等藝術表現形式,讓美好的家風故事叩動人們的心扉,讓館藏文物活起來。

“雖然每個故事所處的時代背景不同,但所折射出來的情感是相通的。”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戲劇博物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話劇對觀眾的代入感很強,全方位的舞台效果對觀眾的視覺、聽覺等感官會形成較大的沖擊。

“以前趙一曼更像一個紅色符號,通過這次參演,了解她的故事,盡力貼近人物,我深深感受到她堅定的理想信念。”在劇中飾演趙一曼的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職工告訴記者。她和另外3位同事在參與排練的過程中,紛紛向黨組織鄭重遞交了思想匯報。(記者王春霞)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