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深入理解新發展理念 習近平提出五個“著力”

2019年05月16日10: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最新出版的《求是》雜志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深入理解新發展理念》。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講話的一部分。文章中,習近平提出五個“著力”,對新發展理念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深邃道理進行了全面透徹闡述,為全黨在發展問題上提供了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科學指引。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下好‘十三五’時期發展的全國一盤棋,協調發展是制勝要訣。”……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整理了文章中的精彩金句,一起學習。


2016年1月18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著力實施創新發展驅動

●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

●誰在創新上先行一步,誰就能擁有引領發展的主動權。

●雖然我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但大而不強、臃腫虛胖體弱問題相當突出,主要體現在創新能力不強,這是我國這個經濟大塊頭的“阿喀琉斯之踵”。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著力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

●協調既是發展手段又是發展目標,同時還是評價發展的標准和尺度。

●協調發展不是搞平均主義,而是更注重發展機會公平、更注重資源配置均衡。

●下好“十三五”時期發展的全國一盤棋,協調發展是制勝要訣。

●善於“彈鋼琴”,處理好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系,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作出最為有利的戰略抉擇。

>>著力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人類發展活動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否則就會遭到大自然的報復,這個規律誰也無法抗拒。

●人因自然而生,人與自然是一種共生關系,對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

●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存。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著力形成對外開放新體制

●一個國家能不能富強,一個民族能不能振興,最重要的就是看這個國家、這個民族能不能順應時代潮流,掌握歷史前進的主動權。

●我們大膽開放、走向世界,無疑是選擇了正確方向。

●隻要主動順應世界發展潮流,不但能發展壯大自己,而且可以引領世界發展潮流。

●我們今天開放發展的大環境總體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有利,同時面臨的矛盾、風險、博弈也前所未有,稍不留神就可能掉入別人精心設置的陷阱。

>>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共享發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數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

●共建才能共享,共建的過程也是共享的過程。

●一口吃不成胖子,共享發展必將有一個從低級到高級、從不均衡到均衡的過程,即使達到很高的水平也會有差別。

●既不裹足不前、銖施兩較、該花的錢也不花,也不好高騖遠、寅吃卯糧、口惠而實不至。

●落實共享發展是一門大學問,要做好從頂層設計到“最后一公裡”落地的工作,在實踐中不斷取得新成效。

       全文鏈接《習近平:深入理解新發展理念》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