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第一枚反坦克地雷

2019年05月20日08:11    來源: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原標題:第一枚反坦克地雷

2016年5月,時任小組長許猛和組員杜富國一組在馬嘿雷場清理爆破通道。在一處斜坡上,杜富國的探雷器突然發出“滴滴滴”的聲音。他小心翼翼地撥開泥土,露出了一型反坦克地雷足有臉盆大小的頂蓋。

這型反坦克地雷性能不穩定、殺傷威力大,全隊排雷以來首次遇到。為確保安全順利,時任隊長龍泉下令清除偽裝層,檢查有無詭計設置。

許猛命令杜富國退后,由他來處置,但杜富國卻主動要求自己來排除。見拗不過杜富國,許猛隻好后退到一旁,當起了助手。

杜富國小心翼翼地清除掉偽裝層后,發現“大家伙”的頂端竟是凹陷的:這是一顆精心布設的詭計雷——地雷頂端凹陷,是埋雷人對地雷進行了力學預壓,達到引爆臨界點,也就是說原本200公斤以上重量才能壓爆的反坦克地雷,步兵一碰就炸,威力巨大。

趕過來的龍泉見況后命令:“謹慎排除,排除不了就就地銷毀。”

許猛再次命令杜富國退后,但依舊沒有搶過杜富國。杜富國回憶著掌握的排雷理論,一手扶著地雷一手破解著詭計裝置,用了10多分鐘時間終於把地雷取出。捧著地雷,渾身是汗的杜富國笑得像孩子一樣開心,許猛還特意請龍泉給杜富國照了張相,留做紀念。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