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文明對話好聲音

2019年05月1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符合全球發展趨勢和人民對世界和平的期望。亞洲地區正面臨各種問題和挑戰。我們需要通過加強亞洲各國之間的合作,找到共同應對挑戰的辦法,並找到一個實現持久和平與普遍安全的發展路徑。

亞洲國家應當樹立全球秩序、安全、發展與文明的新理念。歡迎中國與各國一道建立以互利合作為基礎的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

——阿富汗總統高級顧問  法澤爾

中國智慧充分地體現在治理國家、治理社會、治理世界的“三個治理”,以及處理好政府與市場、中國與外部世界、人和自然的“三個關系”上,對亞洲政治文明乃至世界政治文明的發展做出了中國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不斷改善民生,創新社會治理,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首位。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親仁善鄰、協和萬邦是中華文明一貫的處世之道。中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處世方法,被譽為處理國家間關系的黃金法則,鐫刻在聯合國總部大廳的牆上。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  戚振宏

這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令我充滿希望,它將促進世界和平。我們應凝聚智慧,避免沖突,促進和平發展。用孔子的話來說,便是“和而不同”。在泰國,我們也有類似的說法,那就是“多元之美”。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不僅向世界介紹了中華文明,也是國家間合作和弘揚“東方智慧”的重要平台。“東方智慧”強調思善、言善、行善﹔所有這些都意味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隻有借助這樣的傳統智慧,我們才能夠創造一個共同的幸福世界。

——泰中戰略研究中心主任  蘇拉西·塔納唐

亞洲文明既包括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也包括經濟文明。現在世界的經濟重心正在向亞太轉移,亞洲的整體振興使世界格局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不容忽視的是,亞洲還需要解決貧困和經濟發展中的問題。要推進亞洲共同富裕、共同發展,應推進東亞的繁榮,推進中日韓自貿區的談判﹔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的談判﹔推動亞太自貿區的建設﹔深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在互聯互通、共享發展、推動人類文明和亞洲經濟發展方面將大有作為。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  陳文玲

亞洲即將迎來三個“新時代”:在國際政治上,如果能順利解決地區熱點問題,亞洲將迎來“亞洲新和諧時代”﹔在國際經濟上,亞洲許多國家都在開展經濟合作,通過推進這種經濟合作,將迎來“亞洲新經合時代”﹔在文明交流上,通過互學互鑒,進入“亞洲新文明時代”。亞洲國家和人民都將順應歷史的新潮流,努力合作把三個新時代融合為“亞洲命運共同體”,從而提升亞洲人民的生活水平。

——韓國東亞和平研究院理事長  金相淳

在過去幾個世紀裡,亞洲遭受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和破壞,我們不應也絕不能忘卻這些不人道的行徑。令人高興的是,亞洲在繼續朝著整體積極的方向發展,亞洲的巨大進步讓我們的生活更加舒適便捷、更加文明。亞洲各國在許多不同領域的聯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密,我們在共同致力於解決或緩解我們面臨的許多問題。亞洲持續的繁榮發展、充滿活力、安全和諧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日本京都國際文化會館理事長、聯合國前副秘書長  明石康

今天的亞洲同世界一樣,正經歷著一場百年不遇之大變局。推動文明對話為世界發展開辟了一條看問題、想問題、解決問題的新思路。一是要重視提高亞洲文明與世界文明交流合作的能力。二是亞洲文明的多元多樣需要域內外國家共同維護和尊重。三是文明交流要圍繞命運共同體這根主軸,要摒棄強權政治、零和游戲、博弈思維,最好的途徑就是“一帶一路”所倡導的“五通”。四是要秉承開放的心態,同包括西方文明在內的文明進行交流互鑒,既保持特色,又開拓創新。

——中國翻譯協會會長  周明偉

當今世界面臨著全球性問題,我們需要用全球化的解決方案和治理措施來解決這些問題。首先,這需要我們具有戰略層面的互信,彼此分享治國理政經驗﹔其次,我們需要改變隻注重本國問題的心態,跨越國別限制,關注並正視國際層面的問題,繼而解決它們。

——歐盟前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  哈維爾·索拉納

亞洲的未來取決於亞洲各國之間精誠合作,取決於亞洲人民共同努力。要和平相處,守望互助,共同繁榮,與世界文明接軌。亞洲是個大家庭,我們在應對金融危機、戰勝自然災害過程中,體現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優良傳統。在當今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下,亞洲國家有必要加強溝通,協調立場,共同應對各種挑戰,維護好本地區來之不易的發展勢頭,用自己的雙手去創造亞洲人民更加美好的未來。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  胡正躍

(本報記者王佳可、陳尚文摘自亞洲國家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分論壇嘉賓發言)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7日 05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