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公辦”帶“民辦” 提升學校黨建工作水平

李飛舟

2019年05月22日10:23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4月19日下午,達州市通川區七小黨總支與西聖小學黨支部結對共建啟動。通川區七小黨總支書記王仕斌與西聖小學黨支部書記馮志忠共同簽訂結對共建協議書,並以“信仰的力量”為題,給各位黨員講了黨課。西聖小學校長張道斌說:“結對共建有利於兩校相互促進、共同提高、資源共享。有了通川區七小黨總支的指導,今后學校黨建活動一定會更加豐富。”

近年來,為解決好兩新黨組織覆蓋難、黨組織活動開展難、黨組織作用發揮難等難題,通川區委教育工委積極探索公辦學校黨組織與民辦學校黨組織結對共建工作。目前,全區共安排5所公辦學校黨組織與5所民辦學校黨組織結對共建。通過公辦學校黨組織和民辦學校黨組織結對子“1+1”的形式,初步形成了互帶互動、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共同發展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從組織上帶 促有效覆蓋

為充分發揮民辦學校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通川區委教育工委做了大量探索和嘗試,通過系統組建、單獨組建、聯合組建等形式,讓零散的黨員同志找到了“家”。

通川區委教育工委於2017年9月在達州市率先成立了民辦教育綜合黨委,積極指導民辦學校改進黨組織設置形式,促使民辦學校黨組織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同時,深入民辦學校指導開展“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活動,對有3名以上黨員的兩新組織單獨建立黨支部,實現應建盡建﹔對民辦幼兒園、非學歷教育培訓機構黨員人數少、分散的情況,採取聯合組建的方式建立民辦幼兒園聯合黨支部、非學歷教育培訓機構聯合黨支部,讓33名黨員找到“家”。

從隊伍上帶 促素質提升

4月23日上午,通川實驗小學黨總支書記胡逐雲以“做一個優秀的人”為題,分別從“做一個有信仰、有紀律、有品行、有作為的人”四個方面為通川區新佳創中英文學校黨員進行了分享。

通川區安排5所公、民辦學校黨組織結對共建,就是希望各結對單位通過開展共建活動,採取結對人才培養、班子交叉培養等措施,促進通川區民辦教育師資隊伍素質提升。

通川區民辦幼兒園聯合黨支部書記張小梅說:“一直以來,對如何提高黨員同志的素質感到很困惑,現在可以借鑒通川區二小在人才培養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

從資源上帶 促陣地完善

達州鐵路中學黨委書記、校長王勇說:“我校將與遠航職業學校一道,積極探索黨員聯管、活動聯辦、人才聯育、資源共享的實踐路徑,讓基層黨組織互幫互助成為常態。”

結對以來,各公辦學校,充分發揮各自的資源優勢,創新活動形式,豐富活動載體,各項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充分發揮公辦學校黨建陣地和設備優勢,幫助民辦學校完善黨建活動陣地﹔指導民辦學校做好“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使用工作,創新開展“知識競賽”“在線比拼”等特色學習活動,形成“人人願參與、人人愛學習”的良好氛圍。

通川區委教育工委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加大對民辦學校黨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力度,進一步提升民辦學校黨組織黨建工作水平,推動通川區民辦學校黨建工作全面覆蓋、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作者單位 達州市通川區委教育工作委員會黨建辦)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