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凝聚合力 一心為群眾謀福利

2019年05月22日10:07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我們村剛剛做出自己的茶葉品牌,這次來主要是想學習其他地方種茶的先進經驗,同時推廣村上的茶葉,拓寬銷路。”作為第四屆中國茶鄉峨眉山國際茶文化博覽交易會的受邀嘉賓,樂山市沙灣區銅茨鄉龍柱村黨支部書記兼村主任魏先義一邊參觀著來自其他地方的茶葉展品,一邊和同行交流。

近年來,樂山市探索推行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擔任村委會主任,各區縣依照法定程序貫徹執行,涌現出一批像魏先義這樣的實踐者。在黨組織的引領下,他們充分凝聚村“兩委”合力,以高度的責任感,在產業發展、鄉村治理、矛盾調解等方面積極發揮作用,村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進一步強化。

產業發展好 村民豎起大拇指

銅茨鄉龍柱村是傳統的農業村庄。由於地理位置偏遠、交通不便、產業發展滯后,守著綠水青山的龍柱村總是挖不斷窮根。

“之前和原來的村主任在產業發展方面有分歧,有問題也不能及時解決,‘一個巴掌拍不響’,光是我著急也沒有用。后來,原村主任辭職不干了,換屆選舉時村民都選我兼任村主任。”上任后,作為村黨支部書記兼村主任的魏先義在抓牢抓實村民的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時,也把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奔康列為工作中的頭等大事。

2012年,魏先義與村組干部和村民代表在實地考察時發現了一種名為“半邊紅”的李子。大家當即決定購買一些嫁接苗帶回龍柱村試種。

雖然很多村民對此持懷疑態度,但魏先義並不氣餒,他帶著村裡的黨員干部率先種起了“半邊紅”。李子成熟后,村裡召開村民大會,讓大伙兒免費品嘗。由於移栽空間大、光照足,果子口感好,到街上試賣時,買主價都不還就買光了。在魏先義的建議下,村“兩委”免費為想種植李子的村民發放果苗,並引導村民在李子樹下套種茶葉,實現了“一份地裡兩份收入”。

“去年村裡新建了茶葉加工廠,我在廠裡務工。務工之余我還自己採茶葉來賣,收入翻了幾番。”龍柱村村民王慧瓊一邊晾晒茶葉一邊說,“要不是魏先義‘一肩挑’后果斷帶領大家發展產業,我們村裡的產業不會發展得這麼快這麼好。”

與魏先義不同,沙灣區嘉農鎮雙槐村黨支部書記徐志雄在兼任村主任的過程中出現了一點小插曲——換屆選舉時原村主任和徐志雄同時競爭村主任一職。“村裡原來的村主任能力不足,大家有怨言,於是在換屆選舉時,我們沒有選原來的村主任,而是選徐志雄當村主任,希望他能‘一肩挑’,帶領大家一起搞好村裡的產業。”雙槐村村民丁元安說。

近年來,在徐志雄的帶領下,雙槐村大力發展檸檬、茶葉、中藥材種植等特色產業,帶動周邊群眾種植檸檬、茶葉、中藥材面積超過600畝,逐步形成集種植、銷售為一體的發展模式。“去年檸檬初挂果就獲得了好收益,比種玉米強多了。”丁元安一大早就在田裡忙活,“今年的收益一定會趕超去年,村裡採用的‘黨組織+合作社+電商+農戶’的發展模式,我也不愁果子賣不出去了。”

“作為村黨支部書記兼村主任,有了產業發展的想法我就直接向上級黨組織匯報,避免了以前跟村主任產生分歧而影響產業發展的情況發生。有了組織和政策的支持,我們干事更有信心了。”最近,徐志雄帶著村干部開墾荒山為擴種做起了准備,“我們打算把村民荒廢的土地利用起來,成片栽種檸檬樹,打造千畝特色檸檬種植產業園。有‘種植技術+銷售渠道’的‘雙保障’,檸檬樹一定會讓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人居環境美 農旅結合有創意

“之前的村主任因個人原因主動辭職,於是我暫時擔任村主任主持村上全面工作,后來換屆選舉時經法定程序擔任村主任。”樂山市市中區水口鎮張徐壩村黨支部書記兼村主任楊梅說,“現在,開展工作村‘兩委’能更好達成統一意見,村‘兩委’班子的戰斗力和凝聚力顯著增強。”

產業發展好了,提高村民的生產生活環境成為村“兩委”考慮的首要問題。在水口鎮黨委政府關於人居環境整治的工作部署下,楊梅帶領村“兩委”起草了《張徐壩村人居環境改善工作計劃》等文件,並召開七次人居環境整治會議,帶動村民參與到人居環境改善的工作中來。

經過幾次整治,八十多歲的村民易瑞清對現在村裡的環境很滿意,“現在路面硬化到了家門口,草坪也綠化了,我每天飯后都要出來走走。”

4月13日,9歲的胡宇浩在水田裡捕魚,玩得不亦樂乎。當日,一場別開生面的“醉美三聖,與你相約”春耕季親子活動在市中區平興鄉三聖村舉行。“今天帶孩子來,和40組家庭共同參與採茶、插秧、捕魚等親子活動,很有樂趣。”胡宇浩的爸爸胡建強說,現在村裡的人居環境好、空氣好,周末有很多游客都來體驗鄉村生活。

三聖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劉建明說:“兼任村主任之后,有想法我就和村‘兩委’商議。相比過去的意見相左或時不時有摩擦,現在大家心往一處使,效率更高。接下來我們打算大力發展觀光旅游、休閑旅游、體驗農業、民宿等項目,促進農旅結合,幫助村民增收。”

矛盾糾紛少 難題化解有智慧

“眼看著快過年了,但三個孩子沒有一個管我們的,這可讓我們怎麼辦啊?”1月5日,樂山市市中區蘇稽鎮程扁村的一對老兩口找到了村黨支部書記兼村主任廖永樹,“你既是村黨支部書記又是村主任,一定有辦法幫我們解決問題。”

詳細了解老兩口的情況之后,廖永樹立即與村“兩委”班子召開緊急會議,研究如何妥善解決老兩口的贍養問題。與當事人協商后,最終達成老兩口三個兒子每人輪流贍養老人一年、醫藥費用共同承擔的協議。

調解矛盾糾紛是村干部一項重要的經常性工作。“在調解糾紛矛盾時,我們都以村規民約為原則,同時對村民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村民們基本沒有什麼大的糾紛。矛盾糾紛化解了之后大家相處還是很融洽的。”廖永樹說,“既當村黨支部書記又當村主任,要講原則講政治,不辜負組織的信任。所有的決策都經過村‘兩委’共同商議,絕不是一個人說了算。”(記者 黃薇)

記者手記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擔任村民委員會主任,讓其在工作中肩負更多責任,有利於凝聚村“兩委”形成合力。而且,村民辦事隻需要找一個負責人,少了推諉的現象,“一肩挑”挑在肩上的不僅是責任,更是動力。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