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中國共青團

無錫地鐵團建聯盟“三融三生”工作法

過星

2019年05月23日13:08    來源:中國共青團

無錫地鐵集團團委堅持黨建帶團建,主動承擔國企責任,充分發揮自身紐帶優勢,積極融入城市團建,打造突破行業限制、串聯區域板塊、發揮社會效益的地鐵團建聯盟創新模式,運用“三融三生”工作法將分散在全市各區域、各領域的團組織更有效地聯合起來,將各團組織中的團員更緊密地聯系起來,將團組織的社會功能更好地發揮出來,提升團組織的影響力、凝聚力和吸引力。

對內共融——三融,向外共生——三生

一融:融進事業,打牢青年根基

無錫地鐵十年來的發展成就,離不開我們青年建功力量的支撐。地鐵集團共青團打造青年建功品牌,圍繞安全、技術、服務、公益四個維度開展了青年安全崗位互訪體驗活動、青年技術論壇、服務技能比拼、青春宣講團等多種形式活動,將青年人的精氣神凝聚在一起,讓無錫地鐵的建設、運營、發展成為我們共同的事業。

二融:融增感情,注重穩心留根

集團團委走進每一期新員工集訓營,第一時間收集新青年的“微心願”。開展“青春大走訪”,團委班子成員走進支部傾聽一線青年職工心聲,推動公租房上線,幫助解決了青年職工的住房問題。通過各類主題團日活動豐富業余生活,支部書記主動與團員青年談心談話,讓外地青年不孤單、讓新員工有歸屬感,用團工作的“厚度”贏來工作的“溫度”。

三融:融尚文化,凝聚思想共識

集團團委致力建設先進的團內文化,建立“青年學習社”開展理論知識宣講,以“三會一課”為載體開展創意式組織生活,從改革發展、地鐵建設、青年成長的角度交流學習心得,激發干事創業熱情。同時,團委倡導構建健康的企業文化,倡導“家文化”,豐富青年職工文體活動,培養青年職工對“地鐵大家庭”事業的使命感,實現互融共進。如果說“對內共融”是建強組織、發揮作用的“基礎工程”,那麼“向外共生”則是集聚資源、凝聚合力的“重點項目”。我們在服務好集團青年職工團員的同時,視角也沿著地鐵線延伸,把區域化團建“串”起來,把“大團建、大聯盟、大格局”的概念立起來,把地鐵團建大聯盟打造成為區域化團建的2.0升級版。主要體現為生機勃勃、生生不息、生氣盎然。

一生:實現聯盟化發展,讓組織“生”機勃勃

改變單個團組織或區域團組織各干各、互動少的局面,成立“地鐵團建大聯盟”,形成一呼百應效應。我們找到了一群伙伴,大家會把想法放到聯盟平台上“共籌”“共享”,提高區域化團建的實用性、實效性。在了解到地鐵車站青年缺乏應急突發事件搶救實戰經驗后,我們團委發起了與市衛計委、醫院、交通治安分局等單位共同策劃聯合開展的“地鐵車站衛生應急急救演練”,在重點車站配備自動除顫器(AED),讓地鐵青年熟悉掌握常見的急救技能。就在演練后不久,一天早高峰時,三陽廣場站務姑娘韓盼盼就用學到的急救技能成功搶救了一名危重患病乘客。乘客家屬還送來了感謝信和錦旗向我們的青年當面致謝。

二生:開展組團式服務,讓資源“生生”不息

開展各類小微服務項目,充分發揮組團效應,讓條塊結合、區域聯動成為沿線各級團組織的自發追求,實現區域化團建聯動長效自轉,建設青年身邊共青團。

在建的無錫地鐵3號線三院站是地鐵參建單位中鐵十一局項目部負責的。地鐵集團團委通過團建聯盟平台聯系到三院團委,免費為參建單位的青年員工開通了體檢綠色通道、炎暑送清涼,定期有醫生到工地開展義診巡診、還有人給青年介紹對象……中鐵十一局團委書記艾希陽感嘆:沒想到在人生地不熟的無錫,地鐵團建聯盟這個品牌能為青年帶來這麼多福利,一下子讓我們對無錫有了家的感覺。春運期間,地鐵集團團委邀請無錫火車站和附近街道的青年志願者走進地鐵建設工地,為文化程度不高的農民工兄弟提供現場購票和指導網上購票服務,讓一線的建設者們感受到了濃濃的溫暖。作為互動回饋,工地設立了“安全體驗館”。每個月,沿線附近的學校、街道等共建單位的孩子都有機會近距離學習“觸電現場急救”“VR現場事故仿真模擬”等安全自護知識體驗。地鐵集團團委依托“聯盟化”機制,常態化開展“學雷鋒青年行”“鐵地聯乘愛心接力服務隊”等多個團建項目。全市各個區域板塊共建單位在團建聯盟的助推下不斷融合,實現了1+1>2的效果。

三生:培養成長型員工,讓青年“生”氣盎然

地鐵團建大聯盟既為青年施展才華提供了廣闊舞台,也讓青年在活動中增長才干,涌現出全國技術能手高鋒、市青年工匠孔婷婷、市優秀青年志願者童菊林等一批企業和行業的優秀青年。童菊林是地鐵運營分公司自動化部的一位普通基層青年,是地鐵團建聯盟品牌活動“學雷鋒青年行”暢心地鐵青年志願服務隊的成員。我們的地鐵青年涉及機電、自動化風水電、房建等多種專業,這支服務隊走進地鐵沿線的團建共建街道為居民提供家電維修服務。童菊林什麼都會修,有同事遇到不會修的家電、修家電時發現少了零件都會找他解決,他就是服務隊的“大師傅”。本來計劃每場維修攤位擺2小時,但由於口口相傳好評率高,居民紛紛把家裡擱置的舊家電拿來維修,一直到太陽下山才收隊返回。雖然勞累,但大家內心都是暖暖的,居民們挑起大拇指稱贊,一聲聲“小伙子真能干”“下次一定還來呀”是對他們辛勤付出的肯定。

“地鐵團建大聯盟”項目實施近兩年來,吸引了沿線周邊80余家單位團組織加入平台,覆蓋團員青年超過一萬名,得到上級黨組織的肯定和團員青年們的認同,社會廣泛關注好評不斷,產生了較強的品牌影響力,為全市團工作注入了正能量,該項目榮獲2017年度全省共青團工作“10100”創新創優工程優秀項目一等獎,實現地鐵團建聯盟的品牌化。共青團工作的作用,不在於敲鑼打鼓熱鬧一陣,而在於團結青年、服務青年,把團工作的實效體現在推動企業發展上,把黨團的政治主張宣傳到青年人心坎上,架起黨與青年群眾的“連心橋”,履行好共青團的政治責任,凝聚起新時代青年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磅礡力量。

(作者系無錫地鐵集團有限公司團委副書記)

《中國共青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