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僑界關注

海外華僑華人熱切關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文明交流互鑒架起人類和諧之橋

記者  李嘉寶

2019年05月20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3月,吳昊(中)在參加俄羅斯聖彼得堡國際教育論壇時,向俄羅斯教科部部長瓦西裡耶娃女士(左)介紹自己辦的俄文雜志。

2014年4月,李昂(中)在第三屆中希經貿論壇上就旅游行業現狀和未來發言。

2015年4月,包有增(右)在阿曼的投資項目“阿曼中國城”開業。圖為包有增向參加開業典禮的外賓贈送禮品。

2019年4月,鄺錦榮(前排右一)代表泰中僑商聯合會與泰國暹羅大學及廣州一家公司三方共同簽署孵化器項目合作協議。
  (照片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5月15日,現場聆聽了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后,巴拿馬華商總會會長黃偉文在微信朋友圈裡記下這樣一句話。

隨著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及一系列活動的展開,連日來,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熱切關注著祖(籍)國舉辦的這一人文盛事。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多位華僑華人紛紛暢談對習近平主席演講的感受,介紹各國文化的多元魅力、講述交流互鑒的動人故事。

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演講中提到,我們應該秉持平等和尊重,摒棄傲慢和偏見,加深對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異性的認知,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和諧共生。”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黃偉文又數次念起習近平主席的演講金句,由衷感慨道:“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振奮人心、溫暖人心,多次引發全場熱烈的掌聲。”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不僅覆蓋亞洲所有國家,還向世界各大洲開放,域內外代表2000余人參與。作為其中的一員,黃偉文除參與開幕式外,還參加了“文化旅游與人民交往”平行分論壇討論。“來自各個大洲、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人們能夠坐在一起,就共同關注的話題暢所欲言,增進理解互信,足以見得本次大會的包容性與開放性。”黃偉文說。

希臘華僑華人總商會執行會長李昂也有同感,“習近平主席關於文明交流互鑒的主張蘊含著普世價值,不僅適用於亞洲文明,也對中西方文明、乃至世界不同文明間實現和諧共生具有借鑒意義。”

近日,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訪華並參加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與習近平主席會談時,帕夫洛普洛斯表示,不同文明之間存在差異,應相互尊重,通過對話交流,相互借鑒,取長補短,這才是世界持久和平和人類和諧共處之道。

對此,李昂深有感觸:“真正的文明之間不應也不會發生沖突對抗。中國和希臘是東西方文明的發源地,都是文明古國。中希兩國應進一步加強文化交流,讓古老文明在當代社會煥發新活力。”

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演講中提到,現在,“一帶一路”“兩廊一圈”“歐亞經濟聯盟”等拓展了文明交流互鑒的途徑。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吳昊對此印象深刻。他告訴本報記者:“當前中俄關系處於歷史最好水平。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與俄羅斯提出的‘歐亞經濟聯盟’在各領域加強了對接合作,這正是‘美美與共’的生動實踐。”

“期待一個和平安寧的亞洲”“期待一個共同繁榮的亞洲”“期待一個開放融通的亞洲”,習近平主席用三個“期待”概括亞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直抵人心,引發華僑華人們的強烈共鳴。

泰國泰中文化產業集團總裁鄺錦榮說:“亞洲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亞洲文明具有全球影響力。亞洲不同文明開展對話交流,有利於亞洲古老文明的傳承與發揚,維護域內國家間的和諧關系,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穩定。正如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標志包含的寓意——不同文明之間通過交流對話,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當前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彌足珍貴、恰逢其時,是具有首創意義的重大舉措,再次展現了中國開放包容的大國形象。”塔吉克斯坦華僑華人聯合會創會會長韓東起說,“亞洲各國要相互尊重、相互學習、相互了解、相互支持,廣泛開展跨國界、跨時空、跨文明的交往活動,共同維護比金子還珍貴的和平時光。”

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

“亞洲各國山水相連、人文相親,有著相似的歷史境遇、相同的夢想追求”“中華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中形成的開放體系”“中國人自古就推崇‘親仁善鄰,國之寶也’‘親望親好,鄰望鄰好’等思想”……習近平主席將中國和亞洲國家守望相助的密切關系娓娓道來,讓生活在亞洲國家的華僑華人們如沐春風。

“早在15世紀,鄭和下西洋開啟了中國與泰國間的文明交流,泰國深受中華文明的影響。直至今日,泰國民眾在生活習慣、民俗傳統、語言文化等方面仍有‘中國印記’。”鄺錦榮說。

亞洲通訊社社長徐靜波向本報記者分享了相似的感受。去年5月,他曾陪同中國企業家考察團參觀日本京都建仁寺,並在方丈的邀請下欣賞茶師演繹日本茶道。“當大家對日本茶道贊不絕口時,方丈告訴我們,這茶和茶道,是在唐朝時從中國傳入日本的。”

“我至今記得,2009年,我見到時為皇太子的德仁天皇時,他能夠熟練地背誦李白《將進酒》中的詩句。另外,日本是目前唯一仍在傳承中國古代年號制度的國家。”徐靜波感慨說,“從古至今,文明交流互鑒推動著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發展。”

見証——這是受訪僑胞們談到最多的詞語。他們見証著祖(籍)國與所在國傳統友誼的現代延續,也見証著“一帶一路”倡議為文明交流互鑒注入的新動力。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亞洲各國在科技、教育、文化、衛生、民間交往等領域的合作蓬勃開展。我旅居阿聯酋、阿曼近20年了,見証了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文化、經貿關系的迅速提升。”阿聯酋華僑華人聯合會副主席、阿聯酋中正集團董事長包有增告訴本報記者,“阿聯酋、阿曼是海上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驛站。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的友好交往歷史悠久。‘一帶一路’進一步激活了中阿傳統友誼,也將中國與中東國家的傳統友誼推向新高度。兩國民眾共享‘一帶一路’帶來的發展紅利,這正是中阿文明在新時代相得益彰的重要體現。”

“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澎湃著激動人心的力量,讓鄺錦榮連連稱贊。

“中華文明不僅深刻影響了亞洲,也影響了世界,為亞洲及世界文明的發展作出卓越貢獻。如今,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未來的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鄺錦榮說,“‘一帶一路’倡議所涵蓋的內容不僅僅是經濟合作、基礎設施建設,更是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泰國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國家,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中泰兩國間不同形式的跨文化對話將持續深入,為兩國友好關系的發展架起橋梁。

當好中外文明交流使者

“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4點主張,為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貢獻出中國智慧,也讓受訪僑胞們深受啟發。他們紛紛表示,要發揮好文明交流之“橋”的作用,為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發展貢獻“僑”力。

“習近平主席的4點主張言簡意賅,闡明了本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的實現路徑。”中國在韓僑民協會總會副會長崔慶峰說,“海外僑胞是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天然使者,可以通過加強與住在國民眾的互動交流,為弘揚中華文明、促進中外文化交流作貢獻。今年,我將和國內相關機構合作,舉辦中韓醫藥論壇,促進傳統中醫文化與韓國韓醫文化的交流。”

“2018年,中國國內居民出境超過1.6億人次,入境游客超過1.4億人次。”這樣的數據讓從事國際旅游行業的李昂備受鼓舞。他正躊躇滿志地安排新的工作計劃。

“習近平主席提到,中國願同各國實施亞洲旅游促進計劃,為促進亞洲經濟發展、增進亞洲人民友誼貢獻更大力量。這讓我充滿信心。”李昂介紹說,“不久前,我在雅典參與舉辦了2019年中國電影展和江西省文化旅游推介會,許多希臘當地民眾在現場提了很多問題,表現出對中國流行文化和旅游景區的濃厚興趣。希臘政府對旅游業的扶持力度很大。現在,來希臘旅游的中國游客也越來越多。今后,我要進一步提升公司的接待服務能力,發揮好旅游業在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中的作用。”

鄺錦榮說:“華僑華人在促進中國與亞洲及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中發揮著橋梁紐帶作用。我所在的泰中僑商聯合會和泰中文化產業集團,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布局參與大灣區建設,計劃在廣東省江門市興建一座融合泰國文化元素,具有僑鄉文化特色的‘泰中僑商文化產業園’。希望借這一產業園吸引泰國僑商、僑企,加強與僑鄉江門的溝通與聯系,共同推動中泰文化交流,讓中華文明與東南亞文明相互交融,相互輝映。”

“海外華僑華人了解住在國的國情和文化,能夠直接感受不同文明之間的互補性,也能夠用當地民眾易於接受的方式和語言進行文化交流,這種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無可替代的。”韓東起說,“我經營的中塔文化產業發展交流中心舉辦了一系列的文化活動,如首屆中國風箏文化節、中塔美食節等,還與塔吉克斯坦國家旅游局簽署了多項友好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在文化旅游領域展開全方位合作。”

徐靜波說:“我在日本創辦了專門宣傳報道中國經濟與文化最新消息的日文報紙《中國經濟新聞》,同時也通過‘日本新聞網’和喜馬拉雅電台、微信公眾號和微博等自媒體平台,用中文講述日本的故事。”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