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讓“中國智慧”造福亞洲世界

記者  王佳可  陳尚文  張博嵐  張矜若

2019年05月1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16日,由中國外文局主辦、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承辦的2019當代中國與世界論壇在京舉行。該論壇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配套活動,繼續深入研討亞洲國家治國理政經驗交流論壇的議題,分享亞洲治理方案,凝聚亞洲治理共識,為造福亞洲各國人民貢獻智慧。來自40余個國家的前政要、智庫機構負責人、專家學者,媒體界、出版界和工商界人士以及國際組織代表等200余名嘉賓出席活動。

“習主席政治智慧令我印象深刻”

“一定要認真讀一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是多位外國與會嘉賓不斷強調的一句話。這本書已成為多國領導人、政府官員和專家學者的案頭書。書中傳遞的和平發展理念,分享的治國理政經驗,為不同國家超越社會制度、發展階段和文化傳統差異,增進政治互信,加強合作交流,實現國家和地區和平發展提供了思路與方案。

讓“中國智慧”造福亞洲世界,泰國前副總理、泰中友好協會會長功·塔帕朗西對本報記者說:“《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傳達的和平發展理念非常重要。中國的政治文明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這說明‘中國道路’非常成功,值得亞洲和世界其他國家學習借鑒。”

“在當前世界政治格局發生前所未有深刻變化的形勢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為構建公正的世界秩序指明了道路。隻有和平發展,世界才能越變越好。”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德國卡爾斯魯厄科技大學副教授奧樂·德林對記者表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展現了習主席的治國理念和執政方略,為如何治理國家提供了新思想和新方法,中國政府因此能更好地履行職責,造福人民。

印度德裡大學中國研究院客座研究員普納姆·蘇睿曾在北京生活了3年,她說:“這段經歷讓我感受到中國的蒸蒸日上。”在家中,她珍藏著一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她對記者表示,中國共產黨致力於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國社會的繁榮穩定與中國領導人的政治智慧密不可分。

作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緬甸語版的翻譯者,緬甸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聯合創始人吳哥哥萊認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完整闡述了中國的發展理念、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 ,“在翻譯過程中,習主席政治智慧令我印象深刻。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尊重其他國家,強而不霸,值得稱贊。”

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亞洲經濟社會發展

新時代呼喚合作新理念,新發展需要合作新平台。2013年金秋,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並將“一帶一路”比喻為亞洲騰飛的兩隻翅膀。5年多來,這一倡議為周邊國家帶來了合作項目與實實在在的成果,推動亞洲走向共同繁榮。

巴基斯坦參議院參議員、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穆沙希德·賽義德對記者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21世紀最為重要的外交和發展倡議,它將國與國聯系在一起,互聯互通,實現共同發展。巴基斯坦非常自豪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組成部分。

“亞洲面臨著國家發展不平衡的問題,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推動沿線國家共建基礎設施,給當地人民帶來福利,促進了亞洲國家間的相互信任與和諧發展”。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表示。

國際亞洲共同體協會主席、日本筑波大學教授進藤榮一對記者說,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重視經濟欠發達國家,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幫助其他國家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引領亞洲經濟發展,“一帶一路”是亞洲進入新時代象征。

吳哥哥萊在地圖上為記者指出緬甸正在規劃建設的基礎設施項目。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帶動緬甸社會經濟發展,例如中緬油氣管道構建了多元化的能源互通格局,中緬經濟走廊則增進了區域經濟的相互連通,給緬甸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利。

“推動亞洲更加包容更加繁榮”

回顧歷史,亞洲不同國家的文化藝術、宗教哲學和諧共存,由交流而交心,從互鑒到互助。文明融合融匯,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也推動世界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此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倡導文明交流互鑒,倡導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呼吁亞洲各國為實現共同發展推進文明融合。為實現這些目標,習主席在大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提出了‘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等4點主張,這是我們應秉持的價值和理念”。韓國《中央日報》中國研究所所長韓友德對記者表示。

喜馬拉雅共識與絲綢之路對話創始人龍安志是美國人,說一口流利的中文。他說,文化交流對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非常重要。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一個很好的開端,未來可以繼續召開會議,開展更多交流。“我們可以挖掘亞洲歷史上具有文化融合意義、能夠引起不同國家民眾情感共鳴的人物故事,將‘我們’變成‘咱們’,通過促進文化交流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

江原規由說:“以政治和經濟為議題的世界級會議,曾經召開過許多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首個以文明為主題的重要國際會議。亞洲不同文明交相輝映,我們聚在一起討論文明多樣性,是為了在交流互鑒中書寫亞洲文明新的篇章。”

巴基斯坦郵報總編輯馬克東·巴伯對記者表示,有人曾預言,21世紀是亞洲的世紀。亞洲各國應攜手合作,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亞洲更加包容更加繁榮”。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7日 05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