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勇氣何來——探尋杜富國舍身忘死的力量源泉

2019年05月21日10:2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勇氣何來

■本報記者 錢曉虎 通訊員 姚勁杰 周賢軍

“你退后,讓我來!”生死關頭,90后英雄戰士杜富國把生的希望讓給戰友,把危險留給自己。

英雄精神,不只是剎那間的生死抉擇,更是經年累月的執著堅守。危難時刻,杜富國為什麼能喊出“讓我來”?他的無畏、他的勇氣,從何而來?

在採訪杜富國先進事跡的過程中,記者走進英雄曾經戰斗和生活過的營區、雷場,走近杜富國的親朋好友,追尋杜富國的成長足跡。

“娃娃能為國家做事,全家都光榮”

“吃得虧,打得堆”,是黔北人教育孩子的俗語,意思是“做人要大氣,要懂得奉獻”。從小,杜富國的父親杜俊就經常對孩子們講這句話。

在父母的教育下,杜富國從小就格外懂事,喜歡幫助別人。父母在外務工時,他背著弟弟妹妹放牛、砍柴、干農活,挑起家庭重擔﹔村裡人家辦紅白喜事,他總是去幫忙端茶、擺放桌凳、收拾碗筷。長大后,杜富國學會了車輛維修技術。一次看到鄰居家的鏟車“趴窩”了,他主動幫忙,從下午5點干到次日凌晨。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家風、家鄉的影響如空氣一樣伴隨著杜富國的成長,注入靈魂、化入血液、融入言行,無聲地哺育著他,讓他的人生綻放光彩。

杜富國出生在革命老區遵義,從小聽著革命故事長大。杜俊是名黨員,十分注重向兒女們灌輸質朴的家國情懷。他給4個兒女分別起名為富國、富佳(家)、富民、富強,希望他們長大后做一個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杜俊還身體力行,為村裡鋪路、捐助,為鄰裡鄉親做好事,從無二話。后來,他把老大杜富國、幼子杜富強送到部隊,“娃娃能為國家做事,全家都光榮”。

2015年的一天,杜俊接到杜富國打來的電話:“爸,我打算申請到一線掃雷。”杜俊聽后非常擔心,但想想送兒當兵,就是把他交給了部隊。他選擇了支持兒子,只是一再囑咐要多加小心。

杜富國負傷后,杜俊千裡迢迢趕到醫院。得知兒子的傷情,杜俊十分難受。在ICU門口等待的幾天裡,他常常蹲在醫院走廊的角落,一根接一根地抽煙,一句話也不願多說。

南部戰區陸軍領導慰問杜富國的親屬時,杜俊強忍悲痛說:“當兵難免流血犧牲,富國為國家和軍隊作貢獻,是在盡自己的職責。”他的一番話,讓在場的人深受觸動:“這樣深明大義,不愧是英雄的父親!”

“想想英雄烈士,還有什麼想不開”

杜富國家門口的小路,是當年紅軍長征強渡烏江、保衛遵義會議召開時走過的路﹔他接受文化啟蒙的皂角小學,當年是收養革命烈士子女和遺孤的保育院。小時候,杜富國經常聽爺爺和老師講紅軍的故事,知道三爺爺曾冒著殺頭的危險,救治失散的紅軍戰士。

入伍后,部隊紅色傳統的熏陶和教育,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杜富國。自組建以來,掃雷排爆大隊堅持用紅色傳統建連育人,將以愛國奉獻為核心的“不怕苦、不怕死、不怕虧”精神融入官兵血脈。

每年清明,大隊都要組織官兵到麻栗坡烈士陵園祭掃。長眠在這裡的960位烈士,人人都有一段英雄傳奇。看到刻在韓躍奎烈士墓碑上的生平事跡,杜富國深感震撼。

這位犧牲時年僅21歲的尖刀班班長,在戰斗中以身滾雷,用血肉之軀開辟了一條寬3米、長72米的雷場通路,被原昆明軍區追授“戰斗英雄”榮譽稱號。

同樣的排雷行動、同樣的青春芳華、同樣的邊防一線,讓杜富國深受觸動:“想想英雄烈士,還有什麼想不開!”

《血染的風採》《十五的月亮》《小草》……在當年戰斗的高地上,有一片“文化經典歌曲”石林。杜富國看到自己兒時就耳熟能詳的歌曲,刻在一塊塊石頭上。

與這些歌曲緊密相連的英雄照片,則貼在一旁的紀念館中。腸子流出體外依然沖上主峰的張大權,眼球被炸掉仍堅持戰斗的史光柱,帶領14勇士同十倍之敵浴血奮戰的李海欣,“為了祖國不惜血染戰旗”的王建川,無不讓杜富國和戰友熱血沸騰。

英烈的紅色基因植入這片熱土,也傳遞給新的傳人。在雷場“死亡地帶”,杜富國總是自告奮勇、挺身而出,用一次次“讓我來”詮釋“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的豪邁﹔危急關頭,他沖鋒在前、舍己為人,用“驚天一擋”的壯舉書寫新時代紅色傳人的榮光。他的這種大無畏革命精神,正是紅色基因得以傳承、紅色血脈得以賡續的密碼。

“當初為什麼要參軍入伍,后悔過嗎?”記者問。杜富國答:“當兵就要上戰場。和平年代能參加掃雷行動是我的光榮,我從不后悔!”

“這裡的山山水水,永遠記得你”

英雄,不會獨行。杜富國掃雷受傷的消息經媒體報道后,引起全國人民的關注。他的傷情讓很多人牽挂不已。

麻栗坡縣猛硐鄉6名群眾代表顛簸7個小時,趕到醫院看望杜富國﹔病房外面的走廊上,經常擺放著一些年輕人結伴前來看望他時留下的鮮花﹔香港愛心人士鄭先生聯系杜富國的父親,願出資為杜富國安裝智能義眼。

讓人感動的是,今年63歲的全國愛國擁軍模范喬文娟,得知杜富國失去雙手雙眼后,決定給杜富國捐獻移植一隻眼睛。她說:“我一定要為杜富國做點什麼。我年紀大了,幫不上什麼忙,但我的眼不花。他才27歲,將來還能為部隊做事。”

溫暖,圍繞在英雄周圍﹔景仰,匯聚在英雄身邊。多家媒體聯合推出“為掃雷英雄杜富國寫詩”網絡同題詩會,組織“我為掃雷英雄畫漫畫”創作活動。著名軍旅詞作家專門創作歌曲《讓我來》,網友廣泛傳唱。

杜富國一聲“讓我來”,被雲南、貴州省委省政府評價為“使命不落旁人的擔當,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作風,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成為新時代廣大黨員干部和億萬群眾的精神標杆!

今年3月16日,杜富國戰斗過的麻栗坡縣,召開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總攻大會,號召黨員干部像杜富國一樣踐行“讓我來”精神,進村入戶、上山下田,敢啃硬骨頭、擼起袖子加油干,堅決實現所有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奪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最后勝利。

如今,杜富國用汗水和鮮血浸染的口岸通道上,滿載貨物的卡車川流不息﹔杜富國用腳步丈量過的雷場裡,鄉親們種的玉米草果開始收獲。猛硐鄉在杜富國負傷的雷場,規劃開墾“富國茶園”,鄉長盤院華含淚請記者轉告杜富國:“富國,你是我們最大的牽挂,這裡的山山水水,永遠記得你!”

全社會對英雄的尊崇關愛,就是杜富國舍身忘死、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