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周強主持召開最高法審判委員會全體會議

審議並原則通過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有關司法解釋

2019年05月21日10:04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審議並原則通過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有關司法解釋

本報北京5月20日訊 記者張晨 5月20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首席大法官周強主持召開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全體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的有關司法解釋。全國政協常委呂忠梅,全國人大代表方蘭、郭軍、溫娟、蔡學恩,中國人民大學教授肖建國等列席會議。

周強指出,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是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重大改革部署。根據中央要求,最高人民法院負責指導有關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的審判工作,制定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與環境公益訴訟之間銜接等問題的指導意見。最高人民法院經過深入調研,在綜合各方面意見基礎上,形成了相關司法解釋審議稿。司法解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審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作出具體規定,對於進一步加強環境司法、保護綠水青山將起到積極作用。

周強感謝代表、委員、專家學者提出的真知灼見。他指出,邀請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列席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是最高人民法院主動接受人大監督、

政協民主監督及社會監督的重要舉措,是廣泛聽取意見、反映群眾呼聲的重要渠道,也是改革完善審判委員會工作機制的有益嘗試。實踐証明,這一做法效果很好,可以使司法解釋、司法政策制定過程更加公開透明,更加符合司法規律和社情民意,更好地反映人民群眾願望。最高人民法院將不斷深化審判委員會改革,切實發揮審判委員會職能作用,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司法需求,促進司法為民、公正司法。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江必新、姜偉、陶凱元、高憬宏、羅東川、楊萬明,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劉貴祥、裴顯鼎、賀小榮,審判委員會委員宋曉明、鄭學林、姜啟波出席會議。最高人民法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會議。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