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習書記在寧德提出的觀點和思路放到現在都是非常恰當和深刻的”

——習近平在寧德(二)

2019年05月24日07:19    來源:學習時報

採訪對象:呂居永,1926年生,山西澤州人。歷任寧德地區福安縣委書記、壽寧縣委書記、古田縣委書記、連江縣委書記,1980年任地委副書記、副專員,1983年任地委書記,1988年任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兼農經委主任。1993年12月退休。

採 訪 組:田玉玨 薛偉江 李政

採訪日期:2017年6月2日

採訪地點:福建省老干局干休所

採訪組:呂老您好!您是我們這次在福建採訪的同志中最年長的一位,習近平同志當年是從您那裡接任寧德地委書記的,能夠聽您講他當年在寧德工作的事情,我們感到很榮幸。請您先講講當年交接的情況。

呂居永:1988年3月,我在福州參加省裡的兩會,省委書記陳光毅同志找我談話,說省委想讓習近平同志到寧德接我的班,來征求我的意見。我早已過了任職年齡,有年輕人來接替我,我當然很高興。習近平同志在廈門當常務副市長,雖然我不認識他,但我知道他是習仲勛同志的兒子,各方面反映很不錯,我就和陳書記說:“習近平同志到寧德最合適了。因為寧德是革命老區,他是老革命的后代,所以他對老區肯定有很深的感情。他到寧德去,我完全贊同。”

於是,省委在兩會上就把這個事情定下來了。兩會結束后,省委任命我到省人大當常委兼農村經濟委員會主任,在福州還有很多事要處理,我就沒有馬上回寧德。習書記一到寧德上任,也直接下去調研了,所以我們一直沒見上面。6月,我從省裡回到寧德,想和他當面交接一下,那天他正好不在機關,正在周寧縣搞調研。我就跑去周寧縣,在當地的招待所和他見面了。

採訪組:當時您和習近平同志交接了哪些內容?

呂居永:我主要向他簡單介紹了寧德的區情、社情和經濟發展情況,給他講了一個多小時,習書記聽得很認真,一直沒有插話。我講到最后,對習書記說:“閩東人民很歡迎你到閩東來工作。”他當時講了兩句話:“你們在閩東工作了將近40年,很艱苦,也很光榮。我是來向閩東老區人民學習的。”之后,我還要到政和縣去調研,我們也沒顧得上一起吃中午飯,就告別對方各自忙起來了。后來我聽說,習書記用了一個月的時間跑遍了閩東9個縣,相信在他的腦海中已經勾勒出了閩東發展的一個框架。群眾都反映,別的新官上任三把火,這個新書記來了“不燒火”,而是在山裡面轉了一大圈,調研工作做得扎實,做得深入。

讓我印象很深的是,習書記根據自己一個多月的調研實踐,總結出寧德的三個“三”,就是三大特點、三大弱點、三大優勢。三大特點包括:一是革命老區,9個縣都是重點的革命老區﹔二是少數民族畬族的聚集區,全國的畬族集中在福建,福建的畬族集中在閩東﹔三是貧困,寧德是全省最貧困的地區,也是全國18個集中連片貧困區之一,所以被稱為“老、少、邊、島、窮”,佔全了。

寧德還有三大弱點。第一個弱點是交通閉塞。那時候福州到寧德之間隻有一條福安公路,全程要走4個小時。寧德內部交通條件也不好,到福安要走眉洋嶺,到周寧要經過油嶺、愁嶺,到壽寧要經過車嶺。第二個弱點是沒煤少電。當時寧德隻有一個小型水電站,沒有水庫,隻能靠河流發電,豐水期有電,枯水期就沒電,發電基本靠天。第三個弱點是群眾思想觀念陳舊。大多數人認為種田是為了吃飽肚子,養豬是為了過年,養雞是為了買油鹽,小農經濟思想嚴重。

寧德也有三大優勢:第一個是政治優勢,就是我剛才講的,有老區這個光榮傳統﹔第二個是山海資源優勢﹔第三個是寧德勞動人民的淳朴風氣和艱苦奮斗精神,形成了一種人的優勢。

他在寧德工作期間,緊緊抓住了閩東的三大特點,著眼於克服三大弱點,努力去發揮三大優勢,給閩東經濟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採訪組:您對習近平同志有哪些深刻印象?

呂居永:雖然在寧德期間,我和習書記沒有工作交集,但他非常尊重老同志,這種尊重不是挂在嘴上講的,而是體現在實際工作的方方面面。

首先,體現在用車上。當時和習書記一起新上任的有四個人,一個是習書記,另外有兩個是地區副專員,還有一個是地委組織部長。地委為此買了兩輛新車。習書記作為新來的地委一把手,挑一輛新車做專車一點不為過。可他不要,一定還要坐我原來那輛舊車。我那個車出過一次事故,大修過,按理講是不安全的。可他堅持不換,司機也還用我原來那個。我感到,這是對我這個老書記的一種尊重。第二,他接任我以后,還是用我原來那間辦公室,他也不換,更沒有裝修。第三,我清晰地記得,1988年11月27日,寧德地區召開了一個三級干部擴大會,地縣鄉鎮的領導干部都來了,規模比較大。習書記專門邀請我去參加,還要我在這個會議上講話。我當時想,我已經退下來了,而且前面幾個書記、專員都就具體工作講得很全面了,我參加一下就行了。可他很堅持,說:“你是老前輩,是長者,一定要講一下。”為了不同之前那幾位領導講的內容重復,我講了關於林業工作的一些情況。我說閩東在經濟上與其他地區存在差距,林業上的差距更大,這個問題我自己有責任。因為我在閩東工作39年,閩東大部分的山還都是光頭山,幼林多,小林多,稀林多,樹枝打的多(是指把樹杈都砍掉,隻剩下一個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大躍進”時搞大煉鋼鐵,把樹都砍沒了。我們在森林問題上欠了債,如果再不重視,就會受到歷史的懲罰。我還結合之前習書記他們講的內容,提出了三個要解決的問題:一是認識問題,二是政策問題,三是領導問題。

當時我講這些話都是即興的,有感而發的,沒有稿子,本以為講完就完了。結果會議結束以后,習書記讓地委辦公室的同志把我的講話整理出來,還印成文件發下去,讓各單位學習,令我非常感動。

採訪組:后來習近平同志先后調到福州和省委工作,你們同在福州,您和他還有工作和生活上的交往嗎?

呂居永:習書記回到省委當副書記以后,我們工作上的接觸和交流就多了起來。那時候我已經從人大退下來,到老區建設促進會工作,他當時正好分管我們這個促進會,所以我們經常聯系。他很看重我在閩東工作幾十年的經歷,每次到閩東調研都要叫我跟他一起去看看,看完還很認真地聽取我的意見建議,前后大概四五次吧。他下去調研從來不坐小車,都是和其他工作人員一起坐中巴,隨行的除了秘書長李育興同志,還有一些涉及農村工作的廳局長。

有兩次讓我印象深刻。有一次是我陪他到福安縣徐家塘村,台風來了以后,海水把塘體沖垮了,全村七八十戶人家都受了災。習書記冒著台風再起的危險,到村裡去看望農戶,不停地噓寒問暖。還有一次,我們到上洋村和半嶼村,這兩個村的塘體也被洪水沖垮了。習書記知道以后,要求當地盡快把塘體修復,把3000多畝地保護起來,並提出在這片地上建一個工業區,既保護了土地,又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通過這兩件小事,我感覺習書記這個人,對人民群眾有情懷,對工作又很有想法。

生活上,我感到習書記是一個對自己和家人要求非常嚴格的人。我講一件親身經歷的故事。大概是1988年,我和老伴兒從福州回寧德探親,當時我在人大農經委也給配了車,我們兩個人就開著車回去了。習書記的愛人彭麗媛剛好請假也在寧德。我聽說彭麗媛去寧德的時候,習書記沒有用自己的車去接她,是讓她坐班車過去的。等到要回來的時候,他知道我也要從寧德回福州,就問我:“你什麼時候回去?”我說第二天就回去。他問我:“回去都什麼人坐你的車?”我說就我和老伴兒兩個人。他說:“彭麗媛要回去了,順路搭你那個車好不好?”我說當然可以。我心想,他作為地委書記,愛人難得過來探望他,他派自己的車專門接送一下,再正常不過了。可他卻沒有,從不佔公家一點便宜。他這種以身作則的作風讓我很敬佩。

還有一次,我和老伴兒回寧德過中秋節。當時地委有幾個同志家屬不在身邊,習書記是其中一個。我老伴兒說,把他們幾個叫過來吧,咱們一起包餃子吃。習書記一聽,很高興地就答應了。吃飯的時候我老伴兒發現他頭發很長,就情不自禁地說:“習書記你這頭發太長了,怎麼也沒去理一下。”習書記憨憨地說:“您知道到哪裡去理發嗎?”我老伴兒就把寧德一個我們經常去剪發的老師傅地址告訴他了。我們都沒想到,他每天忙於工作,竟然連剪頭發的時間都沒有。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離開寧德以后和您還有交往嗎?

呂居永:2010年的時候,習書記已經是國家副主席。他到廈門開會,路過福州,提出要到寧德去一下,並專門通知我和其他兩個同志一起到寧德去跟他見面,還拍了照片。2014年底,習書記到龍岩市古田縣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會后又回到省裡參加各種會議,非常忙碌,最后也沒能和我們這些故交見上一面。可讓我們沒想到的是,習書記從福建臨走時,特意交待省委辦公廳,他說:“請跟老同志們講一下,這次我實在沒有時間和他們見面,請代我轉達對他們的問候。”大國領袖,行至於此,令人動容。

採訪組:聽您講了這些,我們也感到習近平同志對寧德這片土地的深深眷戀和對共事過的同志們的情誼。

呂居永:我感覺,習書記這個人有幾個特點:第一,知識面很廣。古今中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黨建、軍事都很了解,什麼都懂。第二,思維能力很強。他提出的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既是他個人從政生涯的深刻體會,也是各級領導干部都應該樹立的科學思維方式。第三,作風扎實。他這個人隻講實的,不講虛的。他跟我們講過,講話要講四種話:講真話、講實話、講短話、講對群眾有用的話,而不要去講那些大話空話,更不要講假話。第四,生活朴素。我剛才講了一些他到寧德生活簡朴、對自己和家人要求嚴格的例子,這些情況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聽說你們要來採訪我,我認真回想了當年習書記在寧德施政提出的那些觀點和思路,放到現在都是非常恰當和深刻的。比如,他說寧德的扶貧工作“快不得也慢不得”,所以他緊緊抓住了閩東的三大特點,著眼於克服三大弱點,努力去發揮三大優勢,既講“弱鳥先飛”,又講“滴水穿石”,這兩者與“四下基層”一起構成他在三個層面上對閩東發展的思路。“弱鳥先飛”,就是要正確認識自身的優勢和不足,充分發揚革命老區、少數民族聚集區的“閩東之光”,發揚閩東人民艱苦奮斗的精神意志,走一條適合本地發展的“先飛之路”“快飛之路”﹔“滴水穿石”,就是要拿出百倍的信心、耐心、恆心,樹立長遠規劃,一任接著一任干。他還提出“扶貧先扶志”,先擺脫“思想貧困”,再擺脫“經濟貧困”。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理念和觀點。

可以說,習書記在寧德工作那兩年,在思想、作風、精神等各個方面,都為寧德發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尤其是在思想方面起到了至關重要的引領作用,帶領山溝溝裡的閩東人抬眼觀察和擁抱外面的世界。記得2010年相聚的時候,他很高興地對地委班子說:“過去我說,寧德不能指望一下子抱個‘金娃娃’。這些年,一任接著一任干,高速公路、高速鐵路都通了,三都澳也開發了,閩東人的願望實現了,‘金娃娃’不也就抱上了嗎?”

古人雲:得人心者得天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通過他超群的治國理政思想和指導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贏得了黨心,贏得了民心,贏得了軍心,這是非常不容易的。現在也是中國歷史上對外關系最好的時期之一,也是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最強大的時期。這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贏得了20多次掌聲,贏得了來自世界的普遍贊譽。如果要問他贏得這份尊重最終根源在哪裡?我想還是因為他贏得了人心。人心就是群眾,就是他自始至終牽挂不已的人民。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