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來自國新辦新聞發布會的報道】

愛與堅強托舉起殘疾人夢想的翅膀

2019年05月17日15: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愛與堅強托舉起殘疾人夢想的翅膀

即使是殘缺的花朵,也能散發芬芳﹔即使是受傷的鳥兒,也渴望著飛翔。作為社會大家庭中的一分子,殘疾人也與健全人一樣,擁有筑夢、圓夢的權利。許許多多殘疾人用堅強的意志和信念,張開了夢想的翅膀,超越自我,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績。與此同時,也有許許多多的健全人,向殘疾人伸出援手,把愛化作殘疾人夢想翅膀下的風。16日,3位全國自強模范和一位助殘先進來到國新辦的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述了他們在追夢和助殘路上的故事。

“有這麼多的支撐,面對困難苦難,我無堅不摧”

“一條河在地面奔騰時是一條河,在地底下流淌時仍然是一條河,當它們面對大海的時候,它們的靈魂是平等的。”在現場,劉芳深情地朗誦自己創作的小說《石榴青青》裡的段落。

劉芳是貴州省貴陽市白雲區第三中學的心理輔導老師。1997年,她因為患上視網膜色素變性而逐漸雙目失明。失明后,劉芳從語文老師轉型做了心理輔導老師。她把自己的夢想和愛傾注在了孩子們的身上,用無私的關懷和付出,為孩子們塑造健康的人生。

六七年前,劉芳的學校裡有一位小李同學因母親車禍去世而深受打擊,他的班主任找到劉芳,請她給孩子做心理輔導。面對沉浸在悲痛中的孩子,劉芳輕輕問他:“我可不可以在學校裡做你的媽媽?”從此,劉芳把他視若己出,給自己孩子買東西的時候,就給他買上一份。正是劉芳給予的溫暖,幫助小李走出了陰霾。“什麼是教育?就是愛。什麼是愛?就是陪伴。”劉芳說。

2015年,她成立了“劉芳工作室”,2016年又成立了“鄉村名師工作室”。至今,劉芳已經為2萬多名中小學生、2000多名學生家長提供了免費的心理咨詢服務。此外,她還利用課余時間做了心理療愈節目“愛聆聽”的嘉賓主持,成千上萬的聽眾從“愛聆聽”這個節目中受益。

劉芳坦言,失明之初,她也曾感到無助和悲憤,而“親情、友情、愛情、恩情給了我足夠的支撐”。“是因為有這麼多的支撐,面對困難苦難,我無堅不摧。”

“別人用手能做到的事情,我用腳也可以做到”

在2016年的電視節目《中國詩詞大會》上,奪得首位擂主的無臂少年彭超感動了千千萬萬觀眾。主持人董卿這樣評價他:“你的勝利有著特殊的意義,給我們所有的人都會帶來更強的信心,也會鼓勵我們所有人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求學道路上去更堅定地往前走。”

24歲的彭超如今是四川大學法學專業的一名大四學生。很難想象,他考上大學、取得《中國詩詞大會》擂主,都是依靠雙腳來完成的。5歲時,他不幸觸碰到高壓電線失去雙臂。面對終身殘疾,他沒有放棄,在父母的幫助下,開始用腳練習寫字。“我沒有忘記自己的目標,沒有忘記初心,我知道隻有學習才能改變命運。”

健全人一分鐘能寫30個字,而他隻能寫10個字,即便如此,他也克服了巨大的困難,付出了百倍努力。慢慢地他越寫越快、越寫越好,還能用腳生活自理。2015年,他以608分的優異成績考入了四川大學法學系,同年9月他還在第九屆殘運會暨第六屆特奧會主會場擔任了第一棒火炬手,並在殘運會暨特奧會晚會上出演了殘疾人自強小品。

面對記者詢問他成功的經驗,彭超說,經驗在於勤奮刻苦,高效利用時間,“下課的時間、早晨起床后的時間舍不得浪費,都拿來學習。”憑借著一股韌勁兒,彭超証明了“別人用手能做到的事情,我用腳也可以做到”。

健全人和殘疾人完全可以攜手做任何事情

在王磊的動漫公司裡,有這樣一群特殊的員工,他們都是殘疾人,他們樂觀、勤奮、認真,工作起來毫不遜色於健全人。是王磊發現了他們的才能,給他們搭建了實現夢想的平台。

今年51歲的王磊是一名肢體殘疾人,同時也是一名自閉症孩子的父親。他一直堅持自己創業,也希望兒子能自食其力。由於兒子從小就喜歡動漫,卻被動漫公司拒之門外,他在2014年決心創辦自己的影視動漫公司。創業艱難,幾經浮沉,他始終沒有放棄。

2017年,陝西省西安市殘聯幫助他建立了一所殘疾人培訓學校,在國家“普惠+特惠”的扶持政策下,他們創建了殘疾人和健全人的“融合式團隊”,讓殘疾人和健全人一起做同樣的工作。在王磊眼中,殘疾孩子非常有天賦、非常聰明,但他們缺乏社會的理解,往往被偏見拒之門外,此時“融合就業”就顯得十分有意義。

“目前我們的模型材質組裡,殘疾人已經佔到70%,健全人佔30%。殘疾人非常珍惜這樣的工作機會,也非常努力。同時,健全人跟他們在一塊兒,又被他們的拼搏精神感動,這樣就形成了良性競爭。殘疾人在團隊中得到了成就感,健全人的幸福感也提升了。”王磊說。

現在,王磊最大的希望就是社會能夠更“懂”殘疾人。他認為,健全人和殘疾人完全可以攜手做任何事情。“平等、尊重,沒有歧視,一視同仁,這是對殘疾人最大的幫助。”

“孤獨症孩子擁抱我,就好像全人類在擁抱我”

94歲的曹鵬拄著拐杖,步履蹣跚,但他的眼神清澈,聲音堅定,讓在場所有人肅然起敬。“目前沒有任何的藥能治療孤獨症,我們不是醫生,我們只是用音樂的能力來改變他們。”

曹鵬是上海交響樂團的一級指揮家。離休后,他“離而不休,離而更忙”,積極投身於公益事業。2008年6月1日,他成立了“天使知音沙龍”,通過音樂、文化、技能等課程幫助自閉症孩子康復。至今,“天使知音沙龍”已經吸納了70名自閉症孩子,進行了逾百場公益演出。

曹鵬相信,通過音樂的力量,可以打開孤獨症孩子的耳朵,從而開啟他們的心扉。他用節奏來訓練孤獨症孩子,教他們看五線譜,考試他們和聲、低音,並教授他們文化知識。孩子們吹節奏,他就用指揮棒在旁邊指揮,盡管過程枯燥,但讓他們堅持練習。“他們很聰明,正常人背不出來,他們一遍兩遍就能背出來。有的孩子拿指揮棒敲我的背,我很高興,他能敲我的背,說明他跟我好了,他想擁抱我。”曹鵬說。

如今,這些孩子能夠識譜、能夠演奏,曹鵬帶他們舉行了上百場音樂會,感動了無數觀眾。“現在我讓孩子們上舞台演出,他們每次都會擁抱我。孤獨症孩子擁抱我,就好像全人類在擁抱我。”曹鵬驕傲地說,“他們都叫我曹爺爺,別人是兒孫滿堂,我是兒孫滿廳滿院!”

“我一直講,大愛無疆,我們要有愛心,要有耐心,要尊重孤獨症的孩子。”曹鵬希望自己的工作可以帶動更多的人改變對孤獨症孩子的看法,積極參與到幫助他們的行動中來,“我們要多宣傳孤獨症的事情,讓全社會來關心、愛護他們。”

(本報北京5月16日電 本報記者 安勝藍)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