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初心不改:從甘祖昌到張富清

2019年05月26日09:15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原標題:初心不改:從甘祖昌到張富清

老英雄張富清的事跡讓人不禁想起另一位老英雄:甘祖昌。

甘祖昌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榮獲八一勛章、獨立自由勛章、解放勛章,腦部負傷,功勛卓著﹔張富清榮立特等功、一等功、二等功,兩次獲得“戰斗英雄”榮譽稱號,頭部中彈,戰功赫赫。

而且,他們來自同一支英雄的部隊——西北野戰軍。

甘祖昌功成身退,回鄉務農,反復向組織申請,“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做貢獻。”張富清深藏功名,淡泊名利,退役到湖北省最偏遠的來鳳縣工作,為貧困山區奉獻一生。

甘祖昌授銜儀式結束后回家對妻子說:“比起那些為革命犧牲的老戰友,我的貢獻太少了,組織上給我的榮譽和地位太高了!”張富清面對人們對他多年“低調”十分不解的追問說:“一想起和我並肩作戰的戰士,有幾多都不在了,比起他們來,我有什麼資格拿出立功証件去擺自己啊?”

不同的年代,相似的經歷﹔不同的環境,相同的追求﹔不同的英雄,相同的初心。

幾十年不變的是共同的赤子之心。作為黨員,永葆理想信念﹔作為軍人,對黨絕對忠誠。在生命的最后時刻,甘祖昌交待家人:“領了工資,先交黨費”,他始終堅持以普通黨員身份過組織生活。面對組織的召喚,張富清說:“我應該堅決聽黨的話,不能和黨講價錢。”“我還要發揚過去的對黨的信念的堅定,和意志的頑強。”

幾十年不變的是共同的為民情懷。回鄉29年,甘祖昌和鄉親們一起修水庫,建電站,架橋梁,改造紅壤田,把70%的工資收入捐給家鄉建設。1955年轉業后,張富清為了百姓脫貧,同樣是帶領群眾肩挑背扛、開山修路,哪裡最貧困往哪裡跑得最勤,哪家最困難為哪家想得最多。

幾十年不變的是共同的簡朴作風。甘祖昌自己花錢在村裡蓋了一棟普通民房,除了一張褪漆的老式桌子和一把破舊的藤椅,最貴重的物品就是一隻裝著勛章的鐵盒。張富清住在上世紀80年代分的老舊房子裡,除了一張磨損破皮的沙發、一個缺了角的茶幾和幾個不成套的櫃子,最珍貴的家當就是一隻裝著榮譽証書的皮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永葆活力,不正是因為她擁有千千萬萬忠誠奉獻、信念堅定的優秀黨員,不正是因為她始終保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本色嗎?

不論歲月如何變遷,堅定不移的信念、服務人民的初心、艱苦奮斗的作風,永遠是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困難、實現偉大民族復興的底氣所依、優勢所在,也是無數個甘祖昌、張富清等一代代共產黨人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

(記者李學勇)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