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新時期企業黨委工作要在四支隊伍建設上發力

方利東

2019年05月17日09:06    來源:前進

在同煤集團70年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中,孕育和積澱出了厚重的文化底蘊。70年的艱辛工作,鍛造出崇尚實干、勇於奉獻的優秀品質和頑強作風﹔70年的文化傳承,孕育了“創新、和諧、富強、振興”新時代企業精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企業黨委要引導全體員工在“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征途上發力,在干部、黨員、人才、員工隊伍建設上發力,打造一支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優秀團隊,無愧於時代賦予我們的重任。

一、強化管理,加強干部隊伍建設

一是對領導干部,要解決一個“謀”字。領導干部主要是做決策,善謀斷。在具體工作上,要思路清,抓大事,管全局,把方向,做好統籌協調。二是對管理干部,要解決一個“管”字。要敢抓善管,管到點子上,善於掌握情況,分析矛盾,解決問題。三是對專業技術干部,要解決一個“鑽”字。鑽研新知識、新技術,大搞技術創新、科研攻關,營造鑽研好學氛圍。按照同煤集團“1131”選人用人標准,加強處、科級后備干部隊伍建設,對處、科級后備干部進行調整充實,抓好干部隊伍日常管理,把那些道德高尚、年輕有為、有專業知識、有發展前途的同志選進人才庫,培養一支專業素質高、作風優、戰斗力強、數量足、門類全、學歷年齡結構合理的后備干部隊伍。同時,加強對后備干部的培養教育力度,按照培養目標有針對性地加強理論學習和業務技能培訓,提供實踐鍛煉機會,定期考評,保証干部崗位后繼有人。

二、強化培養教育,加強黨員隊伍建設

加強黨員思想政治教育。要以“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大討論為契機,緊緊圍繞企業改革創新工作和基本任務,對黨員進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形勢任務等學習教育,大力推進理論武裝工作,做到理論先導,思想先到,工作先謀,使全體黨員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企業黨政步調一致。開展形式多樣、寓教於樂的黨員教育活動,使黨員自覺按照《黨章》規定認真履行職責。

抓好發展新黨員工作。認真貫徹發展新黨員的方針政策,重點突出,措施到位。基層黨支部在研究、討論發展黨員的工作中,要了解和掌握入黨積極分子的狀況,以“訂單模式”做好培養和教育工作。加大在大學生和優秀青年員工、生產骨干中發展黨員的力度,建設一支數量足、素質高、能力強、作風硬的入黨積極分子隊伍。建立老黨員與入黨積極分子“結對子”培養的制度,使優秀青年員工盡快加入黨組織,發揮好引領作用,形成干事創業的“蝴蝶效應”。 堅持黨支部聯系人制度,建立培養檔案,定期查實,嚴格考核,保証質量。

加強黨員信息管理。要抓好黨員和黨組織信息庫建設工作,及時調整和變更黨員流動情況,不斷充實黨員基本情況數據庫信息,做好數據的保護和備份,最終實現信息化動態管理的目標。

三、整合人才資源,強化人才隊伍建設

積極穩步推進人才強企戰略。 營造尊重勞動、知識、人才和創造、創新的良好環境,形成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人才工作新局面。建設政治素質好,戰略決策能力強,忠實維護企業和員工根本利益的領導人才隊伍﹔建設職業素質好,改革創新能力強,懂經營善管理的經營管理人才隊伍﹔建設技術水平高,推動企業科技創新、技術進步,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愛企奉獻、技術過硬,具有專門生產操作技能,善於解決生產技術難題、善於小改小革的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綜合素質好,熟悉生產經營,具有黨務工作和群眾工作豐富經驗的復合型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隊伍。

完善“1131”選人用人機制,擴大選拔任用民主。建立健全主體清晰、程序科學、責任明確的“1131”選人用人制度,完善人才培養、吸引、使用、評價、激勵等管理辦法,統籌抓好高層次人才、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廣開舉賢薦能之路,大膽使用人才,發揮各類人才的特長,實現人崗相適、人盡其才的目標﹔在激勵上下功夫,通過創新激勵機制,制定完善的獎勵辦法,激勵人才創新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完善一系列的保障機制,用待遇、事業、感情等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四、改進作風,加強員工隊伍建設

加強政治理論學習,營造崇尚學習的濃厚氛圍,積極鼓勵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領導學習、向同事學習、向群眾學習,不斷優化知識結構,提高綜合素質,增強創新能力。通過集中學、分散學、工作中學、閑暇時學、理論上學、實踐中學,不斷提高政治理論水平。

不斷改進工作作風,提高業務綜合能力。樹立良好形象,服務基層員工群眾。增強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意識,把創新作為對工作的突出要求,把積極探索和大膽創新貫穿於工作中的各個環節,緊緊圍繞工作中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找准創新的突破口和著力點,從思想上、方法上、制度上大膽創新。

(作者單位:同煤集團園林綠化分公司)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