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美人之美 美美與共

國際人士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加強文明交流互鑒四點主張

2019年05月18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15日,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發表題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指出我們應該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與共,開放包容、互學互鑒,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與會嘉賓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內容全面,立意宏大,他提出的四點主張對於人類文明永續發展至關重要。

“中國在推動亞洲文明融合、促進世界文明交流方面正發揮著更重要作用”

德國全球和區域問題研究中心亞洲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瑪格特·舒勒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后很興奮,開幕式結束后邊走邊跟身邊的同事討論著其中的亮點。“習近平主席為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貢獻了中國方案,這在當下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裡尤其重要。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間的友好交往非常必要。”

舒勒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主張不僅對亞洲國家很重要,對亞洲以外的歐洲和其他國家也很重要。“我們很榮幸從歐洲前來參加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舒勒說,不同文明有不同的文化內涵,我們不能把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種族看作敵人,而應該通過對話與溝通,促進相互理解與合作,隻有這樣才能實現和平與繁榮。

記者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現場注意到,澳大利亞悉尼瑪雅基金會主席甘德瑞一邊聽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一邊在筆記本上寫下了足足好幾頁的筆記。“任何一種文明都要與時偕行,不斷吸納時代精華。”甘德瑞說,習近平主席的此番表述極具啟迪意義。“在當今世界,自我封閉不利於發展,人類歷史証明,人類文明發展得益於開放,而非固步自封。我們看到中國做出了很好的榜樣。”他表示,搭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這一平台對所有亞洲國家都是有益的。

黎巴嫩—中國友好聯合會主席馬斯歐德·達希爾告訴記者,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指出各種文明本沒有沖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他非常贊同這一點,“我們應該欣賞不同文明的美好之處,加強對話、增進合作”。達希爾強調,“中國在古代就是促進東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國家,如今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平台上,我們看到中國在推動亞洲文明融合、促進世界文明交流方面正發揮著更重要作用。”

“亞洲是人類最早的定居地之一,也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璀璨的亞洲文明,為世界文明發展史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人類文明因亞洲而更加絢爛多姿。”韓國東亞和平研究院理事長金相淳對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的這些表述印象格外深刻。他說,以文明交流共同維護和平時光是人類共識。開放包容、共同發展,一起解決亞洲面臨的諸如貧困等問題,文明交流是最根本的基礎。亞洲文明應堅持相互尊重,實現平等發展。

“未來哪個文明發展得更快更好,就看哪個文明更開放更包容”

“文明沖突論是錯誤的、愚蠢的。當大洋彼岸響起文明沖突的聲音之時,大洋這一邊在強調文明包容。包容是一個大趨勢,也是正確的趨勢。”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鄭永年說,亞洲文明的特質就是對話。“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我總結出八個字:多樣、交流、互鑒、發展。未來哪個文明發展得更快更好,就看哪個文明更開放更包容。”

阿爾巴尼亞國際研究所董事會成員吉爾吉·西納尼認為,關於文明交流互鑒,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主張不僅立足亞洲,更面向世界,對推動人類文明向前發展有重要意義。尤其是“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這一點,令西納尼印象深刻。“我長期研究歐洲哲學史,歷史証明,對人類社會產生重要影響的哲學思想,往往都是在開放交流中形成的。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文明交流互鑒應該是對等的、平等的,應該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應該是強制的、強迫的,不應該是單一的、單向的。作為一個文明古國,中國在推動地區和世界文明交流進程中堅持不論國家大小一律平等,展現了大國的責任與擔當。”

“在我看來,由中國發起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一次文化盛會,為亞洲乃至全球文化交流構建了一個新的合作框架,在經濟、政治、外交領域以外為通民心、知民意提供了一個更直接的平台。”尼泊爾學院院長耿伽·烏普萊蒂告訴記者,隻有相互尊重才能以平等的姿態交流和實現共贏。我們需要通過交流來傳承和創新亞洲文化,而堅持對話對於文化的傳承和發展至關重要。

(本報記者劉仲華、李志偉、曲頌、李應齊、陳尚文、張慧中、宦翔、顏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8日 02 版)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