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全國婦聯啟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並揭曉2019年度全國最美家庭

2019年05月15日19: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5月15日國際家庭日到來之際,全國婦聯在京召開“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啟動部署暨2019年度全國最美家庭揭曉會。會議啟動實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揭曉了999戶全國最美家庭,研究部署今后一個時期婦聯家庭工作的重點任務。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主持會議。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部署工作。

沈躍躍指出,做好家庭工作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交給婦聯組織的重要任務,是婦聯組織服務大局、服務婦女的重要著力點。各級婦聯要深刻認識黨中央把家庭工作交給婦聯的重大政治意義,始終把家庭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擺上突出位置。她強調,“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是全國婦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一項具體舉措,是回應婦女群眾和廣大家庭需求的實際行動,是今后一個時期統籌婦聯家庭工作的重要抓手。要進一步突出重點,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圍繞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這個重大課題,找准立德樹人的切入口﹔堅持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有效解決家庭教育領域的重點難點問題﹔強化服務意識,組織開發家庭教育指導教材,拓展家庭教育服務渠道,創新家庭教育服務手段,為家長提供便捷的、專業化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

沈躍躍要求,要進一步從推動家庭教育立法進程、完善家庭教育指導大綱等源頭抓起,建好用好城鄉社區婦女兒童之家、學校社區家長學校等陣地,搭建更多統籌社會力量支持服務家庭教育的平台,上下聯動,左右協同,推動形成家校社共同立德樹人的育人格局。要借助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陣地,服務家庭需求,建設文明新風,抓實抓好家庭工作。

黃曉薇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家庭建設的作用,向全黨全社會發出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動員令,對婦聯組織做好家庭工作、發揮婦女獨特作用、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提出了明確要求。各級婦聯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家庭建設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以實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為抓手,把婦聯家庭工作提升到一個新水平。她強調,要抓主線,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千家萬戶,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細落小落實﹔要抓重點,實施好家庭文明創建行動、家庭教育支持行動、家庭服務提升行動、家庭研究深化行動四個行動計劃﹔要抓創新,弘揚好傳統好作風,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相統一,進一步在拓展家庭活動的吸引力、提升家庭服務的精准化、增強家庭研究的針對性上下功夫﹔要抓基層,鼓勵基層大膽探索,及時總結推廣基層工作好經驗好做法,推動更多基層“點”上經驗在“面”上開花﹔要抓統籌,積極爭取黨委和政府重視支持,打通婦聯部門界限,協調社會各方力量,齊心協力把“家”字文章做深做細做實做好。

會上,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蔡淑敏介紹了“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主要內容。近千戶家庭獲得2019年度全國最美家庭榮譽。與會領導向家庭代表贈送家庭教育、家庭健康等學習叢書,向家庭建設專家智庫首批成員代表頒發聘書。全國最美家庭代表宣讀了傳承良好家風家教的倡議書﹔巾幗家政企業、家政服務員代表宣讀了誠信服務倡議書﹔與會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渭南市副市長高潔,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李玫瑾,湖北省婦聯主席彭麗敏、河北省婦聯主席賈玉英作發言。

全國婦聯專兼職副主席張曉蘭、程紅、譚琳、吳海鷹、宋魚水、劉洋,書記處書記章冬梅出席會議。中央文明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相關部門負責人,全國政協委員代表,家教家風領域相關專家,各省區市婦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婦聯相關人員,全國最美家庭代表等200余人參加會議。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