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沖鋒在強軍路上——記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英雄戰士杜富國

2019年05月21日19:4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昆明5月21日電 題:沖鋒在強軍路上——記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英雄戰士杜富國

新華社記者李清華、楊慶民、張永進

5月的大地,生機勃勃。

陸軍軍醫大學西南醫院康復中心,失去雙手雙眼的掃雷英雄杜富國,每天用他的雙腳和斷臂,探索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

“富國,這個速度怎麼樣?”站在被精心改裝過的跑步機旁邊,時刻關注和守護著杜富國的戰友劉新未問道。

“沒問題!”從腰部以下被特殊的軟體裝置圍裹的杜富國,一邊奮力揮動斷臂,一邊用雙腳在跑步機上堅實地跑出每一步。很快,他的額頭上滲出晶瑩的汗珠,他那向前的奔跑姿態像是在宣示:要永遠保持奔跑的姿態,沖鋒在新時代的強軍路上。

7個月前,執行掃雷任務的杜富國面對生死抉擇,毫不猶豫地喊出“讓我來”,用實際行動發出了新時代中國軍人勇於擔當、甘於奉獻、不怕犧牲的青春宣言。

“13分08秒!”陸軍軍醫大學西南醫院康復中心副主任周賢麗一邊摁下手裡的秒表,一邊喊出杜富國3公裡最新的成績。

28歲的杜富國,失去雙手雙眼后,從試著在跑步機上掌握平衡,一步一步重新學習走路,到跑出13分08秒的成績,他用了整整4個月的時間。

周賢麗告訴記者:“這是一個艱難的過程。他在失去視覺、觸覺和平衡多重反饋的狀態下,獨立完成從病床走到桌子旁邊拿起杯子喝水這個簡單的事情,就訓練了無數次。無論面對什麼樣的訓練難度,他總說‘有什麼需要我做的,我積極配合,堅決完成任務’。”

“……遠方也許盡是坎坷路……也不能阻擋我奔前程……茫茫未知的旅程我要認真面對我的人生……”記者站在杜富國病房門口准備叩門時,屋裡傳來男聲小合唱。輕輕推開門,明亮的病房裡,杜富國坐在單人沙發上,筆直地挺著背,戰友劉新未和田俊圍在他旁邊,3個人正認真合唱《壯志在我胸》……

在和杜富國一起出生入死掃雷1000多個日夜的劉新未眼裡,他是個勇敢頑強、樂觀向上的人,不管多苦多累總是笑著面對。

如今,杜富國的病房裡常常傳來歌聲,一向羞於開腔的劉新未也愛上了唱歌。杜富國的頑強意志和樂觀精神感染了身邊的每一個人。

杜富國的父親杜俊在很多接觸和採訪過的人們眼裡,表現得比較冷靜。“和在維和、掃雷中犧牲的戰友比,他已經很幸運了。”

遵義市湄潭縣風光旖旎的群山中,坐落著杜富國出生和成長的村庄。

午后的鄉間,彌漫著山野清香。在杜俊家的茶園下面,一座墳墓上的鮮花吸引了記者的目光。杜俊告訴記者:“這是杜富國太爺的墳,我把富國受傷后的殘肢斷臂埋在了這兒。”說話間,幾天來從未流露過悲傷的杜俊掉下了眼淚。

杜俊說:“我爺爺當年冒著全家被殺頭的危險,營救失散紅軍逃離敵人的魔爪,他是個英雄。”

“我哥這樣做,是想告訴爺爺,富國也是英雄。”杜富國的叔叔杜靜淚眼婆娑地告訴記者。

走進杜富國和妻子隻住過兩次的婚房,婚紗照裡英氣逼人的杜富國和甜美俊秀的王靜臉上寫滿了幸福。

寬敞整潔的四合院裡,杜富國年邁的奶奶坐在門洞下,看上去安靜而恬淡。

如果,7個月前那顆雷沒有爆炸,也許杜富國回家時,還可以再次用他健壯的雙臂環住老人:“奶奶,我回來了。”

但在杜富國的世界裡沒有也許,他說:“那時不容人有猶豫,在我們掃雷隊,不管誰在那兒都會選擇‘讓我來’!”

採訪即將結束時,周賢麗發來了一段視頻:明媚的陽光下,陸軍軍醫大學操場紅色的跑道上,身著鮮艷運動服的杜富國和他的妻子、戰友正奮力奔跑。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