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共繪人類文明美麗畫卷——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側記

2019年05月16日10:04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原標題:共繪人類文明美麗畫卷

▲5月15日,媒體記者在大會新聞中心關注開幕式。 新華社記者沈伯韓攝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黃小希、丁小溪、王卓倫、烏夢達)夏日北京,花團錦簇,姹紫嫣紅。一場如約而至的人文盛事,為亞洲文明大花園再添芬芳,為人類文明發展史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國家會議中心拉開帷幕。中國的誠摯邀請,飽含對促進亞洲文明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邃思考和責任擔當。

開幕式前,習近平主席同外方領導人一一握手、互致問候。隨后,中外領導人共同參觀了文物展,並同出席開幕式的重要嘉賓代表合影留念。

上午10時30分許,習近平主席和外方領導人共同步入會場。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主席走上主席台,發表主旨演講。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及世界各國文明開展平等對話、交流互鑒、相互啟迪提供了一個新的平台。”習近平主席的演講,開宗明義。

主席台背景板上,“盛開”著一朵靈動的“牡丹”。這是精心設計的大會標志,寓意亞洲不同文明間交流對話,攜手共建命運共同體。

從光輝悠久的歷史中走來,向繁榮燦爛的未來邁進。這場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大會,承載美好期待,標注嶄新起點。

交流互鑒,增強亞洲文明自信——

不同文明凝聚著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貢獻。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前夕,“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亮相。來自不同國家的400多件珍貴文物穿越時空,講述文明多元共生的千古歲月。

“我們應該增強文明自信,在先輩們鑄就的光輝成就的基礎上,堅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努力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澎湃著激動人心的力量。

“亞洲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這種自信感是油然而生的。自信不是自傲,不同的文明要通過交流互鑒,達到取長補短、共同進步的目的。”現場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戚振宏說。

開放坦誠,推進亞洲協作互信——

歷經風雨飄搖、興衰沉浮,今日亞洲,和平穩定是大勢所趨,繁榮進步是民心所向。跨越萬水千山,中國與亞洲國家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以實際行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

“亞洲人民期待一個和平安寧的亞洲”“亞洲人民期待一個共同繁榮的亞洲”“亞洲人民期待一個開放融通的亞洲”,習近平主席講話中的3個“期待”,直抵人心。

“亞洲各國無論大小,都要互相尊重信任,和睦相處,為了共同的夢想努力。”菲律賓大學亞洲中心主任約菲·聖阿瑞塔感慨道。

同心同德,共繪亞洲壯美畫卷——

充分尊重各國文明多樣性、發展道路多元化,文明對話增進了解和友誼,促進相知和包容,讓各國謀求發展的合作更加順暢。

“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4點主張”,為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貢獻中國智慧。

“中國願同各國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中國願同有關國家一道,實施亞洲經典著作互譯計劃和亞洲影視交流合作計劃”……真摯承諾讓世人看到,中國不僅是文明交流互鑒的倡議者,更是身體力行的實踐者。

國家會議中心外,景觀作品“絲路金橋”飛架於五彩繽紛的花壇之上。從“一帶一路”到文明對話,中國倡議凝聚各方力量,中國行動收獲累累碩果。

“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這是一個文明古國的氣度胸襟,這是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氣魄擔當。

認真傾聽習近平主席精彩的主旨演講,全場以一次次熱烈的掌聲,抒發共鳴,表達敬意。

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新加坡總統哈莉瑪、斯裡蘭卡總統西裡塞納、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干事阿祖萊也在開幕式上致辭,稱贊中國為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正能量。

會場裡,智慧在激蕩,共識在匯聚。

“我堅信,大會取得的成果將積極推動亞洲各國友好交往,加深地區國家相互了解,提升和平、友誼與合作。”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說。

“我們的共同之處,遠大於我們的分歧。”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說,鼓吹“文明沖突論”是巨大錯誤,真正的文明不會發生沖突,而是對話。文明對話大會不僅是亞洲的,也是面向西方、面向世界的。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干事阿祖萊表示,我們應該堅決抵制固步自封的傾向,更加堅定地深化文明對話,反對極端主義。

亞洲影響世界,世界關注亞洲。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新聞中心,中外記者緊張忙碌著,第一時間報道會議盛況,讓和合之聲回響在人類文明的天空。

在北京學習生活了7年多的北京外國語大學泰國留學生蓬戈蒙·欽帕薩薩關注了大會開幕式。“如今,我對‘泰中一家親’有了更深刻的體會。我願成為文明交流互鑒的使者,更好建設我們的共同家園。”

一致的立場,共同的心聲。

從北京放眼亞洲、舉目全球,從現在回眸歷史、眺望未來,文明發展的長河奔流不息,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攜手共贏的潮流勢不可擋,美美與共的圖景更加可期。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