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將走進山東夏津

2019年05月26日09: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將走進山東夏津

本報訊(光明網記者李姝昱)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第91場活動,將於5月28日走進山東夏津。本場活動將邀請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嚴金明,作題為《規劃好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的演講,並就鄉村規劃和振興的相關問題,與觀眾及網友展開互動交流。

“生在鄉村,長在鄉村,我對鄉村有種朴素的感情,對大地母親有種離不開的情結。”嚴金明回憶道。后來,到外地求學、工作,嚴金明的學術生涯一直與“土地”二字緊密相連。迄今為止,嚴金明從事土地制度與政策、土地利用與城鄉規劃等的學習和研究,已經30余年,取得了豐碩的科研成果,出版了《中國土地利用規劃理論、方法與戰略》《中國土地利用與規劃戰略實証研究》《土地利用規劃學》等專著、合著8本,發表核心期刊論文150余篇,主持完成國家級、省部級課題30余項。

在多年的走訪、調研中,嚴金明發現,當前的鄉村發展存在著不少短板。例如,規劃千篇一律、土地利用粗放、環境破壞嚴重、缺乏產業支撐等。他分析,生產發展、生態宜居、生活美好,是鄉村規劃應有的理念。“鄉村規劃,是在描繪大地的美好遠景。鄉村規劃研究,要把文章寫在大地上,努力解決實際問題,積極為社會作貢獻。”嚴金明建議,鄉村規劃要力求實用、好用、管用,面子工程、紙上談兵等均不可取。“鄉村規劃,不只是專家的規劃。專家可能在理論、方法方面有先進之處,但做好鄉村規劃的根本,是熟悉和了解當地自然資源家底、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風土人情村規民約等。這啟發我們,鄉村規劃一定要落地,要有大眾的切實參與,要能反映人民的心聲。”

齊晉會盟千年古韻,黃河故道萬木蔥蘢。山東夏津,舊稱“鄃城”,是一個底蘊深厚的千年古縣,今天正煥發出勃勃生機。近年來,夏津的美麗鄉村建設集中行動、穩步推進、成效顯著。這是“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首次走進夏津。嚴金明將結合夏津美麗鄉村建設的生動實踐,深刻闡釋鄉村規劃的本質、邏輯與路徑,為鄉村振興貢獻學術智慧。本場活動由山東省夏津縣委宣傳部、光明網承辦。歡迎廣大讀者、網友參與互動,請訪問專題頁面http://topics.gmw.cn/bcjt/。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