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一往無前當先鋒

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重要指示在駐鄂部隊引起強烈反響

2019年05月26日10:58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一往無前當先鋒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江卉

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一往無前當先鋒打頭陣。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忘本色”“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了地方他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是廣大部隊官兵、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

這是殷殷的囑托,這是光榮的使命,這是行動的方向。

廣大駐鄂部隊官兵紛紛表示,要深刻領會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像老兵張富清一樣,對黨絕對忠誠,始終保持革命軍人的血性與擔當﹔苦練打贏本領,鍛造面向未來的勝戰之師。

英雄本色,震撼人心

“真正的軍人,本色初心就是甘於奉獻、甘當無名!”

“感動,還是感動!”

“一個英雄,一個老兵,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

……

這兩天,張富清老英雄的感人事跡在駐鄂部隊官兵的朋友圈刷了屏,大家爭相轉發、點贊。

省軍區第一時間組織各級官兵認真收聽收看老英雄張富清的新聞報道,收集整理張富清的先進事跡和戰斗故事,在省軍區、軍分區和人武部廣泛開展學習活動。

老英雄事跡刷屏的背后,是深深的震撼。

“在所有的身份中,張富清最看重的,是一名革命軍人。”省軍區政治工作局干事朱勇多次採訪老英雄,一次次被感動。

“張富清老人的先進事跡是一堂生動的黨課。”武警襄陽支隊政治部主任曹英華表示,老人一輩子聽黨話、跟黨走、干黨的事業、做黨的人,堅守初心,本色不改,永葆一名共產黨員、革命軍人的赤膽忠心,他的精神值得我們每一名軍人學習。

老英雄事跡刷屏的背后,是發自內心的感佩。

“當年和我並肩戰斗的那些戰友,許多都犧牲了。比起他們,我今天吃的、住的已經很好了。我有什麼資格把戰功拿出來顯擺呢?又有什麼資格向組織提要求呢?”在新聞報道裡看到張富清老人的這句肺腑之言,駐鄂空降兵某旅“上甘嶺特功八連”指導員雷晉武忍不住落淚。

“隱姓埋名不圖名利的奉獻,是我們空降兵十大優良傳統之一。”雷晉武所在的部隊,有一位上甘嶺戰斗英雄柴雲振,在已認定犧牲多年后被尋找到,人稱“活著的烈士”。雷晉武說,兩位老英雄不約而同地選擇了隱姓埋名、默默奉獻,用行動詮釋了什麼是“絕對忠誠”、什麼是“淡泊名利”。

艱難險阻,一往無前

“是什麼力量,讓您冒著槍林彈雨勇往直前?”

“決定勝敗的關鍵往往是信仰和意志。我們共產黨人就是有著鋼鐵般的信念。”老人的回答擲地有聲,“我是共產黨員、革命軍人,越是艱險越要向前。”

“這些朴實的話語撼人心魄,催人奮進。”來鳳縣人武部政委劉洋是交流任職干部,去年8月從位於河南鄭州市區的某部隊調來。

他表示,自己雖然從繁華大都市來到鄂西山區,但相比老英雄在來鳳時的艱苦環境,現在的生活、工作條件都得到極大改善。學習戰斗英雄,就要匡正人生價值坐標,始終以英雄為榜樣,強化擔當奉獻意識,努力干好本職工作,堅決完成黨交給的每項任務。

革命軍人,就是要當先鋒打頭陣。

“老英雄永不言棄的突擊精神,是我們學習的榜樣。”雷晉武說,八連在上甘嶺戰役中打出了國威軍威,被授予特等戰功,憑借的就是“隻吹沖鋒號,不打退堂鼓”的連魂,“我們將引導官兵像張富清老英雄那樣時刻保持沖鋒的姿態,把本領練精、把專業練強、把作風練硬,把戰位當戰場、把訓練當戰斗,高標准完成使命任務。”

傳承精神,砥礪前行

最好的學習是傳承。省軍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結合當前民兵整組工作,組織開展“學戰斗英雄、礪練兵斗志”練兵比武活動,激勵官兵傳承愛國奉獻精神、投身強軍興軍偉大實踐。

“支隊將引導官兵,把學習英雄張富清落實到每一項練兵備戰、演習演訓任務中。”曹英華介紹,眼下,長江漢江即將進入汛期,襄陽支隊已制定抗洪搶險應急預案,下一步還將備齊器材裝具、加強訓練演練,不斷提高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能力。

雷晉武表示,作為上甘嶺英雄部隊的傳人,我們要把賡續英雄精神落實到練兵備戰中,積極研究探索大規模集群空降作戰的特點和規律,不斷破解實戰化條件下的戰斗力難題,努力把“上甘嶺特功八連”鍛造成一支能打仗、打勝仗的空降利刃。

駐漢空軍某部是空軍地導部隊的一把“尖刀”。該部教導員田鴻說,這個時代需要堅守,更需要愛國奉獻精神,老英雄張富清的感人事跡給我們無窮的精神力量。

田鴻表示,軍人生來就要上戰場,隻有平時練就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才能制勝未來戰場。部隊將發揚老英雄張富清英勇頑強、敢打必勝的拼搏奉獻精神,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根本標准,全面推進實戰化訓練,苦練打贏本領,鍛造面向未來的勝戰之師。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