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王毅:中塔要從“四好關系”邁向命運共同體

2019年05月21日16: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王毅:中塔要從“四好關系”邁向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杜尚別5月20日電(記者張繼業)5月20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杜尚別會見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后向記者介紹了他此次訪塔期間雙方達成的共識。

王毅表示,中塔是全面戰略伙伴,兩國已經成為“四好關系”,即:山水相連的好鄰居、真誠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贏的好伙伴、彼此扶持的好兄弟。之所以能成為“四好”,首先得益於習近平主席和拉赫蒙總統的戰略引領,同時兩國共建“一帶一路”也為我們的關系注入了強勁動力。

王毅表示,下一階段,雙方要全面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鞏固政治互信,堅定相互支持,捍衛共同利益。以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我們願助力塔吉克斯坦加快工業化進程,致力於中塔發展共同體,攜手打擊“三股勢力”和跨國有組織犯罪,致力於兩國安全共同體,進而朝著構建命運共同體的目標邁進。

王毅表示,中塔雙方在會談中還就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和亞信發展達成共識。

雙方認為,面對單邊主義肆虐、保護主義抬頭,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的“上海精神”具有十分重要和現實的意義。雙方將支持上合組織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繁榮發揮更積極作用。

雙方認為,面對冷戰思維回潮,“文明沖突論”沉渣泛起,踐行亞信倡導的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觀正當其時。中方堅定支持塔方作為亞信主席國,辦好今年6月的杜尚別峰會,推動亞信合作深入發展,新安全觀深入人心。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