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中國科協助力東北三省全面振興調研服務遼寧行座談會在沈陽召開 陳求發懷進鵬講話

2019年05月22日09:01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中國科協助力東北三省全面振興 調研服務遼寧行座談會在沈陽召開

5月21日,中國科協助力東北三省全面振興調研服務遼寧行座談會在沈陽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求發出席座談會並講話,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出席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周波主持座談會。

陳求發在講話中指出,中國科協在遼寧啟動助力東北三省全面振興調研服務工作,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實際行動,是助推東北振興戰略實施的重要舉措,對於我省進一步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和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培育激發內生動力,必將起到有力推動作用。

就進一步深化我省與中國科協合作,陳求發建議結合實際、突出重點、高效務實展開合作。一是在推進遼寧“五大基地”建設上加強合作,構建服務“五大基地”建設的人才、智力、學術新高地。二是在發揮智庫作用上加強合作,圍繞遼寧八大產業補齊短板,推動中國科協重大研究成果在遼寧轉化。三是在推動創新要素向遼寧聚集上加強合作,發揮中國科協獨特作用,有針對性地提供智力支持、人才支撐,加強平台建設。四是在搭建協同創新平台上加強合作,努力形成一批國內領先、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重大創新成果。五是在開展國際科技交流上加強合作,支持遼寧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更多海外資源引入遼寧。

懷進鵬表示,本次調研是中國科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有效推動科協組織“一體兩翼”協調發展,構建多級聯動、協同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格局的具體實踐。調研服務活動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就深入推進東北振興提出的6個方面要求,以助力培育新經濟、壯大遼寧新動能、構建遼寧創新發展新格局為目標,結合中國科協“服務發展年”主題,發揮科協的人才資源和組織優勢,通過深入調查研究,找好服務遼寧振興的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組織開展科技工作者志願服務行動,搭建科協服務企業、服務社會、服務基層的需求庫、項目庫、人才庫和服務平台,推進人才、技術、成果向遼寧匯聚,助力遼寧“一帶五基地”建設。通過調研服務,探索形成中國科協與遼寧省穩定有效、能夠發揮長效作用的合作機制。

會上,省委常委、副省長陳向群介紹我省省情,中國科協副主席鄭曉靜代表中國科協助力東北三省全面振興調研組作交流發言,中國科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慶海通報中國科協助力東北三省全面振興調研服務工作相關情況。

中國科協助力東北三省全面振興調研服務遼寧行專家組成員,省科協主席、大連理工大學校長郭東明出席座談會。(記者楊忠厚)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