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甘肅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現場推進會召開 林鐸田學斌陳志剛講話

陳多 宋振峰 楊唯偉

2019年05月22日10:52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甘肅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現場推進會召開

甘肅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現場推進會今天在渭源縣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扎實推進“兩不愁三保障”沖刺清零行動,集中主要心思和精力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陳志剛出席會議並講話。

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吳德剛,省委副書記孫偉,中國進出口銀行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行長張青鬆,山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王書堅,天津市副市長李樹起,福建省副省長李德金等出席會議。

中央定點扶貧單位、東部幫扶省市、我省有關地區和單位、國家有關部委負責同志先后作了交流發言。

林鐸首先對國家有關部委、中央定點扶貧單位、東部幫扶省市和社會各界長期以來給予甘肅脫貧攻堅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已經進入倒計時,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到了啃硬骨頭、攻硬堡壘的關鍵階段。全省各級各方面要充分認清面臨的形勢和任務,進一步增強打攻堅戰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堅定信心不動搖、咬定目標不放鬆、整治問題不手軟、落實責任不鬆勁、轉變作風不懈怠,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各項政策舉措落地見效。

林鐸強調,要高度聚焦脫貧標准,把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作為今年最重要的任務,逐村逐戶、逐人逐項開展篩查摸底,抓緊補齊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等方面的短板。要扎實推進產業扶貧,因地制宜培育壯大牛羊菜果薯藥六大特色產業和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買賣、小作坊等五小產業,建立健全農民專業合作社和貧困群眾之間的利益聯結機制,持續拓寬農民增收渠道。要整合優化扶貧資源,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必須完成的硬任務進行認真梳理,加快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積極主動落實東部幫扶省市和中央定點扶貧單位的幫扶事項,著力增強貧困地區發展后勁。要壓實責任轉變作風,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嚴格落實各級各方面責任,堅決徹底抓好各類問題整改,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田學斌強調,甘肅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中央要求,把農村飲水安全作為脫貧攻堅的重點工作大力推進。針對當前存在的短板、不足,要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有關會議上指出的西北地區要重點解決缺水和供水水量不足問題的重要指示,聚焦重點,苦干實干,堅決打贏農村飲水脫貧攻堅戰,全力推進工程標准化建設,著重抓好工程規范化管理。下一步,水利部將加大對甘肅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作的支持和指導力度,做好甘肅水利扶貧工作。

陳志剛強調,深度貧困地區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著力解決補短板、抓產業、管資金、增能力、轉作風、固成效、加進度、強合力等突出問題,切實提高脫貧的質量和水平。希望各方把幫扶重心放在產業發展、就業促進、公共服務、人才培養上,努力做到幫到點上、扶到根上。希望甘肅進一步發揮主觀能動性,會同外部力量,協調幫扶資源,更好發揮實效。國務院扶貧辦將進一步密切聯系、積極指導、統籌資源,加大支持,與甘肅一道攻克深度貧困堡壘。

唐仁健在會議結束時強調,面對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心厚愛,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把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地,確保貧困群眾真脫貧、脫真貧﹔面對各方的無私援助和大力支持,要心懷感恩奮進之志,把各項工作做得更細更深更實,確保各項幫扶工作向縱深推進﹔面對艱巨繁重的攻堅任務和有限時間,要以飽滿的熱情和旺盛的干勁,向深度貧困發起最后總攻,重點做好全面沖刺清零、嚴抓問題整改、夯實產業基礎等工作,堅決打贏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出席會議的還有國家有關部委、中央定點扶貧單位、東部幫扶省市的有關負責同志及相關方面負責同志。

省委、省政府有關負責同志,省人大、省政協聯系脫貧攻堅工作的負責同志,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深度貧困地區所在的9個市州、35個深度貧困縣以及中央定點幫扶縣區主要負責同志等出席會議。

會前,與會人員共同觀摩了渭源縣易地扶貧搬遷后續產業發展情況,以及馬鈴薯、中醫藥、光伏食用菌等扶貧產業。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