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新疆石河子大學

2019年05月17日09: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新疆石河子大學

百場講壇第90場主講人徐斌。施杰翰攝/光明圖片

本報石河子5月16日電(光明網記者李澍)5月16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第90場活動在新疆石河子大學舉辦。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制度理論研究中心主任徐斌,作題為《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講座,並與現場觀眾和網友進行互動。

“構建具有強大感召力的核心價值觀意義重大,關系社會和諧穩定,關系國家長治久安。”徐斌在講座開始就指出,積極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助於有效整合社會意識,是保障社會系統正常運轉的重要途徑,也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方面。

徐斌表示,價值觀是人們對事物的看法、見解,體現了人的價值取向、意願和期待。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在眾聲喧嘩中為人們確立基本價值標准,從而進一步形成思想合力。

“人民群眾是踐行核心價值觀的主體。”徐斌進一步指出,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前提是形成認同,包括對核心價值觀認可、接受的理論認同﹔擁護、捍衛的情感認同﹔具有可實現性、實踐效果良好的實踐認同﹔在與世界其他國家的核心價值觀比較中獲得優勢的比較認同四個方面。這要求相關部門進行核心價值觀傳播時有的放矢,以鮮活的實踐案例系統闡述好核心價值觀的科學性、整體性,在科學理性的比較中增強人們的認同感。比如,在傳播“愛國”觀念時,就可以借助新疆各民族團結凝聚、共同奮進的感人事跡,達到更好的傳播效果。

在徐斌看來,除了做好傳播工作外,還要引導人們進行更深刻的思考,從而形成踐行核心價值觀的自覺性。具體來說,就是要具有“超越物質需要的精神追求、超越個人利益的利他追求、超越必然束縛的自由追求、超越現實世界的理想追求,提高精神境界,自覺踐行核心價值觀”。他指出,樹立、踐行核心價值觀,就是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隻有這樣,人們才能補好精神上的“鈣”。

演講最后,徐斌表示,當前中國已經進入了“強起來”的新時代。“強起來”不僅表現在政治、經濟等方面,還要通過有效踐行核心價值觀進一步增強民族自信、凝聚社會共識,鑄牢堅守信仰的銅牆鐵壁,匯聚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的磅礡力量,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

本場活動由新疆石河子大學、光明網承辦。光明網、光明日報客戶端、光明網新浪微博對本次講座進行了現場直播。900余位學校師生在現場聆聽了講座,來自全國的153.2萬網友收看了節目,8.9萬網友通過微博、論壇等參與了交流互動。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