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第二屆江蘇發展大會暨首屆全球蘇商大會開幕 婁勤儉發表主旨演講

吳政隆主持

2019年05月21日10:0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第二屆江蘇發展大會暨首屆全球蘇商大會開幕

5月20日,第二屆江蘇發展大會暨首屆全球蘇商大會在南京隆重開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肖 勇 吳 勝攝

5月20日,第二屆江蘇發展大會暨首屆全球蘇商大會在南京隆重開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萬程鵬 余 萍攝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黃 偉) 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江蘇正匯聚起磅礡的奮進力量。5月20日上午,以“聚力新江蘇,奮進新時代”為主題的第二屆江蘇發展大會暨首屆全球蘇商大會在南京隆重開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他強調,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走在高質量發展前列是新時代江蘇發展的目標追求,讓我們攜起手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認真落實新發展理念,建設新江蘇,奮進新時代。

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主持大會。

江蘇大劇院流光溢彩、端庄大氣,洋溢著熱烈氣氛和濃濃鄉情。1200多位來自海內外、省內外的鄉賢嘉賓在這裡話友誼、敘鄉情、謀發展。上午9時,主題宣傳片“走向世界的江蘇”拉開了大會帷幕。水碧於天、如詩如畫的城鄉風貌,令人矚目、振奮人心的發展成就,開拓創新、開放包容的奮進姿態,讓鄉賢嘉賓們激動不已、豪情滿懷,面向未來信心倍增。

婁勤儉代表中共江蘇省委、省人民政府對各位鄉賢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對關心支持江蘇發展的所有朋友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我們剛剛走過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今年又迎來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明年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深刻變化,全面深化改革、經濟結構調整步入關鍵階段。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歷史節點和發展時期,江蘇將以怎樣的姿態和努力,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在新時代續寫新的輝煌,是必須回答好的課題。

婁勤儉說,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的殷切希望﹔走在高質量發展的前列,是黨中央賦予江蘇的歷史使命。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扎實開展思想解放大討論,深化拓展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確立的“兩聚一高”奮斗目標的內涵,展開“六個高質量”發展新布局,確保新時代江蘇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努力把“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藍圖變為現實。

婁勤儉從實體經濟是江蘇賴以發展的重要基礎、快速高效的綜合交通是江蘇的優勢、“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開創江蘇對外開放新局面、在支撐和推動長三角一體化中實現發展新躍升、美景如畫生態宜居是從古至今人們對江蘇的鮮明印象、補短板強弱項開始現代化新征程的探索等方面介紹了江蘇的發展情況。他說,“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是我們的共同責任,蘊藏許多新的發展機遇,機遇屬於關心和支持江蘇發展的每一個企業、每一個人,我們熱切期盼大家和我們一起共享機遇、共同奮斗、共創未來。

婁勤儉說,我們大力實施本土人才國際化能力提升計劃,深入實施科技體制改革“30條”,全力為科技人才創新提供良好條件。系統謀劃推動教育改革,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持續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為投資創業者提供最優服務、公平環境。

婁勤儉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一茬人有一茬人的使命,我們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切切實實做好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不為困難增多所畏懼,不為短期變化所干擾,咬定目標、保持定力、奮斗前行,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描繪的“強富美高”藍圖變成現實的發展成就,為建成全面小康社會、開啟現代化新征程貢獻江蘇力量。

開幕式后舉行了江蘇發展論壇,9位嘉賓作了專題發言。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國際電工委員會主席、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舒印彪,香港西九文化區董事局主席、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美國百人會理事會主席、金鷹國際集團董事長王恆,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油化工集團董事長戴厚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學化學工程系主任鮑哲南,聯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全國工商聯副主席、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作了精彩發言。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學勇,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張連珍,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蔣定之,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老同志陳煥友,以及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大會開幕式。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