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評論:時代需要“讓我來”

李清華

2019年05月20日09: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評論:時代需要“讓我來”

由於戰爭、沖突、恐怖等原因,雷患,給世界上許多國家、地區的平民造成巨大傷害。在祖國南疆雲南邊境的雷患面前,人民解放軍堅決執行統帥號令,歷時3年,在中越邊境上百公裡的懸崖、叢林之中,為人民掃雷,為軍旗增輝。官兵們用生命擔當使命,勝利終結南疆雷患,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優秀答卷,涌現出了以英雄戰士杜富國為代表的許許多多的新時代“四有”革命軍人。

3年時間裡,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戰士杜富國進出雷區千余次,勇蹚雷場16個,處置各類險情20多起,掃除各種爆炸物2400余枚。特別是在面臨危險的生死關頭,他表現出的“你退后,讓我來”的大無畏革命英雄主義精神,震撼人心,催人奮進,激勵廣大官兵在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偉大進程中奮力前進。

“讓我來!”是新時代革命軍人的鐵血擔當。

每個時代都需要精神的引領,精神的高地。這種精神就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家國情懷和擔當精神。

1919年,青年毛澤東在《湘江評論》創刊詞中疾呼:“天下者,我們的天下。國家者,我們的國家。社會者,我們的社會。我們不說,誰說?我們不干,誰干?”

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對新時代中國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迫切需要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擔當精神。

生命擔當使命,雷場就是戰場。英雄戰士杜富國身上所迸發出的“讓我來!”革命精神,體現了習近平強軍思想對建設現代化人民軍隊的偉大引領作用﹔體現了近年來我軍傳承紅色基因、鍛造“四有”革命軍人的巨大成果﹔體現了人民軍隊回歸本色、重塑精神、永不變質的堅強意志和能力。這種鐵血擔當,必將成為推動部隊各項建設的強大精神動力。

“讓我來!”是新時代革命軍人的英雄本色。

雷場錘煉血性,陣地屬於英雄。歷時3年多的雲南邊境第三次大掃雷行動,官兵們人工搜排出地雷和各種爆炸物19.82萬枚(發)。他們手拉手、肩並肩,用擔當和自信,把踏過的57.6平方公裡的土地,放心地移交給了當地政府和人民群眾。這是新時代人民軍隊全心全意愛人民、為人民的實際行動,是我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的傳承與弘揚,是廣大官兵練精兵、謀打贏,用實戰成果向黨和人民交出的合格答卷。邊疆各族人民群眾稱贊掃雷部隊官兵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讓我來!”是新時代革命軍人的打贏標杆。

滄海方顯本色,臨危豈能貪生。杜富國“讓我來”的榜樣力量是無窮的,他給新時代青年官兵心中立起了一個打贏的標杆,履行我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標杆,努力實現人生價值觀的標杆。這個標杆的根本出發點,就是來自崇高的信仰、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正像杜富國在日記裡寫的那樣:“怎樣的人生才真正有意義,有價值。我感到,衡量的唯一標准,是真正為國家做了些什麼,為百姓做了些什麼。”

“立志而聖則聖矣,立志而賢則賢矣”。立志,就要像杜富國那樣,立報國志、富國志、強國志。時代需要“讓我來!”在各項事業和建設中,隻要我們每一個人都像杜富國那樣,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斗風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就一定會充滿活力、充滿后勁、充滿希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就一定會早日實現。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