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徐浩然

2019年05月21日09:27    來源:刊授黨校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章明確的黨的性質和宗旨、指導思想和奮斗目標、路線和綱領落到實處。要突顯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性地位,聚焦黨的政治屬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標、政治追求持續發力。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鄧小平曾經說過:“改革,現代化科學技術,加上我們講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外國人就是不理解后面這一條。”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這對於無產階級政黨的發展壯大,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我們黨都高度重視黨的政治建設,形成了講政治的優良傳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事關統攬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力度抓,形成了鮮明的政治導向,消除了黨內嚴重政治隱患,推動黨的政治建設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著力懲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為實現黨和國家事業新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目前,經過全黨共同努力,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方位加強,全面從嚴治黨實效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態進一步改善,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

當然,也必須清醒看到,黨內存在的政治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忽視政治、淡化政治、不講政治的問題還比較突出,有的甚至存在偏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的嚴重問題。切實有效解決這些問題,必須進一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正如恩格斯指出的:“為了進行斗爭,我們必須把我們的一切力量捏在一起,並使這些力量集中在同一個攻擊點上。”1926年毛澤東在《紀念巴黎公社的重要意義》一文中提出:“巴黎公社存在不過七十二天,何以失敗這樣快呢?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沒有一個統一的集中的有紀律的黨作指揮——我們欲革命成功,必須勢力集中行動一致,所以有賴於一個有組織有紀律的黨來發號施令。當時巴黎公社,因為沒有一個統一的政黨,以致內部意見分歧,勢力分散,而予敵人以可乘之機,這是失敗的第一個原因。”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面對復雜多變的形勢和挑戰,深刻認識到集中統一的重要性。當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完善黨的領導體制,改進黨的領導方式,承擔起執政興國的政治責任。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目的是堅定政治信仰,強化政治領導,提高政治能力,淨化政治生態,實現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1904年,列寧在《進一步,退兩步》中指出:“無產階級在爭取政權的斗爭中,除了組織,沒有別的武器。”“所以能夠成為而且必然會成為不可戰勝的力量,就是因為它根據馬克思主義原則形成的思想一致是用組織的物質統一來鞏固的。”“為了保証黨內團結,為了保証黨的工作的集中化,還需要有組織上的統一,而這種統一在一個多少超出了家庭式小組范圍的黨裡面,如果沒有正式規定的黨章,沒有少數服從多數,沒有部分服從整體,那是不可想象的。”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章明確的黨的性質和宗旨、指導思想和奮斗目標、路線和綱領落到實處。要突顯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性地位,聚焦黨的政治屬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標、政治追求持續發力。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以及制度建設、反腐敗斗爭始終,以政治上的加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引領帶動黨的建設質量全面提高。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堅持問題導向,注重“靶向治療”,針對政治意識不強、政治立場不穩、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為不端等突出問題強弱項補短板。做到“兩個維護”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從知行合一的角度審視自己、要求自己、檢查自己。對黨中央決策部署,必須堅定堅決、不折不扣、落實落細。嚴守政治紀律,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良品格。1859年5月18日,面對德國黨內缺乏組織紀律性和思想混亂的情況,馬克思在給恩格斯的一封信中寫道:“我們現在必須絕對保持黨的紀律,否則將一事無成。”領導干部要嚴守政治紀律,在重大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要心底無私,正確維護黨中央權威,對來自領導同志家屬、子女、身邊工作人員和其他特定關系人的違規干預、撈取好處等行為,對自稱同領導同志有特殊關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須堅決抵制。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把黨的政治建設融入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實全過程,做到黨的政治建設與各項業務工作特別是中心工作緊密結合、相互促進。鄧小平就加強黨中央權威有過重要論述:“中央的話不聽,國務院的話不聽,這不行。特別是有困難的時候,沒有中央、國務院這個權威,不可能解決問題。有了這個權威,困難時也能做大事。不能否定權威,該集中的要集中,否則至少要耽誤時間。”“在中國這樣的大國,要把幾億人口的思想和力量統一起來建設社會主義,沒有一個由具有高度覺悟性、紀律性和自我犧牲精神的黨員組成的能夠真正代表和團結人民群眾的黨,沒有這樣一個黨的統一領導,是不可能設想的,那就隻會四分五裂,一事無成。這是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的奮斗實踐中深刻認識到的真理。”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我們要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繼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各級黨組織要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同時,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証全黨集中統一、令行禁止。要貫徹落實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要履行主體責任,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新表現,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對以全面從嚴治黨鞏固黨的團結統一、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作出戰略部署,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提出明確要求,為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級黨組織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主動擔當作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鬆勁、不停歇,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認真履職盡責,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副教授]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