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交流互鑒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旨演講引熱議

記者  張  紅  李嘉寶

2019年05月16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5月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開幕。在有些人別有用心地炒作所謂“文明沖突論”的當下,“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的主題猶如一陣清風,令世界耳目一新。

增強文明自信

法新社報道稱,習近平主席提到,各種文明本沒有沖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側重於促進整個亞洲地區的跨文化合作,並期待其他亞洲國家“增強文明自信”。

“習主席的演講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對增強文明自信的強調。亞洲擁有豐富多彩的文明,無論從歷史成就還是當代實踐來看,亞洲都應該有文明自信。此外,還要在增強文明自信的基礎上,把握大勢、順應潮流,努力把亞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胡逸山對本報記者說。

亞洲文明為世界所做的貢獻已經開始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教授查爾斯·阿姆斯特朗指出,從中東到印度再到中國,亞洲有世界上最古老且延續的多種文明,它們為世界文明作出的貢獻難以超越。而且,這樣深厚的傳承也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歷史借鑒。

推動和諧共存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報道在標題中點明,“習近平表示,沒有文明是優越的”。報道稱,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贊揚了幾個世紀以來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所取得的成就,並表示所有文明都需要相互學習。

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說:“鼓吹所謂‘文明沖突是未來沖突主導模式’的‘文明沖突論’,就是個巨大錯誤,因為真正的文明之間不會產生沖突,真正的文明之間有時僅僅是缺少彼此溝通或溝通渠道被截斷了而已。我們需要重建這些渠道,我們必須重新恢復這種溝通,這就是不同文明間的對話。”

“亞洲不同文明之間的水乳交融是對世界最大的啟示。正如習主席談到的,亞洲不同文明之間從歷史到現代一直都在交流互鑒,在發展各自精彩文明的同時,也形成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特點。在孤立主義逐漸抬頭的當下,這樣的精誠合作尤其值得世界思考。”胡逸山說。

在日本亞洲通訊社社長徐靜波看來,“各種文化與文明的開放與交融推動著人類社會的進步。推動亞洲各國文明的交流互鑒是時代的需要,對亞洲地區的和平與繁榮意義重大。”

提供新的平台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及世界各國文明開展平等對話、交流互鑒、相互啟迪提供了一個新的平台。”習主席的話引發廣泛共鳴。

老撾國立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西提賽說,亞洲國家文明多樣,各文明間有許多方面可以交流互鑒,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彼此間了解提供了契機。

徐靜波表示,亞洲是世界古老文明的主要發源地,亞洲文明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包容性。此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為共同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增添動力。

古巴拉美通訊社的文章指出,中國致力於促進亞洲地區更大程度的融合,倡導建立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這是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努力的一部分。

“一個和平安寧、共同繁榮、開放融通的亞洲符合民心。”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吳昊表示,此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讓亞洲和世界再次看到中國開放包容的大國形象。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拓展了文明交流互鑒的途徑,為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理想路徑。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