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第一個巡邏33號界碑的列兵

2019年05月20日08:14    來源: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原標題:第一個巡邏33號界碑的列兵

“杜富國,你不能堅持就打報告!”

“沒問題,我一定行!”

……

2011年3月,滇南邊陲,天空飄落細雨,薄霧籠罩大地。肩頭還是一道拐的杜富國,堅定回答完時任連長吳廣兵后,跟著巡邏小分隊,沐浴晨曦踏上中緬邊境33號界碑的巡邏路。

33號界碑,在雲南省軍區原某邊防團官兵眼中,是一塊望而生畏的“巡邏禁區”——全程有36公裡,沿途溝壑縱橫,沼澤遍布,荊棘叢生,毒蛇和螞蟥藏匿於草叢之間,是全團最難走的巡邏路﹔尤其經過扎咔亮山口,海拔1200多米,一年四季氣候惡劣,原始森林中沒有路,官兵們要在陡峭山崖間奮力攀爬。因此團裡有不成文的規定:列兵不能參與33號界碑的巡邏。

剛下連不久的杜富國,卻鼓足勇氣敲開了吳廣兵的房門:“連長,讓我參加巡邏吧!”

要成為勇士,必先歷經磨練。面對體能不出眾、動作不協調、專業跟不上的困難,杜富國成了連隊有名的“訓練狂人”,體能素質跟不上,他早晚拿著啞鈴負重跳台階﹔專業技能不達標,午睡時間他都抓緊點滴拼命練。兩個月后,他的體能成績慢慢躍升前列,杜富國再次向連長提出了請求。

被他的勤奮刻苦打動,吳廣兵點頭同意了。

這次巡邏途中,杜富國背著整套單兵野外炊具,跟著巡邏分隊穿原始叢林、戰螞蟥毒蛇、攀懸崖峭壁、越溝壑激流,成為全團第一個到達33號界碑的列兵。

正是靠著這樣的努力和堅持,當兵半年,杜富國就被破格推薦參加團裡的預提指揮士官集訓,上等兵期間就擔任副班長,成為連隊官兵學習的榜樣。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