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張富清小故事】

“學習是進退的分界線”——走近九十五歲老兵張富清(二)

2019年05月27日16: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學習是進退的分界線”

“學習是進退的分界線。學則必然進步,不學必定后退。”

當記者問起已經95歲高齡的戰斗英雄張富清為什麼一直堅持學習時,他作了如上回答。

恰如毛澤東同志所說的,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而且是更重要的學習。出身貧寒、當過長工的張富清,在校讀書學習的時間十分短暫。

1953年,張富清作為從全軍抽調的優秀指戰員的一員,原本計劃開赴朝鮮戰場。后來因為簽署了朝鮮停戰協定,部隊就安排他們這批干部在天津、武漢、南昌等地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防空部隊文化速成中學學習。在兩年速成班期間,張富清在語文、算術、自然、地理、歷史等課程的得分,按照五分制,基本都在四分及以上。

“學習是一切工作的關鍵。不知政策,工作就無從著手。”

張富清轉業到地方后,為提高自身政策水平和文化水平,他買來《新華字典》進行自學。幾十年裡,靠著一本1953年版、一本1979年版的《新華字典》,他熟讀《毛澤東選集》《鄧小平文選》《政治經濟學教科書》等著作和教材,堅持閱讀《人民日報》、《紅旗》(《求是》)、《半月談》等報刊,通過摘抄內容、制作剪報、記錄心得等方式,學習掌握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政策。

“工作上離休了,在思想政治上不能離休。要常常學習,檢查自己。”離休后,張富清依舊沒有絲毫懈怠,一直保持著讀書看報看新聞的習慣。

在老人的臥室,放著一張老舊書桌,上面的書籍擺放得整整齊齊。2016年版的《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封面本來是黃色的,由於張富清老人經常翻閱,封皮的四周已經泛白,書口也起了褐色的毛邊。

打開這本書,裡面散布著醒目的紅色頓點和波浪線。在書的第110頁的一段文字旁,他寫下這樣的批注:“要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加強黨性修養,加強品格陶冶,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干事,清清白白為官,始終做到對黨忠誠、個人干淨、勇於擔當。”

“我每天都要堅持讀書,讀書已成了我的一種生活方式。”張富清老人說。

(本報記者 夏靜 張銳 光明網記者 李伯璽)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