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不忘初心立新功

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重要指示在湖北省退役軍人中引起強烈反響

江卉

2019年05月27日09:36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立新功

“退役軍人,就要像張富清那樣淡泊名利、矢志奉獻!”“轉業不轉志,退伍不褪色,退役軍人的楷模!”

……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重要指示在我省退役軍人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像張富清老英雄那樣一輩子堅守初心、不忘本色,積極弘揚奉獻精神,不斷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初心至上,本色閃光

在所有的身份中,張富清最看重的,是一名革命軍人。

戰場上,他沖鋒在前,立下赫赫戰功﹔轉業到來鳳,他主動到最偏遠、最艱苦的地區,修公路、抓生產,在帶頭干、迎難上中彰顯軍人品質。

永遠不能忘的是初心。“張富清是我省退役軍人的一面旗幟,他的感人事跡和榜樣精神是全省退役軍人事務系統的寶貴財富。”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廳長周振武表示,全省退役軍人事務系統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學習、大力弘揚張富清同志的優秀品質和可貴精神,不斷開創新時代湖北退役軍人事務工作新局面。

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黨組已印發《關於向張富清同志學習的決定》,號召全省退役軍人事務系統和廣大退役軍人向張富清同志學習。

永遠不能丟的是軍魂。“一日從軍,軍魂入骨。張富清老英雄為我們立起了黨員干部、退役軍人的時代標杆,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咸豐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田新民也是一名戰斗英雄,曾在對越自衛反擊戰中榮立一等功。

他表示,盡管已經脫下軍裝,但是入伍的初心不能改、軍人的作風不能變。作為一名受黨和軍隊教育培養多年的黨員干部、革命軍人,哪裡有任務就要挺進到哪裡,哪裡有困難就沖向哪裡,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奉獻一生。

淡泊名利,甘於奉獻

在艱苦歲月裡,老英雄張富清塵封功績,不講條件、不求回報。

這是信仰的力量。“朴實純粹、淡泊名利,這是一名真正共產黨人的精神底色。”

麻城市殯儀館殯葬職工徐申權從部隊退伍后,在殯葬一線崗位一干就是17年,去年底他被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授予“最美退役軍人”稱號。

他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時刻以老英雄為榜樣,自覺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貢獻力量,讓人生在奉獻中煥發光彩。”

這是軍人的本色。

5月26日,國網來鳳縣供電公司28名退役軍人,自發來到來鳳縣中心採血站開展無償獻血活動,以實際行動向身邊的老英雄學習:“要用一腔熱血,續寫無悔奉獻的人生。”“老英雄張富清為我們退役軍人作出了表率。”武漢市武昌區東亭社區黨委書記王學麗說。

王學麗是一名退役軍人,從軍時救死扶傷,退伍后服務社區。她說:“要以張富清為榜樣,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以新的作為和貢獻,無愧於曾經穿在身上的軍裝,無愧於最可愛的人這個光榮稱號!”

接續奮斗,再立新功

投身軍旅,保家衛國﹔脫下軍裝,奉獻地方。

習近平總書記對老英雄張富清先進事跡的重要指示,極大地激發了我省廣大退役軍人牢記初心、為國奉獻的熱情。“張富清老人初心不渝、默默奉獻,書寫了精彩人生。”宜昌小伙張飛退伍后,放棄國企崗位返鄉當農民,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2018年被評為“最美宜昌人”。

他說:“我將牢記初心和使命,將老英雄的精神接力棒傳遞下去,人生理想融入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事業之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斗。“踏踏實實把每一項工作、每一次任務完成好,這是老英雄張富清給我的啟示。”退役軍人、華中科技大學學生向祺說,“我曾服役於空降兵黃繼光連,我要像張富清老人一樣,戎裝卸下初心不改,做一顆紅色基因的種子。”

大家表示,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中,看到了他對英雄的關切與敬意。“尊崇和善待退役軍人,體現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精神與溫度。”周振武表示,全省退役軍人事務系統將堅持以退役軍人為中心,始終把他們是否滿意、是否認可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充滿信心、付出真心、保持耐心、下定決心與廣大退役軍人結對連心,堅持帶著責任、帶著感情開展工作,著力解決廣大退役軍人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全心全意當好他們的知心人、貼心人、娘家人。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