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紅色網格員”架起“連心橋”

鄧涵予 王新培 周文波

2019年05月27日15:24    來源:先鋒

“網格員就是好,社情民生全知曉﹔電話一撥就暢通,處理問題快又好。”在新都區新繁鎮南街社區,一段廣為流傳的順口溜表達了社區群眾對身邊“紅色網格員”的喜愛之情。

2018年初,南街社區從轄區黨員、優秀居民、社區企事業單位黨支部、小區物業中選出了40名“紅色網格員”,“零距離”服務4700名社區居民,第一時間了解反映社情民意,在黨委政府和群眾之間架起了一座“連心橋”。

集思廣益:垃圾堆變“善耕菜園”

一片8畝左右的拆遷空地,廢物亂丟、垃圾遍地,成為南街社區的一個“老大難”問題。僅一溝渠之隔的繁江錦城小區居民更是苦不堪言,“我們推開窗就看到垃圾堆,就像是一個漂亮姑娘臉上長了膿瘡,嚴重降低了小區品質。”

小區居民苦惱,鎮上和社區干部也傷透了腦筋:這塊地已被征用,政府再出錢種花養草得不償失,但不好好利用又會成為有礙觀瞻的垃圾堆,咋辦?熱心公益事業的劉平、黃明基、黃勝蓉等社區“紅色網格員”積極出主意,通過社區QQ群、小區壩壩會廣泛征求民意后達成一致——把閑置空地開辟為居民的開心菜園,由居民簽訂責任書免費認領耕種,並共同約定“不種玉米、高粱、向日葵等高杆作物且不允許使用糞水澆灌,一旦違反將被取消資格……”

如今,政府不花一分錢,這塊昔日的廢棄空地上長滿了白菜、蘿卜、番茄、辣椒等十多個品種的蔬菜,成為體驗農耕文化、開展親子活動的百姓樂園,社區居民還給這裡取了一個很有詩意的名字——“善耕菜園”。量產大的蔬菜還會捐送給社區的空巢老人、高齡老人和殘疾人。目前,基本上每月捐菜一次,使菜園成為了社區大眾菜地。

“借助‘善耕菜園’,很多過去從不往來的居民也從‘生人變熟人、熟人變親人’。”南街社區主任張麗說,“昔日的垃圾堆現在不光變身居民樂園,還成為傳承守望相助、孝老敬老等優秀傳統美德的好平台。”

呵護社區:潤物無聲保平安

南街社區地處新繁鎮老舊城區,破產企業多,流動人口多,老舊院落多,基礎設施差,管理難度大等問題長期困擾著社區,許多居民靠出租房屋來補貼家用。

2018年3月,電工廠家屬區某出租屋一日三餐點十幾份盒飯,卻不允許外賣人員進屋。“屋裡住的人不少,但成天足不出戶,連外賣小哥都不准進,這也太神秘了吧……”居民對此議論紛紛,引起了軍轉干部、“紅色網格員”張大爺的注意,“這些行蹤詭異的人莫非在從事違法犯罪勾當?必須要提高警惕。”

張大爺跟幾個“紅色網格員”對這一情況合計后立即上報,社區黨委與派出所聯合行動,經過兩天蹲點,一舉打掉了這個有十多名成員的固定吸毒窩點。隨后,社區黨委組織人員對轄區內出租房屋進行了統一清理,使治安秩序明顯好轉。

“紅色網格員”邵啟瑤得知有人冒充派出所工作人員,在小區上門強行高價推銷“門鈴式”防盜報警器后,立即通知小區巡邏隊和社區民警。警民通力協作,將推銷人員擋獲,通過一番整治,杜絕了此類現象在其他小區出現,增強了居民安全感。

新繁鎮派出所所長羅鏗直言,“自從有了‘紅色網格員’隊伍,駐社區民警也能直接參與紅色網格治理,轄區的治安秩序明顯好轉了很多,治安案件下降了27%。”

專注民生:一枝一葉總關情

“‘紅色網格員’消息靈通,社區居民遇到就業、生病以及發生群體性事件等情況時,第一時間就會找他們求助。”居民們滿意地說。

居民謝某結束強制戒毒后沒有收入,女兒又患上重病,精神很是消沉……小區“紅色網格員”劉欣獲悉后及時反映,社區黨委不但為謝某解決了臨時生活救助,還通過社區微基金資助其2000元購買了一部二手人力三輪車,讓他有了掙錢門路。“多虧網格員的幫助,我才重新鼓起了生活信心。”謝某說。

老工房院落空巢老人吳永生不幸摔傷,其所在院落的“紅色網格員”向方玉跑前跑后協助辦理入院手續,又千方百計聯系上吳大爺多年不來往的親生女兒。三番五次做工作后,女兒終於表示願意承擔對父親的贍養義務。“早年離異后,孩子一直隨母親生活,幾乎沒有聯系,全靠‘紅色網格員’幫我們父女修復了割裂的親情。”每每說起此事,吳大爺總是老淚縱橫。

東湖郡商業小區開發商違規鋪設煙道至樓頂,小區居民多次要求予以拆除。在相關部門協商處理過程中,部分情緒激動的業主悄悄組織、發動全體業主打橫幅到區政府上訪。小區業主、“紅色網格員”阮強等人積極協助社區黨委找到帶頭組織者,並耐心講解政策,分析利弊,安撫了這些業主的情緒,最終化解了一起較大的群體性上訪事件。今年春節前夕,在社區“紅色網格員”們協助下,住建、消防等部門聯合行動拆除了違規鋪設煙道,小區的安全隱患得以消除。

“‘紅色網格員’密切了黨群感情,調動了居民群眾的智慧,也讓社區干部變得耳聰目明,做到了‘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南街社區黨委書記夏時光感慨,“正是有了這一支‘紅色網格員’的努力,才使得很多問題和矛盾得以化解在萌芽狀態。”

(作者鄧涵予 中共成都市新都區委組織部組織二科科長﹔王新培 中共成都市新都區委社治委綜合科科長﹔周文波 《先鋒》特約通訊員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