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特殊軍禮 無言豐碑——“掃雷英雄”杜富國忠誠奉獻自強不息影像

2019年05月23日10:3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特殊軍禮 無言豐碑

■陽吉成 陳 楊 本報記者 錢曉虎 特約記者 張永進攝影報道

今年2月18日,在中央電視台“感動中國”2018年度人物頒獎盛典上,一名身著軍裝的戰士舉起殘缺的右臂,向全國人民敬了一個特殊的軍禮。空蕩蕩的衣袖,庄嚴的神情,打動了無數觀眾和網友。

這個特殊的軍禮,讓人們記住了杜富國的名字。

這個特殊的軍禮,立起了一座無言的豐碑。

2018年10月11日,雲南麻栗坡老山壩子雷場,杜富國和戰友們在掃雷作業時突遇爆炸。一聲巨響中,他用血肉之軀保護了戰友,自己卻永遠失去了雙手和雙眼,用實際行動書寫了新時代革命軍人的使命擔當。

負傷后,有人曾問杜富國:“你后悔去掃雷嗎?”杜富國搖搖頭答道:“如果再有一次機會,我還會選擇雷場!”

“英雄”二字重千鈞。對杜富國來說,它是根植於內心的忠誠信念,是願意用生命去換取的擔當與堅守。

正因為此,危急關頭,他才會對戰友喊出那句“你退后,讓我來”!

血染雷場,情撼山岳。杜富國的事跡與精神,刻印在邊境掃雷戰場上,刻印在獵獵飄揚的八一軍旗上,刻印在億萬國人的心中。

圖①:特殊的軍禮,立起一座無言的豐碑。

圖②:這是杜富國出征雷場時的一次敬禮。這樣用健全的手敬軍禮的場景,對杜富國永遠不會再有了,但他對祖國和人民的赤誠從未改變。

圖③:受傷前,杜富國在戰場上多次成功排雷。

圖④:杜富國在妻子和戰友陪伴下堅持跑步鍛煉。

圖⑤:5月22日,中宣部授予杜富國“時代楷模”稱號。圖為“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杜富國和他的戰友一起庄嚴敬禮。

圖⑥:杜富國曾穿著的掃雷防護服在那場爆炸中面目全非,見証了一名戰士的血性與犧牲。

圖⑦:杜富國借助肌電假肢艱難寫出的這8個字,表達了他堅強面對困難的決心。

圖⑧:杜富國第一次用肌電假肢成功抓取到水杯后,露出開心的笑容。

圖⑨:杜富國在康復中心跑步機上進行訓練。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