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回應“時代之問” 凝聚“文明力量”

與會外方領導人、嘉賓點贊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2019年05月17日09:13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原標題:回應“時代之問” 凝聚“文明力量”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孟夏時分,草木蔥郁,群芳競艷。15日至22日,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舉行。立足亞洲、面向世界,亞洲47個國家和五大洲嘉賓齊聚一堂,共商文明發展之道,共話合作共贏大計,共繪人類美好未來。

當前,世界面臨治理、信任、和平、發展“四大赤字”的嚴峻挑戰,“文明沖突論”“文明優越論”等錯誤論調沉渣泛起。不同文明之間是沖突還是對話、對抗還是合作,已經成為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時代課題。與會外方領導人、嘉賓普遍認為,這場大會正當其時,回應“時代之問”,思考破解方案,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文明力量”。

回應“時代之問”

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人類社會充滿希望。同時,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更加嚴峻,需要世界各國齊心協力、共同應對。

面對這樣的難題,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指出,當前最為緊迫的是加強亞洲乃至世界對人類命運的責任感,應坦誠相待、互相尊重、鼓勵思考,為互學互鑒創造條件,共同致力於亞洲發展進程。他表示,相信這場大會將加強地區國家相互了解,提升和平、友誼與真誠合作。

上海合作組織前秘書長阿裡莫夫說,亞洲文明對話有助於解決人類共同難題,包括國際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販毒、氣候變化等等,並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對話,有利於加強在安全、經濟、文化等領域的合作,實現亞洲和平與共同繁榮。

近段時間以來,一些國家對“文明沖突”“文明對抗”老調重彈,引發國際社會擔憂。出席大會開幕式的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說,“文明沖突論”是錯誤的論調,“真正的文明是不會發生沖突的,真正的文明會對話。”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歷史和對話部門負責人穆薩·伊耶認為,文明之間的互相尊重是開啟對話之門的鑰匙,我們應摒棄偏見和敵意,果斷駁斥“文明沖突論”,還應懷有開放包容的心態去接納其他文明。

黎巴嫩“阿拉伯人看中國”網站站長馬哈茂德·拉亞說,這場文明對話大會意義重大。“人類交往並不是‘零和游戲’,文明之間的對話可以消除偏見和誤解,在互鑒交往中增強生產力,創造更加美好和諧的生活。”

凝聚“文明力量”

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亞洲各國山水相連、人文相親,有著相似的歷史境遇、相同的夢想追求,這是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從北京出發,當夢想的力量從點點星光匯聚成璀璨星空,必將照亮亞洲文明的美好未來。

韓國東亞和平研究院院長金相淳將亞洲文明比作一架飛機。“亞洲文明像一架飛機,飛機主體是亞洲人民,左邊翅膀是政治和諧,右邊翅膀是經濟合作,將從這次對話大會開始起飛。”

在卡塔爾文化中心研究部主任納迪婭·慕達西卡看來,亞洲文明豐富多樣,從俄羅斯文明,到波斯、阿拉伯文明,再到雅利安文明,中國舉辦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促進了整個亞洲的文明交往,也拉近了人民之間的距離。同時,亞洲各國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動力,亞洲文明之間的對話也為經濟發展和交往起到積極作用。

英國東亞委員會秘書長麥啟安也指出,文明之間的對話至關重要,面對挑戰,唯一的出路就是全人類作為一個整體共同行動。

追尋“美美與共”

每一種文明都是美的結晶,都彰顯著創造之美。從古至今,正是對話促進文化交融、人文交流和亞洲文明的繁榮。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標志上,六瓣互動的花瓣狀圖形,象征亞洲文明的絢麗多彩,也寓意不同文明的交流對話。秉持相互尊重、開放包容的精神,在交流中增進理解,將推動亞洲文明乃至世界文明共同創造“美美與共”的光明未來。

“我們這個星球之美、人類文明之美,在於對話。”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說,開放交流、互學互鑒是通往文明之路。

印度索馬亞管理研究院薩蒂延德拉·庫瑪爾·烏帕德亞說,亞洲文明有非常豐富的文化和遺產,千百年來相互學習,有著共同的未來。“不同文明之間進行對話是一個非常好的倡議,這樣未來才有可持續性,文明才有可持續性。”

帕夫洛普洛斯還說,人類生活在共同的星球上,共享命運。“我們的共同之處遠大於我們的分歧,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能夠為子孫后代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參與記者:柳絲、黨琦、梁霓霓、崔可欣、藺妍、蔣勵、帥安寧、耿鵬宇、魯豫、鄭漢根)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