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英雄無言——95歲老黨員張富清的本色人生

【張富清小故事】

“戰場上,決定勝敗的關鍵是信仰和意志”

2019年05月26日09: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戰場上,決定勝敗的關鍵是信仰和意志”

開欄的話

革命年代,他浴血疆場,保家衛國﹔建設年代,他夙夜在公,為民造福﹔離休之后,他奮進不息,自立自強。為人似清流,初心如璞玉。今年95歲的張富清,是湖北恩施來鳳縣一名離休干部,解放戰爭期間兩次榮獲“戰斗英雄”榮譽稱號,榮立特等功1次、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20世紀50年代初轉業到地方后深藏功名數十年。

近日,張富清老人的先進事跡經媒體報道后,在社會各界引起強烈反響。本報從今日起開設《張富清小故事》專欄,連續推出張富清同志事跡小故事,邀您一同走近英雄、致敬英雄。

一本淡紅的立功証書、一份泛黃的西北野戰軍報功書、3枚閃耀著光芒的軍功章、一本緋紅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轉業軍人証明書……

2018年12月3日下午,湖北來鳳縣一次看似尋常的退役軍人信息採集,揭開了張富清老人塵封60多年、浴血疆場戰功赫赫的革命歲月。

“‘人民功臣’獎章不是一般人能夠得到的。應該是在某個大型戰役中,對整個戰局有突出貢獻,或者對戰局有扭轉作用,通過九死一生才能獲得的。”來鳳縣人社局退役軍人信息採集員聶海波說。

1948年3月,24歲的張富清光榮入伍,成為西北野戰軍第二縱隊359旅718團2營6連的一名戰士。6月,他在壺梯山戰役中任突擊組長,攻下敵人碉堡一個、打死敵人兩個、繳獲機槍一挺﹔7月,他在東馬村帶突擊組6人,佔領敵人一個碉堡,負傷不下火線﹔9月,他在臨皋負責搜索,發現敵人后,迅即佔領敵人外圍最高點,壓制了敵人封鎖火力……

張富清回憶說,打了多少仗,也說不清了。印象最深的是陝西永豐城那一仗。11月27日夜,張富清帶領一個三人突擊組,通過地道,摳著牆磚縫隙攀上城牆。張富清第一個跳進城裡,敵人向他扑來,他端起沖鋒槍猛掃,敵人倒下一片。突然,他感覺頭被重重地砸了一下,頓時頭暈目眩。他用手一摸,一塊頭皮翻了起來,滿臉都是鮮血,原來是子彈擦著頭皮飛過。

此刻,他已經顧不得這些,冒著槍林彈雨匍匐前進接近敵人的碉堡,用刺刀刨出一個土坑,將捆在一起的八顆手榴彈和一個炸藥包碼在一起,拉下拉環。就這樣,他炸毀了兩座碉堡。敵人多次組織反扑,都被他打退。不久,大部隊發起總攻,解放了永豐城。

作為主攻部隊,張富清所在的連是永豐戰役突擊連。戰事慘烈,一夜之間換了八個連長,而他也再沒見到兩位突擊組的戰友。永豐一戰,西北野戰軍共殲國民黨軍第76軍2.5萬余人,俘虜了敵人軍長李日基,粉碎了胡宗南的軍事部署,有力配合了淮海戰役,同時也解決了部隊糧食問題。

張富清因為作戰英勇,榮立西北野戰軍特等功。西北野戰軍司令員兼政委彭德懷簽發的報功書上說,張富清“因在陝西永豐城戰斗中勇敢殺敵,榮獲特等功,實為貴府之光我軍之榮”。

張富清說,作為共產黨員、革命軍人,越是艱險越要向前。為了黨和人民,就是犧牲了,也是無比光榮!當時隻要有突擊任務,我都報名參加。

陝西、甘肅、青海、新疆……張富清跟隨部隊一路行軍打仗,榮立西北野戰軍特等功一次、軍一等功一次、師一等功一次、師二等功一次、團一等功一次,並被授予了軍戰斗英雄稱號、師戰斗英雄稱號和“人民功臣”獎章。

(本報記者 夏靜 張銳 章文)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