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青春心向黨奮斗新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重要指示引起青年學生熱烈反響

2019年05月27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青春心向黨奮斗新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老英雄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跡感人。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要積極弘揚奉獻精神,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在廣大青年學生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練就過硬本領,矢志報效祖國,為黨和人民奮斗終生。

71年前,張富清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並於同年入黨,浴血疆場,此時的他是一名優秀的革命戰士﹔64年前,他退役轉業,到貧困山區一干就是30年,彼時的他是一名優秀的基層干部﹔離休后,他一心向黨,持續學習,淡泊名利,如今的他仍是始終如一的優秀黨員。“‘共產黨員’這個沉甸甸的身份,在張富清同志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博士生趙晨說,他為新時代的青年人樹立了一個學習的榜樣,也為新時代的黨員樹立了一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榜樣。

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郝垚麗感慨,張富清同志用自己的人生闡釋了共產黨人的純潔性,闡釋了什麼是高尚的人、純粹的人。他彰顯了共產黨人的崇高精神境界,始終把黨的事業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淡泊名利,隻求奉獻,不求回報﹔他始終保持優良作風,重視學習,勤儉節約,自立自強,樂觀豁達。從張富清的先進事跡中能夠感受到積極向上的精神力量。

張富清曾說,共產黨處處都是為人民辦事的,為國家昌盛辦事的,隻有跟著共產黨,進一步受黨的教育,使自己為黨、為人民做點工作。他始終踐行著這句話。

“張富清同志既平凡又偉大的經歷,猶如一汪清泉浸潤我的心靈,讓我明白:原來初心就是永跟黨走,戰場上能沖鋒陷陣,和平年代能扎根基層參與好國家建設事業﹔原來本色就是看淡功名,始終以建設者、奮斗者的角色定位處之泰然﹔原來奉獻就是始終立足崗位,不計較個人、家庭之小利。”湖北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大二學生黃勝兵說,張富清讓大家讀懂了初心、本色與奉獻精神。作為新時代青年,要把這種精神融入靈魂之中,培育一份為國家和社會作貢獻的初心,以奮斗者的姿態來寫就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的人生本色。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機械與電子信息工程學院2016級國防生趙曉田說,張富清同志95歲高齡,仍不忘入黨初心。在過往的革命歲月中,他矢志報國﹔在如今的和平年代裡,他仍然秉持著艱苦朴素的革命精神,以巍峨的背影,映照著下一代人。如今的和平,就是由老一代人熾熱的鮮血和執著的精神所鑄就。今日的我們,自當追隨先輩的步伐,繼往開來,砥礪前行,為祖國的繁榮昌盛添磚加瓦。

中華兒女多奇志,不愛紅裝愛武裝。6月畢業后即將入伍的華中師范大學文學院2015級本科生劉菲說:“張富清老英雄忠誠、堅毅、奉獻、勤儉的品質深深地觸動了我。在歷經戰爭的洗禮后,仍保存作為軍人的責任與擔當,仍堅定為黨為國為人民的信仰。在退伍后深入祖國的艱苦地區,受惠的群眾不了解他的背景,但祖國永遠記得他。老英雄的偉大品質,將激勵我在軍營中建功立業。”

當過兵的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體育學院15級學生范友,深刻感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奮斗在國家建設前線的工作人員無微不至的關懷,也感受到一名老革命戰士那堅定的使命所在,一心為黨,一心為民。范友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要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我要擎舉這熊熊燃燒的火炬,繼續傳承下去,為黨和人民奮斗終生。”

(本報記者 夏靜 張銳)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